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黛安娜王妃專訪道歉後 BBC問責壓力才剛開始

 戴森(Dyson)於20201118日接受BBC董事會委任,重啟英國黛安娜王妃專訪案調查,520日報告出爐,BBC董事會發表聲明向相關當事人表達歉意的同時,BBC董事會也委由獨立董事尼克塞羅塔(Nick Serota)全面檢視BBC編輯政策和治理效能,編輯指南暨標準委員會(Editorial Guidelines and Standards Committee)成員伊恩哈格里夫斯(Ian Hargreaves)和羅比吉布(Sir Robbie Gibb)將協同參與。預計在今年九月向董事會提出報告報告內容將含括編輯領域的吹哨者舉報程序的獨立性等議題。

 BBC高層和記者巴席爾(Martin Bashir)已經為1995年1120日以不當手段獨家專訪黛妃新聞道歉。但是BBC全球誠信公平新聞價值已受到傷害,英國社會要求問責與檢討BBC的聲音更是甚囂塵上。

 黛妃專訪迄今仍有疑團待解,例如對內部吹哨者施壓傳聞、誰在包庇蓋事件真相、為何明知巴席爾欺瞞情況下,BBC 2016年仍予回聘等等疑問。

 接受巴指示製作銀行對單的設計師馬特維斯勒(Matt Wiessler)也是一直宣稱自己是黛妃專訪醜聞的代罪羔羊。維斯勒指責這就是BBC組織文化的一部分,雖然他已經收到來自BBC高層的道歉信函,但這也是BBC高層受到壓力時才會有的反應。

 事實上,維斯勒曾為此一不當專訪BBC高層舉報未獲有效處置。英國國會議員因此要求BBC應向維斯勒在內的吹哨者進行補償。BBC現任總經理堤姆戴維(Tim Davie)除了表達BBC完全接受戴森報告結果的態度同時表示將會接見維斯勒,表達BBC對他的誠歉意,也暗示BBC傾向對維斯勒等吹哨者進行補償。

 BBC表示,25年來的吹哨者舉報程序和申訴機制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吹哨者甚至可以向BBC非執行董事逕行舉報。戴維表示BBC將重新檢視整個舉報流程,絕不允許類似事件重演

 這起事件也扯到BBC前任總經理湯尼霍爾(Lord Hall)的管理方式,1995時的黛妃專訪他是當時的新聞總監,2016年回聘巴席爾時他已是總經理。外界質疑霍爾難道是刻意忽視巴席爾的新聞操守和輕忽事件嚴重性?戴森報告也對霍爾提出嚴詞批評。

 霍爾為此請了英國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董事長一職,霍爾表示不願因此事影響到國家美術館。此事也連到2016年當時擔任BBC新聞總監的詹姆斯哈丁(James Harding)。戴維已經表示BBC將徹查回聘巴席爾的決策過程結果預計下周出爐

 一直要找機會對BBC開刀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則是要求BBC,應一切手段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保守黨內閣裡已有聲音表達應重新檢討BBC的治理制度,英國媒體部長奧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不否認政府正在醞釀此一想法,有可能會落實在2022年的期中審查(mid-term Charter review)討論部分保守黨政治人物揚言將大幅BBC但是也有政治人物表示保守黨將不會藉此一事件壓迫BBC

 BBC執照費制度也面臨檢討壓力英國反對黨擔心執政黨正伺機藉此一事件修理BBC因為已經有傳言,保守黨打算推動在BBC既有組織外,另外成立一個由獨立的外部專家所組成的外部編輯委員會。反對黨要求任何新設組織的做法都不允許將政治的手介入BBC

 Ofcom執行梅蘭妮道斯(Dame Melanie Dawes)表示,Ofcom將BBC進一步討論報告內容,採取有效行動,確保類似情況不發生。

 

參考資料

BBC (2021.5). Statement from the BBC Board.

Jim Waterson (2021.5). BBC boss says it may have to pay out to whistleblower over Bashir interview.

Mark Easton (2021.5). BBC 'deceit': What next for the corporation?

Tom Gillespie (2021.5).Princess Diana Martin Bashir interview scandal: Lord Hall resigns as National Gallery chairman after report criticises former director general.

Joseph Lee & Doug Faulkner (2021.5).Diana interview: PM concerned after inquiry into BBC deceit.

Reuters (2021.5). UK media minister says BBC governance may need further reform.

Peter Walker (2021.5). Hardline Tories could try to ‘destroy’ BBC for political motives, say opposition par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