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新總經理上任 釋出組織改革訊息

 英國衛報針對英國保守黨政府與BBC的互動關係發表社論衛報指英國保守黨政府並不希望英國擁有一個更好的BBC而是一個勢的BBC

 英國衛報指責首相強生在處理新冠疫情顯得漫不經心和政策混亂,以致強生的民意支持度持續下滑,BBC在這一段時間的表現則是贏得閱聽人的高度支持,雖然目前回歸常態,但仍維持高支持度。衛報認為保守黨企圖對BBC下手似乎選錯了時間點,但是也可能低估了強生和首相府首席顧問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針對BBC發動這場戰爭的背後動機。衛報指強生是繼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之後,展現對BBC最大敵意的現任執政者。強生表示英國文化部將會提出針對BBC的改革方案(a road map for reform of the BBC)。

 BBC總經理堤姆戴維(Tim Davie)於接任新職後的第一次與BBC主管面對面溝通時表示,BBC與英國閱聽人維繫著緊密關係,英國每周有91%的成年人收看BBC節目,收視時間接近18個小時左右。每周有80%35以下的英國年輕人收看BBC節目,全球每周有4.68億人點選BBC節目內容。BBC的新聞、戲劇節目、教育內容對閱聽人都有著強烈吸引力。戴維表示BBC不能自滿於現狀,BBC必須彰顯它的存在價值,持續爭取閱聽人的認同和支持。

  圖左BBC總經理戴維;圖右英國首相強生。來源:BBC

 

 戴維同樣反對保守黨政府提出的訂閱制方案因為BBC如此做將只是服務了少數人BBC將不再是BBC,只是另一家的媒體公司英國的創意產業之所以能夠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除了是得利於自由市場也是因為有了開放的BBC和各個博物館等原因,這樣的成績必須延續到英國的後代子孫因此,BBC必須與英國社會和英國人民產生緊密聯結,BBC是英國人民所共有,超越了多元政治觀點和超越了不同的年齡層。戴維告訴BBC同仁,將啟動由內而外的全面改革,改革的重點是回到閱聽人身上,而不是只將眼界放在BBCBBC要表現出徹底轉變的決心,讓全英國能夠深刻感受到這是屬於所有人的BBCfeel it is their BBC),不但要符合既有的公共價值,同時在有限的時間和預算裡產生最大的影響力。

 戴維指出,BBC的改革不是要打敗其他媒體,而是要突顯BBC獨特的公共服務使命。BBC並不是要獨占所有人的媒體使用時間,而是要確保閱聽人的收視慣性和節目需求。為了達成建立一個符合21世紀組織形態的BBC,戴維提出了四個優先:

  1. BBC將重申對公正的承諾。
  2. BBC專注於獨特的,具有影響力的節目。
  3. BBC更重視路訊息。
  4. BBC建立商業收入機制

 

重申對公正的承諾

 戴維強調公正性是屬於BBC的本質和基石,Ipsos Mori調查指出,英國超過六成的人BBC新聞列為可信賴新聞來源的最優先選項。不只是英國,BBC是美國最受信賴的新聞品牌,領先美國所有主要新聞品牌。在這個假新聞媒體民意迴聲室效應黨派媒體眾聲的時代裡,更顯得BBC的重要性。戴維表示,毫無疑問的現在正是BBC的時代。但是BBC研究也指出,面對兩極化和分化社會不少認為BBC還是會受到特定觀點影響。戴維認為BBC的公正性就是要擺脫政治偏見,追求真理而不是主觀的議題設定,因此如果有任何的BBC員工想成為社群媒體上的專欄作家或是特定政黨的支持者,就不適合在BBC工作,應該選擇離開BBC。所以BBC必須研究一個提供公正的新方法,跨越傳統政治界限,向全國探求更多元的觀點。雖然BBC已經開始這樣做,但是BBC還可以更進一步,還可以做得更好。戴維籲請BBC員工廣徵民意,聽取各界的聲音。

 BBC將在未來幾周提出新的BBC公正性指南以及新的BBC社群媒體準則這些規範都將會嚴格執行同時也會提出明確的涉及外部利益的要求,BBC也將推出新的教育訓計畫

 

專注於獨特的,具有影響力的節目

 BBC第二個優先工作是滿足繳交執照費的閱聽人節目內容需求,亦即具有獨特性和具有影響力的節目。BBC如今面對的是擁有龐大預算的國際級影音巨獸戰,BBC必須自創戰場,利用有限的預算創造出最大的收益。戴維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強調自己將親自督導節目,要求製作出雄心勃勃令人激賞的獨特內容。戴維如數家珍的點名BBC曾經製作過的精彩節目:Normal People, Line Of Duty, Fleabag, a Wimbledon final, Blue Planet II, Once Upon A Time In Iraq, This Country, VE Day 75, Bitesize, EastEnders special

戴維認為,組織創新需要有空間和預算促成新創意的發生,BBC目前並沒有關閉頻道或是廣播網的計畫,當BBC從線性跨到影音點選,已清楚認識到未來將處於媒介界線模糊的世界BBC不會再擴大線性播出規模BBC將持續朝向網路發展如果傳統頻道無法彰顯BBC的價值時他誓言將會毫不猶豫的關閉頻道。

 

更重視路訊

 BBC在新聞、體育、iPlayerSounds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戴維表示BBC不能滿足在現有的成績,必須加快改革速度,否則就會被抛到競爭的後段班,這當中加快數位轉換是其中的關鍵,網路提供了BBC轉型的重要機會,讓BBC與閱聽人有了更緊密的聯結,幫助閱聽人得到更多的內容,更快的取得訊息和增加更多的互動。因此BBC必須加強網路搜尋、推荐和近用功能,同時善用BBC的龐大資料庫,努力成為閱聽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時來更大的體驗價值。

 

建立商業收入機制

 BBC建立商業收入機制有兩個原因,首先是BBC進入了全球競爭環境,必須確保投資回饋和策略夥伴的支持,能夠產製最優質的節目內容;其次是商業收入可以確保執照費所創造的最大財務價值。BBC Studios已經創造了這樣的商業模式,證明BBC可以創造一個吸引優秀人才的組織架構,同時創造具有競爭力的商業回饋機制。展望未來,BBC Britbox已經成功開創美國市場透過這樣的成功經驗,BBC可以直接面向閱聽人,扮演全球優質內容提供者的角色,同時與探索頻道、獨立電視和騰訊等媒體合作。BBC要持續投資World ServiceWorld News channel,突顯出BBC公正新聞的強項,戴維強調將在BBC持續努力和政府支持下,在下一個十年創造十億人點擊的收視成績,進一步形塑英國和BBC的全球聲譽。

 

 戴維指出,為了達成上述目標,BBC必須從現在開始進行改革,而且是快速改革。首先是創造一個具有多元化和包容性的組織,員工組成是50%的女性和50%的男性,至少有20%的黑人、亞裔和少數族裔,至少12%的殘障者。達到50/20/12的組織模式,確保BBC是一個對LGBTQ+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Queer)友善包容的媒體組織。戴維同時定出了時間表,這項組織改革工程將在未來的十二周裡完成。戴維將會與各個部門討論執行細節設定時間表,每位管理者都將會被檢視和評核參與度分數,以及如何改善團隊的多樣性,公平公正對待每一個人,即使是資深的決策者也必須符合多元化標準。BBC要建立一個開放性組織,所有數據都要透明公開。

 BBC為了加強與在地閱聽人的互動,必須減少倫敦資源,將資源分配到英國各地,促成各地創意經濟發展,在資源調整過程中也要確保BBC的永續發展。戴維要求BBC要建構一個更簡單,更精簡的組織,BBC在過去幾年持續瘦身,但是這樣的速度仍然不夠,而且BBC在過去三年裡持續增加人員,BBC必須再節省資源,將有限預算回饋到閱聽人身上,BBC因此還會再精簡九百人同時刪減重複支出和不必要的委員會,BBC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Committee)因此將由17人減少到11以加快決策流程。

 戴維表示,世界已經改變了,如果大家真愛BBC就要支持改革以保護BBC過去幾年的改革仍然不夠,大家必須一起領導改革。英國衛報因此呼籲英國人民做為BBC後盾,同時要求BBC做好三件事,一是BBC必須提出方案解決組織缺點;二是堅守維護執照費制度;三是保守黨必須認知到BBC對英國未來的重要性,可以確定的是BBC將不會再擴張線性播出規模。

 

參考資料

The Guardian Editorial (2020.9). The Guardian view on Boris Johnson and the BBC: it's our fight too.

BBC (2020.9). Tim Davie's introductory speech as BBC Director-General.

Express (2020.9). Boris Johnson announces plans for roadmap to ‘reform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