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新任董事長Richard Sharp的挑戰

BBC新任事長Richard Sharp挑戰

    經過激烈角逐,BBC董事長新任人選終於塵埃落定,曾經任職高盛銀行Richard Sharp成為BBC新事長並非盛傳中的《每日電訊報》前主編Charles Moore

Richard Sharp將從今年2月起接替即將離的David Clementi。Richard Sharp曾經是英國現任財政大臣Rishi Sunak上司。新冠疫情期間,Rishi Sunak聘請Richard Sharp擔任無給職顧問,在15.7億英鎊的藝術援助方案和影視產業重振方案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圖左:BBC董事長Richard Sharp。圖右:Richard Sharp和總經理Tim Davie將有一段磨合期。 來源:BBC

 Richard Sharp2007年到2012擔任過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主席,同時成立倫敦音樂教育機構。

 Richard Sharp的第一個戰將是與政府談判BBC執照費以及如何改革BBC等系列問題。BBC2016年所簽定的《皇家憲章》將於2027到期,明年起即將針對新的《皇家憲章》啟動談判。BBC與英國政府每隔11年就會達成新的《皇家憲章》。此一綱領性特許對BBC的資金來源、運作方式和發展方向都會提出新的規劃。

 保守黨政府目前正在審查每年157.50英鎊執照費,是否隨2022年通貨膨脹率進行調仍不得而知此外,針對拒絕支付執照費是否仍構成刑事犯罪仍待協商

 首相強生曾經提出Netflix訂閲模式,但是遭到BBC董事長David Clementi公開反對。2019年BBC執照費收入是37億英鎊,約收入的四分之三。Richard Sharp必須對此提出想法。

 英國國會文化委員會主席則是不滿文化部尚未宣布繼任人選前,訊息已外洩,質疑過程不符合公平性和透明化。

 根據公開紀錄,Richard Sharp曾於2001年至2010年向保守黨捐贈政治獻金逾40萬英鎊。英國文化部給予Richard Sharp高度肯定,強調Richard SharpBBC面對當前戰的適當人選,對Richard Sharp推動BBC改革也充滿信心,同時相信會確保BBC客觀公正。

 BBC為了兌現2016年節省8億英鎊計畫,持續裁員。2020BBC News宣佈裁員520人,英格蘭、蘇格蘭、北愛爾蘭、威爾斯的區域服務裁員600人。

路透新聞研究學院院長Rasmus Kleis Nielsen認為,BBC仍然面臨幾項挑戰:1.如何吸引年輕觀眾;2.如何提出成功的商業模式;3.如何平息各界對BBC在政治上和種族上缺乏多元性的疑慮;4.新任董事長如何確保BBC獨立性。

 

參考資料

BBC (2021.1). Former banker Richard Sharp to be next BBC chairman.

BBC (2021.1). Who is Richard Sharp, the BBC's new chairman?

New York Times (2021.1). Former Goldman Banker and Political Donor to Be Named BBC Chai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