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落實弱勢多元創意方案

 BBC 2022年即將祝成立一百年,在此同時,BBC投入更多資源在推動勢多元創意方案。

 BBC多元創意小組是在2019年11月成立,僅有六名成員,想要達成的目標和抱負卻不小,發起創意同盟計畫。BBC結合內外創意產業組織,共同推動同盟概念。BBC與南加州大學安納伯格分校倡議合作,創建了一個框架,夥伴組織評估多元創意以及追踪改善內容製過程多樣性和包容性內涵。

 BBC同時擴大50:50專案計畫範圍,包括BAMEBlack, Asian, and minority ethnic黑人、亞裔、少數族群)身障者,人員涵蓋BBC600餘節目團隊和4,000多位製作人,節目類型橫跨新聞、節目、戲劇、體育、廣播和音樂等多元創意部門會評估節目內容對身障勢和少數族群的關照程度,BBC同時舉辦一系列虛擬活動,包括與聯合國合作主辦的多元創意對話;舉辦兩天的多元創意體驗虛擬創意節(CDX),展示黑人、亞裔和少數族在創意產業中的活力、創新和領導;重新定義身障者同時與「優勢500」和「身障藝術家網絡社群」(DANC)舉一系列對話,紀念身障歧視法》立法25週年。

 BBC的多元創意承諾計畫承諾2021年4月開始,提供一億英鎊的委製預算,投入在多節目內容製作(2021/222023/24),20%預算將投入多平台人才培育。BBC開大門,歡迎包括兒童教育和新聞時事多元和包容節目呈現,BBC發起的創意夥伴倡議,也吸引了全球的商業媒體時尚藝術領域的領導者加入成員包括Bonnier Books UK, British Fashion Council, Burberry, The Business of Fashion, Clear Channel, Creative Industries Federation, Havas UK, LinkedIn UK, Sony Music, TikTok and Universal Music,承諾培育BAME、身障者和低收入者。BBC也將透過元節目操作規範,達到多元內容多元人物介紹多元產製團隊和人才多元委製公司等目的。

 

圖說:追求平權與勢多元的節目內容,已是BBC做為一個公共媒體的重要努力方向。圖片來源BBC

 

 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為例,46歲的佛洛伊德525日在明尼阿波利市被捕,罪名是涉嫌使用偽幣購買了一包香煙。一名白人警官壓制他的脖子近九分鐘後,導致佛洛伊德死亡。美國各地爆發騷亂。警察對示威者使用催淚瓦斯和武力。BBC在此事件中,積極思考如何幫助解決種族主義者爭議,推動社會包容。

 BBC多元創意部門總監June Sarpong表示,BBC的組織目標是實現多元性和包容性,但是多數並不知道如何實現這些目標,多元創意承諾將有助於推動所有受眾感受到BBC的改變,創造出一個強大框架,幫助多元內容呈現。BBC投入多元創意做法包括:在全國各地舉辦媒合會,促成BBC節目人員和少數族群人才的互動連結,產出多元創意節目;開發數位資料庫和人才培力計畫;發起「歸屬藍圖計畫(Belonging Blueprint)。「歸屬藍圖未來目標是落實到BBC全球節目內容供應鏈上,節目中將含蓋包容和歸屬等元素,處於社會各個角落的邊緣人提供可能的工作機會和人才培力

 「歸屬藍圖提出的五個支柱目的在加速革,具體化多元包容聲音。五個支柱重點如下:

 

支柱一:進行內部審核

多元數據會影響節目意內容(數據來源包括受雇者是否黑人、亞、少數族(BAME);殘疾人/社會經濟多元社區;性別歸屬藍圖支柱一的重點是針對BBC員工和協力夥伴,要求所提供的後製等服務項目皆須進行內部審核,透過合法、合理標準化量工具,確保所有人享有近用工作機會。

 

支柱二:設定包容指

藉由數據設定螢幕前和螢幕後所要招聘的BAME、殘障人士和社會不同階層員工人數,目標不單是當下所需要的員工數,也為未來人才晋用預做準備,例如從具有BAME背景的女性或其他,考慮/他的多元背景,遴聘擔任主管工作者,將可取得模仿效果,增加BBC不同職務包容性的引導作用同時可以設定各個節目的達成指標。

 

支柱三:制定文化轉移策略和標準

如何實現目標?做法包括人才策略,建立求職者資料庫,檢內部升遷管道。透過建立組織內的互賴文化,確保員工能夠共感價值,進而實現組織目標。過程中須將包容性入審核標準,公開透明具一致性的量化指標,招聘過程也同樣要求公開透明,包容多元員工和創造歸屬感。

 

支柱四:實踐和評估行動方案

如何建立方案實踐時間表?小組分別設定9個月和18個月時間,9個月是用來修改員工進用流程,建立多元人事清冊,提出人員進用方案。藉以修定接下來18個月的包容策略方向。

 

支柱五:建立幸福與歸屬感

疫情危機後,創意產業有獨特機會。當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益顯其重要性時這樣的創意改變就不會停止。對組織來說,確保員工幸福,消弭種族主義和提升歸屬感都屬當務之急。BBC多元創意小組將藉由實踐歸屬藍圖方案,建立BBC穩健公平職場環境。

 

 英國監管機關Ofcom支持BBC的做法。BBC提出的各項方案,首先就是利用工具指南,助BBC創意人員和協力夥伴,建立審核、設定目標與評估框架指標,確保節目內容性和包容性的核心價值。

 BBC積極朝向多元內容邁進,將增加高階管理者的多元代表人數同時培養新一代領導者,目標是2020年底,BBC董事會或高階管理者當中至少有兩名成員來自BAME。BBC也透過培訓計畫聘用了六名身障者和具有BAME背景的委製協調人員。

 

參考資料

BBC (2020.11). BBC launches Creative Allies tool to promote the concept of allyship at the BBC, the creative industry and beyond.

Stacy Smith (2020.11). A Blueprint for Belonging.

BBC (2020.6).BBC commits £100m of its content spend on diverse productions and 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