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青年記者競賽起跑

 2020BBC Young Reporter Competition811日起正式起跑,提案將於1031日截止,提案是否吸睛,將由BBC Newsbeat, Newsround, The One Show, BBC Three等節目製作人、記者資深編輯等一起審案選出。

 2020年聚焦在三個主題上:

  1. 我和我的世界:關於的生活或所生活世界的真實故事。故事可能涉及自己的身分認同,或影響個人或社區的問題報導必須能夠呈現真實情境,而不個人的經驗感受
  2. 振奮人心報導:令人振奮和樂觀期待報導例如自己所認識的人是否對他人的生活帶來了正向積極的改變?自己是否認為應該報導社區發生令人振奮的議題此項報導必須原創報導主體可能是自己、朋友或家人,或是居住在社區的某個人。
  3. 疫情生活疫情如何改變了個人的生活?尋求具積極值得報導或是對年輕人的生活造成的挑戰性和負面影響。疫情對個人生活或家人和朋友的生活產生了什麼樣的改變?

 

整個活動將持續到20213月,進入決選階段時會進行事實查核,確保報

導內容的真實性、確性。

 

圖說:2020BBC Young Reporter Competition正式啟動,BBC鼓勵英國年輕人向全世界發聲。(來源:BBC網站)

 

BBC新聞事實查核

 

 了解BBC Young Reporter競賽之前,可以先認識BBC新聞事實查核作業。

 BBC新聞總監詹姆士哈丁在2017年1告訴BBC新聞部,正式成立新聞事實查核小組(Permanent Reality Check team),主動查核謊言和曲新聞、社群瘋傳謠言,同時接受檢舉查核聳動誇大標題,查證最原始資料來源,追消息源頭,還原事實真相,BBC事實查核不但善盡公共服務目的透過多平台(網路、電視、廣播)播出查核結果累積了公信力,更贏得支持。

 BBC認為新聞媒體和公民社會要能分辨查核新聞真假,關鍵就在培養公民的媒體素養能力,BBC有責任幫助英國公民提升媒體素養能力,了解新聞產製流程和領公民產製培力

 網路時代,事實查核永遠不上假新聞傳布速度,BBC為擴大查核能量,入校園培養學生媒體能力開放BBC影音資源和資料庫,指導學生製作新聞,辨識錯誤訊息,BBC強調這才是反擊假新聞的治本之道。

 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也指出,防範假新聞從小開始,分辨真假是現代公民面對複雜社會必備能力根據Ofcom(Office of Communications, 英國通訊管理局)2018少媒體使用報告,83%的英國12- 15歲兒少使用者握有智慧手機,50%擁有平板,58%利用OTT看電視節目,89%透過YouTube收看,越來越多父母坦陳難以控管孩子收看的網路節目。

 媒體在網路時代因此益顯其重要性,BBC居中扮演著關鍵角色,確保少安全使用網路,降低傷害。BBC也持續投入預算協助弱勢讓所有人都能公平獲得媒體資源。

 Ofcom指出媒體是公民的媒體使用、理解、創用和建構能力,面對網路監管力有未逮情況下,媒體益顯其重要性,媒體更像是終身學習,必須具備科技概念和知識能力,才能理解媒介生態和產製環境(例如連網電視IP載具、使用者產製UGC內容等),也才能分辨媒體背後擁有者的產製動機足夠自信投入媒體批判行列,預警對公民社會可能造成的潛在威脅。

 

■BBC媒體教育

 

BBC勤耕媒體教育,這也是BBC落實公共服務重要目的,協助公民建立媒體自信和產製能力,鼓勵從被動接收轉為主動參與,賦予閱聽人更大責任找出自己需求內容。

傳統媒體定義寬鬆,媒體能力是「近用、理解和建構不同的媒體類型」,BBC提出積極的媒體政策,除了識讀能力培,重點也放在公民「產製媒體技術能力上」,包括拍傳數位技術和說故事能力。

 多數人並不清楚媒體應該從什麼地方開始,BBC針對推陳出新的數位新科技,積極幫助公民培養媒體產製能力,認識媒體環境和產製流程,進而協助父母和下一代避開不適當內容。

 網路時代的BBC媒體教育上扮演著更關鍵角色,閱聽人相信BBC可以幫助他們認識新媒體和動手產製,BBC因此持續投入媒體教育,鼓勵內容產製和利用BBC平台播出,BBC針對少使用者出了School Report計畫,提供英國下一代媒體教育和新聞產製能力。

 BBC校園記者年齡介於11-18歲,從認識新聞編輯室截稿壓力和產製新聞開始教育生具備分析理解新聞背後訊息力,BBC也因此觸達到更多的年輕潛在觀眾,學生在新聞產製時也更能理解和分享BBC做為公共媒體所堅持的公平正確、公正等公共價值理念

 BBC每年都會有三百多位不同部門的人參與此一計畫,投入校園擔任顧問,透過會議形式指導學生,製作新聞節目,提高媒體能力。BBC 2018年的School Report參加學校超過一千所,培訓處理假新聞能力,無償和有條件的使用BBC線上素材、教學影片,遴選學生進入BBC新聞部參與互動。

 

圖說:上一度的BBC Young Reporter Competition內容相當多元。(來源:BBC網站)

 

 實務操作上,BBC先是找到具有新聞價值的訊息來源,接著選人情趣味內容,新聞文稿經過不斷完成後,針對目標觀眾加入圖表和採訪接著討論新聞完成整個新聞產製流程

 過程中,學生須在每一個環節參與討論,經由對話達成共識,同時挑戰彼此想法,產製具有觀點意見的新聞報導

 BBC School Report計畫,每年會在三、四月邀請參加學校選出優秀作品BBC頻道和網站播出(2018年校園報導新聞日是三月15日,主題是如何辨假新聞)。BBC不但和各校合作,與在地媒體合作,形成緊密連結

 

■BBC建立地方新聞採訪網

 

 BBC自2018年月6日起至2026年,每年投入八百萬英鎊執照費收入(約三億元新台幣左右),建立地方新聞採訪網(Local News Partnerships)。BBC與地方新聞組織(包括網路、報紙、廣電等八百五十個新聞媒體)合作,2018年合作產製五萬四千則新聞(同時以影音和網路呈現),成果豐碩。以The Local Democracy Reporting Service為例,類似虛擬通訊社組織,串連各地新聞機構,依循BBC編輯準則,報導地方議會等公共議題,府會決策也可因此觸達更多在地公民協助瞭解形成過程。虛擬通訊社除提供質量俱佳報導,有助地方新聞組織發展,同時確保150名記者持續投入。

面對假新聞,BBC提供可信和具公共利益的地方新聞報導。地方新聞組織可共享數據庫(Shared Data Unit ),近用BBC線上新聞和影音新聞,養調查採訪能力和發展資料新聞學(Data Journalism),BBC目的下一世代調查採訪記者和資料新聞記者。

 BBC深入校園,透過體驗互動培學生的媒體興趣,結合傳統電視和網路產製,從線性新聞入手再進階到手機、平板、社群、OTT等媒體產製能力培

 2018年也是第一次有20名校園記者加入BBC體育採訪團隊進行在地採訪校園記者製播自己採訪的體育新聞,學生親自在賽事現場做stand採訪運動選手,坐上主播枱,對照專業記者表現毫不遜色。

 

■Young Reporter教育為BBC開啟一扇門

 

 BBCSchool Report更名為BBC Young Reporter從全英1500位報名作品中,遴選出12位校園記者進入BBC培訓BBC提供完整新聞課程,記者製作人透過假新聞工作坊、行動新聞學工作坊、新聞敘事工作坊等不同訓機會提供數位新聞訓練,培訓新聞採訪、說故事技巧等實務能力,有條件開放BBC資料庫和採訪資源,學習分辨假新聞、利用手機拍攝剪輯,以及AIVR等工具的應用,採訪作品也會在Newsbeat, Newsround, The One Show, BBC Three, BBC Radio 5 Live, BBC News等平台播出。12位校園記者經過激烈競爭,最後會有4BBC Young Reporter獎項鼓勵。

 BBC持續投入資源在Young Reporter教育上,也為BBC開啟了一扇門,除了凝聚內部向心力,落實媒體教育,更為BBC觸達到更多潛在的年輕觀眾,讓這群潛在觀眾認識BBC節目接受BBC內容和認同BBC公共價值理念達到共同攜手成長目的數位媒體一直是BBC發展的重中之重,透過面對面互動,也讓BBC更能掌握年輕觀眾需求和未來發展方向。

 2020BBC Young Reporter Competition已正式起跑,期待能有更多元的原創報導內容。

 

資料來源

BBC (2020.8). BBC calls on 11-18 year olds to share their stories with the world in the BBC Young Reporter Compe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