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新冠危機中 更珍視新聞事實價值

 BBC新聞325日報導,繼義大利之後,西班牙累計死亡人數3,434人,又一個歐洲國家超過了中國的死亡人數西班牙全國確診感染人數4萬7,610人。

 西班牙疫情發展令人心驚流言四起更是讓人恐慌。

 西班牙公共媒體eldiario.es類似英國《衛報》策略總監María Ramírez,在西班牙死亡人數節節攀升之際寫了一篇文章,記錄在這一段期間的新聞工作者所見所思

 María Ramírez,曾在西班牙《世界報》(El Mundo)任特派記者,目前同時是美國《華盛頓郵報》和《大西洋》通訊員也是Politibot共同創辦人

圖說:eldiario.es網路新聞閱聽人以西班牙年輕人為主,目前會員數有39,000人。

取自https://newsroom.eldiario.es/

 

 María Ramírez文章內容摘錄如下:

 我住在馬德里,這裡已經是西班牙冠病毒的大流行中心。3月10日以來,我每天花費大部分的時間回答閱聽人的各種問題,並在疫情爆發期間為我所服務媒體eldiario.es撰寫每日新聞通訊。

 與中國大利伊朗疫情比較,西班牙的病例越來越多,成千上萬的人染上疫疾,成千上萬的人死亡。

 西班牙人民如今處於完全封狀態,除非要購買食物和藥品,或是上班(僅有必要的少數機構才獲准開門營業),否則所有人都不能離開家。

 西班牙發布國家緊急狀態之後,已暫停地方和區政府的權力,只有軍警在街頭上巡邏。人民如今無法出散步是逛進公園,同時限制前往其他城鎮。馬德里最大的中心如今已經改裝成西班牙最大的野戰醫院,馬德里著名的溜冰場現在也了停屍間。

 eldiario.es會員媒體,營運模式類似英國《衛報》,不是採取paywall付費訂閱成為會員的好處是可以一般讀者早幾小時先看到我們的獨家新聞。eldiario.es主要收入仍然是廣告,另外三分之一收入來自會員,eldiario.es現在有39,000個會員

 eldiario.es雖然民營媒體但我們常說自己是一家公共媒體。在擔任新聞記者的二十年裡,我一直很喜歡現在的工作環境和使命定義,我來沒有像今天一樣,更清楚的認知到什麼叫做公共媒體

 在每天新聞工作的14小時每天面對著大量的資訊和假息,我一直努力的過濾和澄清新聞事實,我特別謹慎處理新聞中的遣詞用字,避免使用太多的形容詞,避免起情緒性的複雜字句例如避免使用諸如「危機」、「災難」、「混亂」、「噩夢」

 些讀者寫信給我,要求eldiario.es報導更多的正面新聞但是eldiario.es仍然無法迴避報導令人沮喪的新聞因為完整的新聞報導才有助於了解疫情真相。每西班牙公民必須知道疫情到底有多糟,這樣才能有效的採取相應的行動,如果只提供單一面向資訊,將如糖衣毒藥般,既危險不負責。但我的報導中,仍會嘗試多報導一些樂觀正向新聞

 我在最新訊息部分,仍保留了美好事物欄位內容疫苗團結創新的新聞資訊。還有一些是可以讓使用者在家中閱讀收聽或收視的文章和影音內容。

 許多人會寫信給我,提出問題提出建議,我會盡力透過公共私人機構去尋求解答慎回覆當前所種種不確定性,即使找不到適當的答案,我也會嘗試回答。

 例如有人來信會談及生病的嬰兒,自己疫情症狀,WhatsApp所接獲的可疑訊息也有人提及即將面臨領不到失業救濟的焦慮。閱聽人也會寫信感謝我感謝eldiario.es新聞部的付出

 西班牙發布國家緊急狀態的影響是,廣告收入急遽,廣告占了eldiario.es三分之二收入。我們是非常年輕的網路媒體,2012年創立,這個媒體是由一百位新聞工作者所共同擁有,創立迄今都一直維持餘狀態如今也面臨營運困

 當我沒有處理每日新聞時,我就是一個策主管,我會召開電話會議,討論財務狀況,以及如何讓這個媒體在疫情危機中能夠存活下來

 為了活下去,eldiario.es被迫砍資深編輯薪水,減少freelancers的委製量我們內部也經過反覆辯論,決定將年費從60歐元提高到80歐元,如果閱聽人告訴eldiario.es,他們負擔不起新的年費,我們會讓他們保的年費。但是會員反應都很正面,超過90%的會員已接受新的年費。

eldiario.es曾經有一天增加了一千新會員超過一千六百名新會員甚至要求支付更高的年費。按照這樣的會員成長速度,會員收入將可以彌補我們的廣告損失。

 西班牙政府和多數企業經過這幾個月以來的疫情折磨,仍深疫情困境當中,我現在也很難想像eldiario.es何時才能恢復正常運作

 但我相信只要能克服這一次的挑戰,我們將會有所改變,我們除了會定出優先順序重新出發eldiario.es閱聽人和新聞工作者更清楚的認識到,正確和真實資訊是何等的重要和寶貴,必須共同珍視

 

參考資料

María Ramírez (2020.3). In Spain, Eldiario.es Uses Public Service Journalism to Fight the Coronavirus.

BBC News (2020.3). Coronavirus: Spain’s death toll surpasses Chi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