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總經理面臨數位創新挑戰

 英國YouTube指出,YouTube平台比BBC等英國傳統電視頻道更能代表英國聲音原因是英國傳統電視頻道已經無法提供在地對話服務,以致收視一路落後。英國YouTube數據顯示,YouTube已經是英國16至34歲使用者的主要收視來源,這一個年齡層的收視人口已經超過BBC等媒體同時英國成人平均每天會收看46分鐘的YouTube節目

 YouTube在英國媒體市場占有與日俱增的重要位已經促使英國政府開始關注YouTube平台對傳統媒體產生的影響,甚至思考英國YouTube是否應承擔起和傳統電視頻道相同的公共服務責任

 節目產製一直是BBC核心的同時,BBC也持續投入技術創新,今年除了投資1.75億英鎊在科技研發,另外也投入2億英鎊在多平台觸達,BBC希望在既有的Freeview, Freesat, Youview等平台以外也能夠利用iPlayerBBC SoundsBBC News online等數位播出平台追上競爭者腳步。甚至有人建議將BBC3轉型成為創新的全IP播出頻道,利用互動式的BBC3平台重新定義傳統電視和隨選服務。

 BBC持續建置IP Studio系統,提供創新和存儲影片功能,開發廣播電視節目新服務,這樣的服務能夠根據使用者製作人的需求,靈活組合不同媒材,提供使用者能夠依據時間、地點、心情的個人化節目內容,進一步建立緊密互動關係。

 BBC總經理Tim Davie表示,BBC未來的幾十年將處於影音科技競合生態,BBC必須吸引人才,保持技術領先,改良節目檢索、推薦和近用功能,BBC更要善用數據,利用既有的數據資源創新公共服務。

圖說:BBC持續研發「BBC Box」,這是個人化的數據管理平台,提供使用者(尤其是年輕全新的體驗和服務。 

來源:BBC

 

 英國YouTube主管Ben McOwen Wilson強調,YouTube成功關鍵因素是YouTube為使用者提供了傳統媒體所缺少的不同族性別和地多樣性的節目服務例如YouTuber美妝主持人Patricia Bright體育教練Matt Morsia等人提供的內容服務,所獲得的知名度和收入即遠遠超過傳統媒體。

 McOwen Wilson表示,使用者積極近用YouTube平台,原因是傳統頻道找不到使用者想要收看的節目,因為英國傳統電視仍是以倫敦為中心以服務精英階層收視為主體的媒體,YouTube則是在培養全球明星,例如來自林肯郡的科學節目主持人Colin Furze就是其中的佼佼者。YouTube更與BBC合作,協助BBC多元觸達不同族群、不同地域和不同收入的使用者。

 YouTube能夠創造全球收視流量,不會只是局限在英國,英國上傳的節目內容中,84%的收視點擊就是來自海外使用者,不同於BBC, ITV, Channel 4, Channel 5YouTube不需要新聞內容製播,但是YouTube花了很多資源在演算法開發上,目的是要提供使用者最佳化的內容推荐選擇。

 Tim Davie則是認為,YouTube是利用使用者自創內容開發商業利基,這種模式並不符合BBC的普遍性公共服務目的。英國YouTube最常受到傳統電視業者批評的地方是節目內容並不適合幼童收視,BBC投入大量人物力用心經營幼節目,確保各個節目適合不同年齡層幼需求,但是YouTube的幼節目都是由第三方提供,有些並不適合幼觀賞。BBC也會善用科技和閱聽眾數據,極大化網路應用價值以服務閱聽眾。

 McOwen Wilson除了強調YouTube的演算法優勢同時反駁批評聲音,指出當英國傳統頻道削減幼節目投資減少播出時數的同時,YouTube節目也許達不到CBeebies的節目產製標準,但是YouTube為英國父母填補了節目空白同時確保YouTube平台對英國父母和的內容安全性服務

 面對英國YouTube競爭,BBC要如何因應數位創新,將會是新任總經理的不小戰。

 

參考資料

Jim Waterson (2020.10). YouTube more representative of Britain than television, says UK boss.

Jim Waterson (2020.9). More of less: the dilemma facing Tim Davie at the BBC.

Nigel Walley (2020.9). Tim Davie’s ‘Digital’ Challe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