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公視學位論文贊助成果發表

2020年度獲得本會學位論文贊助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莊貿捷,碩士論文【「惡搞新聞」再造與變造—娛樂下的公共領域】通過口試。研發部依本會學位論文贊助辦法相關規定,邀請莊同學前來本會發表研究成果,歡迎同仁參與交流。

 

時間:2021年3月31日週三 下午2:30-3:10

(簡報20分鐘;Q&A 20分鐘;共約40分鐘。)

 

地點:公視A棟7樓 第一會議室

 

論文題目:

「惡搞新聞」再造與變造—娛樂下的公共領域

" KUSO NEWS" Reinventing and Alterating:From Public Spheres to Public Entertainment

 

論文摘要:

公共領域概念源於哈伯瑪斯,是民主政治中重要的「基石」,而過去大眾媒體時代,卻無開闢更多的空間,因「商業」與「政治」介入,大大限縮的自由言論的產出,使言論市場的「多樣性」消失,其論述本身不是流於膚淺表面,就成為特定意識形態的工具,形成一種「公共領域再封建化」之現象。自網路誕生以來即被賦予新公共領域的想像,但學界多存疑,認為過於破碎化的資訊,無法凝聚的群眾,而網路不具「理性」的前提下,更無法成為理想的公共領域。本研究由「單一理性」轉以「多元差異」觀點看待網路現況。隨新科技進步閱聽人得以跨越門檻,成為產製一方,網路原生文本以新聞作為「惡搞」素材,此類型的網路影片/節目,成為近年左右社會論述的能量。本研究以電視談話性節目為出發,盼能對照目前網路公共領域之樣態,並檢視網路原生惡搞新聞性影片內涵,最終評估網路公共領域之現況。本研究以內容分析法、文本分析為研究方法選定2015至2020年的網路惡搞節目「眼球中央電視台」〈央視一分鐘〉為分析單位。內容分析結果顯示「硬性資訊」為主要取材,多涵蓋政治、國防外交、內政等議題,影片出現人物則多以政府官員、政黨代表、民意代表等「傳統菁英」為代表,播報方式多能引起閱聽人情緒反應,甚至營造對立抗衡的態勢,並給予事件評價之情況。文本分析則發現,惡搞新聞過程中以拆解文本以併置與拼湊,主播扮演「無知者」使這些代表社會權威的符號脫離原本的用途,成為網友追求娛樂的工具,在擁有相近背景的群體中凝聚成「對抗性公眾」,進而對某一個議題話語競爭,在諷原文本的權威後瓦解它,有助於宰制階級釋放話語掌控權,更顯現出「主體性」的展現,且落於主流媒體外的邊緣聲音,得以被社會大眾看見,公共領域由單一理性的觀點轉向尊重「差異」的多元思考,進而以嶄新的視角,觀看網路公共領域之現況。

 

 

公視基金會同仁 請於 2021年3月31日 (二) 中午 12:00 前 線上報名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rzhN4yEdur2rp4VDJZ8R8TKZBfSlopl7j4GtjUSgHG0/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