澳大利亞ABC 疫情時期的公共媒體使命

2020年3月22日傍晚,澳大利亞ABC所有員工收到總經理David Anderson訊息:「ABC是澳大利亞的必要服務,即使封城也會運作。ABC會持續為所有澳大利亞人提供新聞資訊及服務。」

 

這天澳大利亞疫情嚴峻,單日確診近300例,總數逾1300。總理Scott Morrison召開記者會,宣布為期六個月新冠肺炎警戒第一階段禁令,實施更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呼籲全體國民配合取消非必要活動,保護社區挽救生命。當天晚上總理、內閣成員與各州州長在晚間會議後確定了更進一步的全國各州防疫措施。

 

一如新冠疫情出現以來的每個時刻,ABC新聞經由數位網路及所有頻道平台社群媒體,提供國民即時訊息。ABC「新冠肺炎新聞專區」(https://www.abc.net.au/news/story-streams/coronavirus/)彙集最新訊息,這天第一時間將政策發佈轉換成簡明的「問答集」。當晚跨平台直播,討論疫情及相關政策。

 

緊急應變,確認核心原則

 

澳大利亞人信任ABC,危急狀況尤其如此。ABC在2020年1月還經歷著因嚴酷森林大火啟動的緊急服務,1月下旬澳大利亞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者。2月初ABC主管組成「危機小組」針對疫情部署準備,確保任何情況下ABC皆能運作播出。這是ABC承諾的公共媒體使命。

 

ABC應變計畫的核心原則是:持續服務,員工安全。內容製播維持水準,更要求現場防疫。設備防護,確保播出及數位服務正常。員工安全為管理首要。鼓勵各團隊以創新方式製播內容,在所屬媒體及社群平台上持續反映民眾心聲。

 

縱使疫情發展難料,ABC在疫情初期即達到85%員工遠距工作且服務運作正常的備戰能量。這需要縝密規畫及前置作業,資源調度及技術支援。

 

疫情初期的焦慮是擔心員工染疫,此時落實應變計畫以對應。部分節目先行取消棚內來賓訪問,3月17日ABC開始限制人員進出,降低非必要活動。暫停觀眾參與的直播或棚內錄影,使用會議軟體以減少訪客,暫停非必要會議聚會及參訪,暫停兒童節目見面會,暫停非必要國內外差旅,提供員工遠距工作支援,重新安排辦公空間以符合社交距離要求。

 

面對挑戰,創新應變

 

疫情促成改變,改變帶來挑戰與創新。從人力、工具、技術、流程等,ABC必須調整既有工作模式。

 

3月下旬SBS因員工確診被迫關閉雪梨新聞部,此事件促使ABC警戒升級。重新分工,人員分流。分棚,動線確實隔離。維持備援人力應變。

 

疫情期間,ABC至少60%以上員工居家或異地辦公。工作模式有相當多前置準備及實際調整:

 

分區作業以保護整體戰力,尤其記者。以坎培拉為例,原本有32位記者駐點,只不到一半進辦公室,其餘分散在自家或其他地點工作。

 

讓記者遠端工作無所不能。行動工具包有iPhone,手機腳架,耳機,外加移動式綠屏。居家工作可完成新聞製作,編輯,傳送、歸檔,隨時供稿給全國ABC各個編輯台整點新聞使用。若發生重大新聞,也可發送全員提醒。

 

電視論壇主持人準備居家播出。技術人員預先到府架設設備,教導如何操作。演練細節包括妝容,自拍回傳給化妝師確認是否妥當。

 

廣播製播也重新分工。製作人進公司,主持人居家。播音設備安排及技術設定必須前置安排妥當,其他就有賴主持人現場留意排除各類非預期聲音。

 

後勤支援讓遠距工作成為可能。提供基本配備,設備架設,技術支援及測試,教育訓練,立即上線操作……凡此種種,必須有技術能量協力支援,方能便利遠距工作,操作輕盈靈活,讓更多記者、主播、主持人等順利與現場連線,戰力不變。

 

後勤支援還包括疫情期間進公司的必要人力。進辦公室的團隊成員,以整體視角協調團隊能量,讓分工產生最大效能,避免重複或疏漏。團隊間則彼此相互確認,維持整體表現水準。其他則包括幕前以及數位服務的必要人力。

 

製作團隊也調整工作模式。往昔在人群中搶鏡頭的攝影記者,如今的技術挑戰是防疫優先;依序定位,確保社交距離後,再取畫面,流程因此大幅調整。不同個案又有各自防疫要求,畫面與收音常常不能兩全,常常須視狀況因應。

 

幾個以調查採訪或人物紀實為主的新聞節目(例如《Australian Story》,《Foreign Correspondent》,《Four Corners》),畫面是重要敘事元素。技術支援協助將剪接設備裝設在同仁家中方便作業。防疫帶來的諸多挑戰,更讓團隊更加確認調查採訪的核心價值。

 

新聞人員的心理健康也受關注。被召回國的海外特派員表示,離開新聞現場向來是工作解壓之道,例如在報導恐攻之後搭機回澳大利亞,回家就是抒壓。但如今疫情就在身邊,無從脫離。記者們在疫情中工作,面對各類事件或受訪者生活壓力急欲抒發,包括生死道別僅能以視訊為之,凡此種種對記者都是額外壓力。儘管如此,來自民眾對ABC新聞及內容的信任與期待,正是公共媒體從業人員的動力。

 

疫情時期,更信任ABC!

 

ABC News在2020年是澳大利亞第一數位新聞品牌,數位新聞的每日造訪觀眾數成長率在2020年近八成(79%),且在3月創下澳大利亞單月最高數位觀眾造訪數1520萬人次。每位數位觀眾停留時間更久,領先其他新聞網站。ABC新聞在各類頻道或平台上皆有成長,新聞頻道ABC News Channel也創下歷年來最高觀眾觸達率。

 

 

 

參考資料

ABC(2020). 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Annual Report 2020.

ABC (2020.12.22). Correcting David Hardaker in Crikey: The ABC in 2020.

ABC (2020.04.01). All Australians can access the latest COVID-19 news and information with ABC NEWS.

ABC (2020.03.17). ABC Response to COVID-19.

ABC Communications (2020.03.22). Twitter post.

Johnson, Natasha (2020.04.19). How the ABC is newsgathering and broadcasting under coronavirus restrictions. ABC News.

Rickard, Jerry (2020.05.03). ABC 7.30 host Leigh Sales on the coronavirus stories that moved her to tears and setting up to broadcast from home. ABC News.

Snape, Jack (2020.03.22). New coronavirus shutdown measures are coming into force. This is what they mean for your routine. A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