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記者應記取COVID-19錯誤報導的教訓

 BBC新聞2020319日報導,義大利COVID-19死亡人數超過中國,3,405死亡人數震驚全球。

 義大利如今的確診病例數已從221日的20人,攀升到322日近6萬人,321日單日死亡人數是793總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這樣的疫情災難令人不解也讓人無言以對。

 義大利疫情如此慘重,新聞媒體是否善了守望告知功能,也一直是令人好奇的地方。

 義大利記者Mattia Ferraresi(現任義大利《Il Foglio newspaper》特派記者),針對COVID-19造成義大利死亡人數攀升,寫下一篇媒體工作者的自省式報導。Mattia Ferraresi認為義大利記者面對前所未見的COVID-19疫情時,如何正確處理錯誤資訊專家資訊才是問題的關鍵

 義大利的新冠疫情大流行已成為假新聞溫床,假新聞更激起了義大利社會的憤怒和恐懼,有些假新聞受到政客支持,有些則是來自特定國家背後的惡意操作。部分媒體也因為判斷失準,為假新聞的散布推波助瀾。

 318日線上媒體《Defense One報導,美國空軍從大利運送了50萬劑新疫情棉籤試劑,飛往田納西州孟菲斯,義大利供應商是倫巴第區布雷西亞鎮Copan Diagnostics

 大利報《共和國(La Repubblica)319日跟進報導,指Copan Diagnostics供應美國之前,應先滿足義大利醫療機構的使用需求尤其倫巴第位於重災區更需要醫療支援此一報導引起網路鄉民的強烈不滿

 

 

圖說:義大利疫情延燒之際,義大利《共和國319報導,義大利布雷西亞製造的50萬劑新疫情棉籤試劑運送到美國,報導一出引起軒然大波取自https://www.repubblica.it/cronaca/2020/03/19/news/coronavirus_tamponi_da_brescia_a_stati_uniti-251735473/?refresh_ce

 Copan Diagnostics澄清指出,Copan Diagnostics每天生產720,000個棉籤試劑同時最近已提供義大利醫將近100萬個試劑是需求量的五倍。Copan Diagnostics試劑的產量是可以同時滿足義大利和國外的疫情需求。

 除了新聞正確性之外另外就是記者應如何適當的引述專家資訊。

 義大利記者高度依學者專家提供新冠疫情分析因此在疫情初期,記者集體訪問義大利的病毒學家流行病學家傳染病專家。

 但是接下來發生了專家之間意見衝突情形,甚至彼此尖銳對立,推特上更是吵得不可開交專家中,有人低估了疫情危險性,有人則是主張應要求社交距離和提出限足令主張,專家各有各的支持者。

 米蘭Sacco醫院微生物實驗室負責人Maria Rita Gismondo,是其中的代表專家之一,她在2月底於臉書上表示,流感致死遠高於新冠疫情,因為上周流感死了217人,新冠只有1人。這樣的專家看法在網路上大量轉傳。

 即使世衛組織不認同這樣的主張,中國日本伊朗的確診和死亡人數更是持續攀升,義大利死亡人數也屢破紀錄,但是新聞媒體仍緊Maria Rita Gismondo不放

 Mattia Ferraresi認為,義大利記者對於「專家」身分存在錯誤的認知,這在義大利是一個普遍現象,由於記者太相信「專家」,少了論辯和查證過程,以致意見一面倒。

 為什麼義大利或西班牙新冠疫情的致死遠高於南韓?義大利對比德國和美國的死率又有什麼不同?這些都有記者根據數據抽絲剝的仔細分析。

 因此,疫情大爆發階段,記者必須依據數據做報導,所以每一個記者都應該是數據記者,必須充分掌握數據和具備數據敏感度。

 但是義大利記者因為無法充分掌握數據,以致無法知道詳細的致死人數義大利每天都有人死家中是安養院,有些人的症狀類似新冠疫情,但是因為沒有住院,所以沒有測。

 費城天普大學生物學家Enrico Bucci就指出,因為疫情已經超出義大利醫療體系負荷,以致倫巴第的疫情數據顯得不可

 Mattia Ferraresi強調,做為一名記者應該具備追根究柢的精神,同時針對疫情的假設提出各種質疑,必須審慎提出可能的結論,才能避免錯誤的疫情報導和不精準的內容出現。

 因此,記者面對新冠疫情,最重要的專業美德,就是必須要謹慎報導。

 

 

參考資料

Mattia Ferraresi (2020.3). Lessons from the Italian Media’s Coverage of the Coronavirus.

BBC News (2020.3). Coronavirus: Italy's death toll overtakes Chi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