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政爭 促成BBC國會頻道收視飆升

 英國在過去一年裡因為國會的脫歐政治爭辯,意外促成BBC國會頻道(BBC Parliament收視扶搖直上

 這樣的收視成績是建立在九月初的英國國會政爭,由於涉及國會解散衝突直播過程高潮迭起,充滿著戲劇性。

 政爭導因於英國脫歐局勢變化莫測,工黨才宣布要合作防止無協議脫歐,首相強生就向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奏請國會休會(Prorogation),建議國會休會五周。

 為了阻止強生以國會休會方式,致使英國進入無協議脫歐困局,以前任財政大臣Philip Hammond為首的21名保守黨議員,偕同工黨倒戈,以328票對301票,通過緊急辯論議程,藉此通過「禁止政府無協議脫歐」臨時法案。強生憤而開除21名保守黨議員的黨籍身分接連的戲劇性發展,吸引了英國觀眾的高度關注。


圖左:英國首相強生於九月的國會議事期間力陳脫歐政策圖右:BBC國會頻道九月收視也因國會政爭一舉衝高收視

取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IIwJ0DsxAY

 

BBC國會頻道於1992年起播出,共有12名製播人力。

國會開議期間,每周轉播國會議事時數不少於70小時,其中包括10小時的委員會轉播。蘇格蘭議會、威爾斯議會、北愛爾蘭議會,依比例每年製播時數至少260小時。歐盟議會,每年製播時數不少於100小時。

BBC國會頻道訊號同時傳送英國媒體使用。BBC國會頻道除了公平播出英國保守黨、工黨、自由黨年會。也會重點式播出英國各小黨年會。

BBC國會頻道也會善用資料畫面,教育英國年輕學子有關英國與歐盟政治組織和制度,瞭解英國政治歷史、民主與公民社會發展。BBC國會頻道節目排檔上,除了製播自有的常態性節目,也會播出BBC其他頻道所製作的政論節目和知識性節目。

 BBC國會頻道一直被譏為內容乏善可陳,未料竟因九月國會政爭,一舉拉高了BBC國會頻道收視,更創有史以來新高,九月收視觀眾400萬人,在九月初的國會政爭一周裡,更吸引了260萬名觀眾收視。

 BBC國會頻道成了2019BBC唯一一個收視飆升的頻道,甚至深夜播出都能創造不錯收視。

 BBC國會頻道總監Peter Knowles指此一現象,令人不可思議。不同於過去的製播經驗,九月的BBC國會頻道有如24小時真人實境秀夾雜著國會議員的尖叫、爭論聲所有人跟著陷入嚴重的焦慮感當中,這樣的戲劇效果和面對的不可確定的英國脫歐,似乎越來越吸引英國觀眾收視興趣,BBC國會頻道也意外的跟著水漲船高,但是何時可以再創400萬的月收視高峰,短期內應該不容易

 

參考資料

Phil Harrison (2019.12). Order, order! How BBC Parliament became the toast of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