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BS以正向、正確與安全為方針提供觀眾COVID-19相關新

    在南韓20201月開始的COVID-19疫情流行期間,由於有52.4%的民眾將電視作為他們獲取韓國疫情資訊的首選方式,KBS於此展開了24小時的COVID-19綜合新聞編輯室緊急運作,隨時提供觀眾正確可信賴的新聞資訊。KBS總裁Yang Sung-dong表示:「KBS的目標是提供準確的新聞報導,而不是毫無意義的突發新聞競爭。」於此快速且積極的行動後,根據調查研究機構Kantar Korea2020年第二季的調查結果,KBS被南韓觀眾評為最受青睞和最受信任的廣播服務,以及最受信任的新聞來源和最受信任的媒體組織,這是自2018年調查以來KBS首次在四個領域都是第一。此外,Nielsen Korea的調查結果也顯示,KBS黃金時段新聞節目是20201月至4月間最受歡迎的新聞服務。

    因為疫情與各項天然災害不斷,KBS2020年更新了其發展策略,以致力於協助建立安全韓國(Safe Korea)為新目標的一部分,旨在為南韓人民帶來優質的生活和更安全的社會。

    KBS20201月開始因應疫情的相關行動方案如下:

 

  1. 匯集KBS資源,推出整合性新聞服務

    自從20201月韓國有COVID-19第一起確診病例後,KBS便展開最高等級的緊急廣播服務。根據KBS內部調查,52.4%的韓國觀眾主要以收看電視為取得COVID-19資訊的首要消息來源,並有83%的受訪者表示已經看過了KBS的疫情特別報導。基於此,KBS進行了一項重大決策:於202034日起彙集總台內部各式資源以及九個地方分台區域性新聞內容,緊急編制COVID-19綜合新聞編輯室,為觀眾提供包括持續不間斷的新聞報導外,也提供紀錄片和各式資訊節目服務,以落實其「為韓國民眾提供值得信賴且深入的新聞與資訊」之主要使命。

 

  1. 以「加油!韓國!」為標題,製播各式節目提供觀眾Covid-19訊息

    疫情當前觀眾心裡有相當程度的恐慌與不安情緒,為此KBS在持續不斷的特別新聞報導外,更製作以「加油!韓國!(Cheer up ! Korea ! )為標題的短片,每日播出五到六次,向觀眾與公衛人員傳達希望和鼓勵的正向內容,幫助人民團結共同度過艱難時刻。「加油!韓國!」也同時可在KBS新聞主頁(news.kbs.co.kr)和KBS YouTube頻道收看。

 

  1. 導入新的製作模式與增加線上內容

    除了內部緊急應變計畫外,KBS的節目製作模式也開始進行改變。KBS的旗艦時事節目《每個案例》(Each and Every Case (사사건건))就利用手機應用程式讓受訪者透過遠端異地連線的方式進行對談(現已改採用三人同於攝影棚內,架設透明隔板並採有間距的同坐方式進行)

資料來源: 節目截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IDv-Xcu8)

    另外在辯論直播上,也改採用異地連線的方式辦理,盡量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同時,KBS也開始增加線上的直播內容,包括大型的節目如《金鐘獎挑戰賽》(The Golden Bell Challenge)與《2020年特別演講》(‘Special Lecture 2020: Jeju’ and ‘Docu Insight’)等。

    KBS同時將上述韓國國內相關COVID-19所有重要新聞和資訊,同步分享推播到其國際平台KBS World TVKBS World 24 TVKBS World Radio及其串流媒體,同時增加外語字幕服務,擴大了國際非韓語觀眾的內容。

 

  1. 為提供不間斷的公共服務規劃一系列內部緊急應變計畫

    KBS是韓國主要的公共服務媒體,為持續不間斷地提供公共服務,KBS迅速採取了主動且強化的檢疫措施,強烈鼓勵同仁在家工作,並提供全國各地員工因應疫情發展而不斷更新的COVID-19安全工作場所指南。

    同時訂定各部門緊急應變計劃,為最高層級的封鎖措施進行準備。新的緊急計劃包括:在發現確診案例情況下的緊急工作系統、臨時關閉COVID-19整合新聞室和主控制室時的廣播和傳輸操作程序、視訊會議、替代人力資源管理等措施。

 

  1. 落實新Covid-19緊急廣播行動

    202012月韓國疫情愈加嚴重,面對有可能進入到最嚴峻的3級封鎖階段,KBS CEO提出新COVID-19緊急廣播行動,致力於幫助國家抑止COVID-19的傳播。

    「新COVID-19緊急廣播行動」的關鍵優先事項為:

  1. 幫助防止COVID-19進一步傳播
  2. 鼓勵所有觀眾參加全國性的保持社交距離計畫

    在「新COVID-19緊急廣播行動」下,KBS將提供:

  1. 更頻繁的更新有關疫情最新動態的新聞
  2. 增加COVID-19宣傳及節目排檔
  3. 增加周間KBS TV1 COVID-19綜合新聞編輯室的時間
  4. 1900-2000播出冠狀病毒的獨家即時報導
  5. 在每日最受歡迎的常態節目如晨間論壇(Morning Forum)與家鄉報導(Hometown Report)中加入一節COVID-19資訊

資料來源

About KBS : https://about.kbs.co.kr/eng/index.html?sname=lastest&stype=lastest

Focus On PSM | Korean Broadcasting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