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下 加拿大提3,000萬加幣媒體紓困案

 面對新冠疫情衝擊,加拿大下議院325日緊急立法通過820億加幣紓困預算。加拿大政府也針對媒體提出3,000萬加幣的廣告購買案和稅額抵免,目的是為媒體紓困,同時提高加拿大民新冠疫情警覺性。

 但是加拿大報業認為3,000萬只是杯水車薪,廣電業者和其他媒體組織在疫情爆發前即已深困境如今疫情升溫廣告抽單,媒體經營雪上加霜,對加拿大政府的紓困金額頗有微詞。

圖說:加拿大確診人數已超過2千,相對歐美人數算少,但仍繃緊神經,除首先宣布退出2020東京奧運,總理杜魯道也在323日於渥太華Rideau Cottage針對疫情發表全國演說。取自:加拿大公視CBC News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323日在渥太華Rideau Cottage演說時,特別感謝媒體記者提供正確資訊,強調這對加拿大人民益顯其重要性。加拿大遺產部長Steven Guilbeault隨後召開記者會強調加拿大人民需要可靠的新聞來源和適當的疫情提醒,因此立即提出3,000萬加幣的廣告購買案,宣傳提醒新冠疫情購買媒體包括:報紙、雜誌、電視和網路。

加拿大數位廣告營收已經超過傳統媒體,但是數位廣告收入都跑到了美國社群媒體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加拿大媒體分不到任何好處。

針對稅額抵免遺產部表示符合規定的可以抵免25的員工薪資稅額抵免以回2019年1月1日起計但是這項方案並不適用廣電媒體

 根據官方資料,2016年自由黨上台以來,加拿大政府平均每年支出約3,900加幣在廣告購買上支出規模占保守黨政府2010至2015年執政時期的50%左右)。

 在此同時,加拿大幾家報社面臨營收亮紅燈窘況宣布本周將數百記者和相關工,同時合併出版或是停止發行。

 Atlantic Canada連鎖報業集團於324日已先解雇240名員工,占其總人力的40%左右,同時關閉了旗下的數家報紙。

 Atlantic Canada總裁Mark Lever表示,廣告購買幫不了什麼忙,因為一夜之間將近有三分之二的廣告被抽單,這樣的缺口根本難以彌補真正獲益的是廣電媒體。另外,稅額抵免早就已經執行也不必再提了,政府紓困事實上幫助有限。

 不只Atlantic Canada裁員,蒙特婁一家擁有六家早報的媒體集團也裁員140人,同時宣布本周起停止出刊。

 加拿大新聞媒體主席Bob Cox指出,杜魯道的媒體紓困案根本就是公然撒謊,新瓶裝舊酒,到頭來都是零元紓困。

 事實上,加拿大媒體面臨著兩個嚴酷考驗首先是媒體最需要的是流動現金,所以必須採取有效對策因應疫情急速下滑的廣告收入其次是要對美國社群媒體採取有效反制做法,這些社群媒體提供了免費新聞,又搶走了廣告。

 加拿大廣播之友執行董事Daniel Bernhard呼應指出,Facebook, Twitter社群媒體從加拿大新聞產業得到好處,卻又不必繳稅,實在是很不合理。

 加拿大超過八成人口居住在美加邊境,美國媒體對加拿大人民有著關鍵影響,廣告量也都因此導入到美國媒體手中,加拿大媒體益顯體質虛弱,新冠疫情來襲,更顯不禁風,3,000萬加幣的廣告購買案幫助有限,媒體仍寄望加拿大政府能夠加碼,提出進一步的紓困方案。

 

 

參考資料

Lee Berthiaume (2020.3). Feds planning $30M ad buy to help media deal with COVID-19 fallout.

The Canadian Press (2020.3). Canada passes legislation for $82B COVID-19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