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News和英國衛報裁員共度疫情難關

        新冠疫情嚴重打擊英國公共媒體。

 BBC News今年初宣布裁員450人(預計可省下8,000萬英支出),七月又宣布再裁員70人,裁員總人數增加到520人。持續裁員導因於新冠疫情對BBC財務所造成的壓力。

 英國衛報也宣布裁員180人,約占英國本地員工人數的12%,衛報因受疫情影響,廣告和版權收入減少2,500萬英鎊,必須裁員因應變局。

 BBC News新聞總監Fran Unsworth表示,新冠疫情已經改變了英國人的生活和使用習慣,也改變了BBC運作方式,數百萬的使用者因信任BBC疫情報導,轉到BBC News收視,此一轉變讓BBC欣慰疫情期間所做的努力沒有白費,BBC News必須趁此時機做出改變,才能夠確保BBC的永續發展。

 英國政府大約是在三月的第三星期要求英國公民保持社交距離,BBC當週的各類疫情新聞平台隨之觸達到94%的英國成年人,16-34英國年輕人收看BBC News比例也從77%提高到86%。首相強生在三月23日宣布禁足令的一瞬間,84%英國成年人馬上轉台收看BBC News,大約等於4,500萬人同時收視,BBC News的影響力和公信力,沒有其他的媒體能出其右。

 

■BBC News朝向共享資源發揮綜效努力

 

 BBC News今年制定的製播則:減少新聞則數,觸達更多使用者產生更大影響(fewer stories, more targeted, with more impact)。也就是集中調度BBC News記者採訪資源,而不是各個節目擁有專屬採訪人力,以致資源分散,成本增加。BBC News頻道和BBC World共享資源,發揮綜效,降低成本,擴大影響力。

Fran Unsworth強調,BBC News必須改變,努力觸達所有閱聽眾。疫情期間,BBC近九成員工都採取居家辦公因此BBC News也會善用SkypeZoom、影音視訊科技進行遠距訪談減少使用衛星和微波設備。

疫情期間,BBC持續推出與防疫相關的節目報導,例如BBC One的「戰疫」(Fighting the Virus: A Doctor’s Story),BBC Two的醫院特輯(Hospital special)等節目紀錄片This World: 54 Days

BBC同時也陸續停播Radio 4In Business以及World UpdateThe World This Week等節目,包括老牌政論節目Andrew Neil Show也在這一波裁員中跟著停播。BBC表示,Neil將轉換到BBC One頻道籌備新的訪談節目。

BBC同時關閉過多的社群帳戶,專注在@ bbcnews@ bbcworld@bbcbreaking等核心社群服務上。網路上的BBC News YouTube頻道在三月最後一周,累計超過3,800萬次影音收視,對比2019年每周900萬收視人次明顯成長許多。BBC News UK Twitter在四月的第一周就有560萬互動人數2019年每周120萬人次快速增加。

BBC網路防疫節目也獲得廣泛回響,例如Coronavirus: What are the symptoms and how can I protect myself?累計有3,500萬次收視;Coronavirus UK map: How many confirmed cases are there in your area累計吸引1.18億點擊數網站內容包括事實查核、深度報導、解釋性新聞等。

 

圖說:疫情衝擊下,BBC老牌政論節目Andrew Neil Show也面臨停播命運觀眾為此發出不平之鳴。BBC雖然表示會在BBC One頻道推出新的訪談節目但是Neil戲謔表示很擔心自己是個多餘的人目前已有其他媒體與Neil接觸洽談新節目來源:BBC網站)。

 

BBC也因為取消75以上觀眾免費收視引來英國文化大臣Oliver Dowden的不滿,威脅BBC此一做法將會對拒繳執照費除罪化產生影響。BBC只能為難的指出,如果無法每年撙節5億英的支出BBC將會被迫關閉BBC TwoRadio 5 Live

 

■英國衛報收掉實體報仍須評估利弊得失

 

 英國衛報的紙本報紙也呈現虧損報紙讀者持續下滑,數位版本則是獲利成長,兩者呈現強烈對比,根據衛報報導,去年收入是2.235億英鎊(前年是2.245億英鎊),損失2,900萬英鎊(前年是2,800萬英鎊)。

 不少人都記得2013英國衛報獨家報導Edward Snowden案,報導贏得普利茲獎,一躍成為全球知名媒體,但是知名度並未為衛報來豐厚收入。

 英國衛報的實體報紙如今面臨困境。英國衛報銷售收入是4,930萬英鎊,比2016年下滑五成損失不小。去年,印刷收入成本42%(9,400萬英鎊),生產、發行、銷成本7,500萬英鎊。去年的紙本印刷還可以產生將近2,000萬英鎊收入但是疫情使得虧損增加,如果大環境沒有重大改變,可能更難產生盈餘。

 英國衛報打算收掉實體報,專注網路媒體但仍須評估以下可能的利弊得失:1.衛報雖然這幾個月省下了1,000萬英鎊支出,但是除非採取果斷作為,否則受到疫情影響,接下來仍將持續面對財務壓力;2.衛報新聞部有869名編採人員,這次裁掉了70名記者,但是這些記者都有票選總編輯的權力,裁員可能衍生選舉後遺症;3.英國衛報有著不錯的收益。衛報平日的發行價格是2.2英鎊,發行數約10萬份,周末是3.2英鎊,發行數是24.6萬份,廣告收入也很不錯

 這些因素都須納入考量,無法說停刊就停刊。

 英國衛報數位內容每個月在全球有1.6億個不重覆使用者,英國占了其中的四分之一使用人數。北美和澳/西蘭的數位內容分別吸引廣告收入2,500萬英鎊和1,100萬英鎊,成績亮眼。衛報洲也排名第四新聞,擁有1,160萬使用者(超過成年人口的二分之一),領先梅鐸的新聞集團。

 整體而言,響國際的英國衛報在數位媒體的成績相當亮眼,績效遠遠超過傳統紙媒。如今遇到的營運壓力雖然不同於四年前,因為2015、2016年營運燒掉了3億英鎊,2017年又接著燒掉9,000萬元,當時的壓力可想而知,但是如今也必須思考全面轉向網路化策略,以免瞻前顧後錯失轉型時間點。

 

■英國衛報BBC持續朝向數位轉型發展

 

 疫情正在改變全球媒體生態,如今的英國衛報主要收入是來自數位內容,而非實體報紙,來自閱聽人的支持,而不是廣告收入。成功的數位轉型是取決於四個指標:1.數位收入大過傳統報紙收入;2.使用者收入大過廣告收入;3.數位收入成長大過報紙收入成長;4.數位訂戶高過報紙訂戶。

 英國衛報的四項指標都已陸續達成,英國閱聽人和全球支持者,正持續推動衛報朝向全方位網路媒體前進。

 BBC同樣受到疫情影響造成營運壓力,今年必須節1.25億英鎊,同時因為閱聽人收視習慣的改變也積極朝向網路應用發展。BBC強調iPlayer已是BBC的發展核心,同時也是英國年輕人的主要收視來源,BBC接下來的兩年將持續投入開發iPlayer個人化內容和專屬節目,逐步進行組織轉型。

 

 

參考資料

BBC News (2020. 7). The Andrew Neil Show ends as BBC News unveils cuts.

BBC News (2020. 7). BBC announces cuts to English regional TV, radio and online output

Itv news (2020. 7). BBC announces another 70 job cuts amid coronavirus-related financial strain.

Readly (2020. 7). The Guardian to end print?

Itv news (2020. 2). Diminished BBC would weaken UK, chairman wa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