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強化兒童節目線上經營

 BBC兒少節目播出平台,包括:CBeebies、CBBC、BBC3。

 CBeebies(06)、CBBC(612節目延伸服務對象到16年齡層)、BBC3(1634歲,1624歲是BBC3重點服務對象)。節目預算為12,200萬英鎊(47.48億元新台幣左右)。

 受到少網路收視影響,CBeebiesCBBC的頻道收視自2015年至2020年微幅下滑,但在新冠疫情期間收視大幅成長20%BBC為了因應少觀眾網路多平台收視需求20203月推出children’s iPlayer,iPlayer平台上可以隨選收視CBeebies和CBBC上受歡迎的節目,以及其他類型適合少收視的節目。

 BBC兒童節目總監Alice Webb曾經表示,當兒童收視習慣轉移到網路多平台上時,BBC必須與時俱進,提供兒童不同平台的多元選擇。BBC因此自2017年至2020年三年裡,在現有兒童節目預算之外,另外投入3,400萬英鎊在兒童節目製作上。BBC更加快兒童網路服務投資(總計投入3,140萬英鎊)除了強化網路互動性,同時提供CBeebies和CBBC兩個專屬兒童頻道的節目內容包括戲劇類、喜劇類和新聞性等內容的豐富性,BBC也提供了原創的蓋爾語和威爾斯語的兒童節目。

 CBeebies和CBBC國本地最受歡迎的兒童頻道,播放平台包括無線、有線、IPTV衛星,BBC兒童節目已經BBC綜合頻道上播出,節目分別在CBBCCBeebies頻道iplayer kid上播出為了爭取兒童觀眾和增強公共服務品質,ITV, Channel 4, Channel 5等公共媒體也都增加了童節目內容投資,例如ITV即投入更多的資源在CITV,同時提供少數位新聞服務。

 Ofcom調查指出,2018年,英國兒童平均每周有79.2%的收看電視(主要是由父母引導決定),比一年下滑3.3個百分點,一半的5-15歲兒少觀眾會同時收看Netflix和YouTube上的節目內容,8-11歲兒童收看Netflix和YouTube的成長幅度尤其顯著

 BBC兒少節目CBeebies、CBBC、BBC3目標觀眾和播出平台說明如下:

■CBeebies電視頻道

目標觀眾:06

播出時間:每天早上6點至晚上7

節目類型:動畫、戲劇、實境節目、Live演出、手語節目、跨平台主題協作節目

年度預算:2,800萬英鎊(10.63億元新台幣左右

OTT與網路跨播出平台:BBC iPlayer,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 Buzz app

■CBBC電視頻道銜接收視CBeebies成長的童)

目標觀眾:612歲(69歲是CBBC所有節目類型都必須服務的對象節目延伸服務對象到16年齡層)

播出時間:每天早上7點至晚上9

節目類型:青少年紀錄片、少新聞、實境節目、戲劇節目、創意短影音、少手語、跨平台主題協作節目

年度預算:5,800萬英鎊(22.02億元新台幣左右

OTT與網路跨播出平台:BBC iPlayer,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 Buzz app

 CBeebies每周觸達的少觀眾人數優於Disney Junior。CBBC覆蓋6-12歲兒童人數也高於Disney。但是在衛星電視和有線電視部分,DisneyCBBC歡迎。Ofcom調查指出,12-15歲英少觀眾透過網路和手機收看時間,已經超過電視機。YouTube是最常被兒少觀眾選擇收看的影音平台。

圖說:CBBC是為6到12歲的兒少觀眾的電視頻道。圖片來源:BBC

圖說:CBeebies是服務6歲以下兒童。圖片來源:BBC

 

 過去五年,4-6歲每週觀看CBeebies的英國兒童比例一直穩定,2017年市占39%,每天看17分鐘,收看比例也逐年成長,從201613%成長到2017年的16%CBBC6-12歲觀眾呈下滑走勢,每天觀看時間是5分鐘,而2010年是11分鐘。BBC少部門將CBeebiesCBBC節目內容與BBC Education部門進行連結BBC在新冠疫情期間,提供在家學習的豐富教育資源,例如Bitesize Daily OnlineBBC Teach提供各學齡的線上學習課程,課程形式包括圖文影音、播客和線上測驗等。服務對象是316以上,年度預算是680萬英鎊(2.57億元新台幣左右),播出平台包括BBC iPlayerRed ButtonBBC Bitesize官網和appBBC4BBC Sounds。

圖說:BBC Education部門在新冠疫情期間,提供英國學子豐富的輔助性教材。圖片來源:BBC

 

 CBeebiesCBBC的無線收視自2015年至2020年觸達有逐年下滑情形。雖然在疫情期間收視成長20%,但是BBC為因應少觀眾數位收視需求20203月推出children’s iPlayer,iPlayer平台上可以隨選收視CBeebies和CBBC上受歡迎的節目,以及其他類型適合少觀眾的節目。BBC未來一年也將增強iPlayer線上平台的互動性和滿足個人化需求。

■BBC3(iPlayer播出,2019年觸達人數120,367,453

目標觀眾:1634歲(1624歲是BBC3重點服務對象)。

播出時間:每天早上7點至晚上9點。

節目類型:紀錄片、新聞、體育、戲劇、連續劇、專題、談話型節目、實境節目。

年度預算:3,600萬英鎊(13.67億元新台幣左右)。

OTT與網路跨播出平台:BBC iPlayer,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 Buzz app

圖說:BBC32016年起進行台網轉換,透過網路節目服務青少年觀眾。圖片來源:BBC

 

BBC持續強化少節目線上經營,BBC 2019年投入在網路多平台的預算金額是23,800萬英鎊(90.06億元新台幣左右),對於服務英國少觀眾教育、娛樂、資訊上助益不小

 

參考資料

BBC (2020.9). BBC Annual Report.

Ofcom (2019.7). Children's content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