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計畫裁撤廣播記者 人員轉移到跨媒體平台

 BBC將終結傳統英國人熟悉的聲音播報時代?BBC未來的全國性廣播電台將不會再有專屬的廣播記者,BBC廣播記者將進行轉型,透過跨媒體平台,發揮一源多用的服務功能。BBC新聞統合資源已運作一段時間,記者的採訪報導要同時提供廣播電視和數位媒體使用,目的是透過跨媒體平台觸達到更多的閱聽人。BBC新任總經理堤姆戴維(Tim Davie)剛上任即著手整合廣播資源,規劃裁撤廣播記者。地方電台的廣播記者同樣面臨到人員裁撤壓力,預計這一波改革將會有139人失去工作。

 BBC廣播對英國人有著很深的共同歷史記憶,例如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展開的全英大轟炸行動,或是2003英軍入侵伊拉克,以及今年爆發的新冠疫情對老人安機構所造成的傷害等等。這些持續不斷的廣播新聞報導和熟悉的記者聲音,都形塑了英國人共同的歷史記憶拼圖。

 BBC廣播記者人數多於跨媒體平台所能釋出的記者缺額,就有不少BBC的廣播記者擔心,這可能是他們職業生涯的結束,也象徵了BBC時代的提前。BBC廣播記者指出,廣播和電視是兩個完全不同屬性的媒體,新聞報導方式也完全不同,廣播不只靈活,製播成本也比電視低的多。部分BBC廣播記者已經表明不會從事電視記者的工作,因為BBC這樣的改革做法無疑令人感到沮喪和難過。

 

圖:BBC Radio 4官方網站。

 

 BBC廣播節目有不少讓人熟悉的記者聲音,例如休賽克斯(Hugh Sykes)、安德魯邦福德(Andrew Bomford),兩人才剛在Radio 4PM show製播完成兒童保護的深度報導,以及屢獲各種獎項肯定的特派記者貝基米利根(Becky Milligan以後可能很難聽得到這些具有個人化色彩的採訪記者聲音,也會少了廣播特有的與閱聽人間的親密連結關係。

 部分英國學者不同意BBC裁撤廣播記者計畫,因為閱聽人的廣播播客使用行為已經是大勢所趨,而且BBC廣播擁有很好的品牌知名度,這些都是閱聽人所需要的,這時候宣布裁撤記者未免可惜。部分記者也指出,BBC管理層在廣播採訪上採取的退縮決定根本是失策,因為廣播內容的多樣性和全球觸達率,都是其他媒體很難做到的但是廣播可以輕易辧到廣播剪輯和說故事的方式都占有一定的優勢目前各個廣播節目的作人、記者BBC管理層正處在談判的關鍵階段,Radio 4的旗艦型新聞節目Today已取得一些談判優勢,預期管理層會讓步,Today的部分內容將可以委製採播。

 BBC發言人也證實談判正在進行,未來的廣播新聞將不會有專屬記者,BBC承認每一個節目的記者都面臨著需要個別解決的狀況,但是廣播記者的轉型關鍵應該放在新聞報導的主題上,而不是平台上。因為閱聽人是不會將個人的有限時間平均分配在每一個平台上,所以報導主題才是關鍵,好的報導才能吸引閱聽人收聽和收看。

 BBC的區域型廣播電台已經開始進行密集的人員培訓,重點放在播報而不是新聞採訪上,因此工作人員與過去的作業方式會有很大的不同,不需要出門採訪也不需要常常離開播音間。BBC的做法令一些廣播記者感到很沮喪,因為不再能麥克風和錄音器材出門進行訪談,也不能和受訪者面對面,當BBC不再有專屬的全國性廣播記者時,地方電台工作人員將看不到未來的努力目標節目特色也會跟著消失不見。

 部分英國學者認為,廣播比電視更重要因為廣播是很好的陪伴媒體,面對全球社群媒體競爭更顯其重要性和獨特性,廣播才是現代閱聽人需要的媒體,BBC這樣的改變令人遺憾。

 

參考資料

Vanessa Thorpe (2020.9). Radio reporters to be axed by BBC and told to reapply for new roles.

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 (2020.9). Jean Seaton Comments on The BBC’s Plan to Axe Radio Reporters.

David Sharman (2020.7). Local news hit as BBC reveals plan to axe hundreds of 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