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記者染疫死亡人數逼近五百人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受創最嚴重的除了第一線醫護人員之外,站在採訪最前線的新聞記者也是染疫的高危險群。以疫情最嚴重的印度為例,到今年五月底止,印度記者的死亡人數已經衝高到474人,印度各界因此呼籲必須提供記者必要的健保和疫苗保障。根據印度媒體工作者的疫情死亡悼念網站最新(63統計,死亡的媒體工作者已到了491人(下圖),印度疫情如果沒有辦法緩解記者的死亡人數恐怕仍將持續走高。

 

 印度記者屬於高風險行業低薪缺乏健保保障甚至在採訪疫情時會遭受到人身攻擊。除了政府未能提供記者足夠保護媒體組織也因為工會的弱勢,因此漠視記者保護和採訪權益以致有人會說記者採訪疫情是每天都在找死

 多數染疫身亡的記者都是在報導疫情現場的第一線人員,最大的新聞採訪風險是來自農村偏鄉地區的新聞工作者因為沒有疫苗,也沒有好的醫療環境,以現年39的記者Dadasaheb Ban為例,他在當地媒體工作,採訪了醫院、檢測中心和各地的疫情狀況,並寫下了當地的嚴重情形,卻在印度三月的第二波疫情大爆發時感染上病毒。

 Ban的家人不得不借錢支付1,371美元的私人醫療費用。儘管接受了治療,但是Ban最後仍是死於新冠疫情。Ban臨終前寄望他的兒子Rushikesh15歲)和Yash14歲)未來能夠習醫。如今Ban的妻小必須面臨一個不確定的將來,全家的生計來源只能依靠母親在農場的微收入。

 印度記者迫切需要政府為新聞工作者提供及時的醫療服務。他們要求制定第一線工作者的疫苗接種計畫。因為當28歲記者Pradeep Kumar等不到接種疫苗即過世,在Lucknow過世的六名記者中的Pawan Mishra也因為等不到呼吸器而過世。對印度新聞工作者來說,各地的採訪環境都是既惡又危險。

 印度訊息暨廣播部在五月底宣布,針對記者照護計畫(Journalist Welfare Scheme),將針對染疫過世的第一線記者,提供家屬6,858美元撫恤金,Kerala Tamil Nadu等地方政府也表達會提供13,712美元撫恤金。但是「馬德拉斯記者聯盟」(Madras Union of Journalists)秘書長Shankar指出,政府的撫恤金只會提供經過認證的記者,即使大型媒體機構最多也只有五到六名新聞人員可以獲得認證保障,無法全面保障所有人,記者聯盟因此要求應擴及到印度的所有新聞人員。

 

參考資料

Rachel Chitra (2021.6). As Indian journalists' death toll reaches 474, more voices call for COVID-19 prot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