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個人社群媒體使用指南」 最重懲處解除雇傭關係

 BBC新任總經理Tim Davie9月甫上任時即警告BBC記者不要再利用社群帳戶表達個人政治觀點。BBC緊接著在1029日公布「個人社群媒體使用指南Guidance: Individual Use of Social Media),嚴格規範BBC員工的社群帳戶使用,要求BBC員工從現在起開始遵行,BBC員工的社群帳戶和個人帳戶都要列管審核。指南要求BBC員工應避免因為轉傳、按讚或參加線上行動等「道德信號」(virtue signalling),傳達出令外界產生誤解的訊息因為建立個人網路品牌並不是BBC員工的主要工作。

 新的社群媒體使用指南除適用於在BBC工作的每一個人,對於新聞人員和管理者規範更是嚴格。Tim Davie希望藉由修改社群媒體專章,消除英國保守黨政府和右派媒體對BBC存在著政治偏見的指摘。Tim Davie在與主管面對面時曾經因為部分員工在社群媒體上的發言說出重話:「如果BBC員工想要成為社群意見領袖,或是行動倡議者這是你的人生選擇就只好請你離開BBC。」

 BBC強調信任的重要性,指出員工行為舉止對於維繫閱聽人對BBC的信任關係至深且重,新修社群媒體指南將可確保BBC公正性的最高標準,同時也符合閱聽人的期待和要求。新修內容包括:最新的公正性指南,特別是在選舉期間清楚規範個人責任;使用社群媒體新的指南和規則;新聞主播和資深員工參與外部事務新規則;維護公正性的員工培訓規劃。指南強調對BBC而言,公正性是責任,絕不應視為一種限制、阻礙或是守舊過時

 使用指南也要求員工不要參加抗議遊行,即使以個人身參加也要慎思,避免遭人質疑BBC員工已有既定立場的偏見想像條文重申不要在社群上公開批評自己的同事,也要避免線上的無謂爭論,即使推文中某些表情符號的使用也不恰當。

 BBC員工和約聘委製人員全都納入使用指南規範(employees, contractors, freelancers),例如好發議論,常在推特上論辯英國脫歐政策和保守黨移民政策的Match of the Day知名主持人Gary Lineker也必須遵守,因為Gary Lineker是代表BBC是一位具有高辨識度的常態節目主持人,BBC要求主持人應該避免在政治議題上選擇立場。Gary Lineker剛與BBC簽下五年新約,預料在推特上的發文應該會更謹慎。

 

圖說:BBC新聞主編Neil Henderson 1030日公開推文嗆聲,表示個人若是因為對種族議題和仇恨議題在社群上表達意見遭到BBC解職,將會是一件令人感到驕傲的事。截圖自Neil Henderson

 

 現在即開始施行的規範,要求BBC記者和新聞節目主持人的任何對外演講或是撰寫文章都必須取得BBC的書面同意。BBC也會每季出版季報告,逐筆列出主持人的業外收入,公布目的在規範新聞節目主持人不要做出令人難堪的事。例如BBC北美主編Jon Sopel受邀為全球最大菸草商Philip Morris演講,或是BBC Breakfast主持人Naga Munchetty為車商Aston Martin代言涉及利益衝突爭議,BBC編輯總監Kamal Ahmed為投資公司的40分鐘演講,進帳12000鎊,這是BBC新聞部宣布裁員450人後的業外收入,Kamal Ahmed因此被英國媒體指責行為可耻。Kamal Ahmed為此發文道歉和退回12000鎊(見下圖)。BBC政治主編Laura Kuenssberg在去年英國大選時在個人推特上發出錯誤訊息,雖然馬上道歉,但仍引來批判聲音。

        

 

BBC個人社群媒體使用指南重點如下:

 

  1. BBC員工使用社媒體規

(一)遵守BBC價值,維持職業操守,尊重和禮貌對待他人。

(二)不要讓BBC羞。

(三)如果工作上要求保持公正性,請對公共政策、政治或爭議性議題發表個人意見。

(四)勿在公開場合批評同事,尊重工作場所隱私和內部保密。

 

  1. 範內容解釋

(一)可以做什麼

  1. BBC員工應為尊重他人樹立榜樣。

  2. 應設想所發表的言論或評論可能受到各界嚴格檢視

  3. 即使是在私人群組發言,也要採取和公開發言的嚴謹標準。

  4. 社群媒體上的個人帳戶和官方帳戶並沒有任何差別,個人的免責聲明也不保證不會有事。

  5. 如果知道出問題,請立即公開更正。

  6. 社群媒體上的個人品牌經營請勿凌駕於BBC之上。

  7. 尊重內部會議和討論的機密性。

  8. 審慎思考按讚、分享、轉發、使用主題標籤和追蹤等的結果,可能涉及對個人的評價,或是偏見和觀點。

  9. 尊重和真實呈現開放觀點。

  10. 即時推文時應告知閱聽人此為發展中之新聞議題,並非最終結論。

  11. 透過上下文,讓人理解貼文內容是屬於專業判斷,而非個人意見。

  12. 公共議題應另起貼文,而非加入其他人發起的討論話題。

  13. 發言反駁時必須審慎,因恐加劇雙方衝突。

可以做什麼

  1. 線上互動請勿落入衝突中,對個人、對BBC都不好。

  2. 議題判斷如果失準時,請勿貼文。

  3. 請勿利用BBC身分謀求個人利益。

  4. 請勿透露對特定政黨的支持。

  5. 請勿涉入和發表任何政治爭論或公共政策議題,以及政治和產業爭議,或是任何具有爭議性的主題。

  6. 請勿提出超越個人專業知識判斷。

  7. 請勿支持特定選舉活動(例如利用主題標籤),即使訊息看起來毫無爭議也不要做。

  8. 無法在BBC頻道或平台上播出的內容,也請不要在社群上貼文發出。

  9. 請勿為搶快犧牲正確性,慢一點和正確性應該優先於搶快和錯誤,因為錯誤的貼文對於個人、同仁和BBC都不會是一件好事。

  10. 請勿在個人帳戶發布突發新聞,突發新聞應該發布在BBC平台,即便因此需要花較長時間。

  11. 請勿連結尚未詳閱的社群內容。

  12. 請勿被社群媒體上形形色色的言論干擾,任何貼文只要涉及新聞事件和議題時,都要想清楚並嚴守BBC編輯準則。

  13. 請不要誤認為社群媒體網絡是公民意見的真實呈現,BBC覆蓋的閱聽人範圍更大更廣。

 

 BBC個人社群媒體使用指南與BBC過往制定的準則內容最大不同之處,是使用指南明確提出懲處,最重可以解除雙方的雇傭關係同時規範個人免責聲明如果與BBC使用指南抵觸也屬無效。

 

 

 

參考資料

BBC (2020.10). Guidance: Individual Use of Social Media.

Jim Waterson (2020.10). BBC journalists told not to 'virtue signal' in social media crack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