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重啟調查戴安娜王妃專訪爭議

    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的弟弟史賓賽伯爵(Earl Spencer)指控,BBC記者馬丁巴希爾(Martin Bashir)當年為說服戴安娜王妃接受BBC節目專訪,嫌利用偽造的銀行對帳單等文件,以達到採訪目的。BBC已經任命英國資深退休法官、前英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戴森勳爵(Lord Dyson)調查《廣角鏡》(Panorama)節目與戴安娜王妃專產生的系列爭議

 BBC總經理堤姆戴維(Tim Davie)強調,BBC非常嚴肅這件事,「我們希望得到事件真相」。

 英國《每日郵報》報,史賓賽伯爵在BBC總經理戴維的信中指控,巴希爾使用了偽造的銀行對帳單等文件,其中部分文件指稱戴安娜王妃的兩名隨從人員被安全部門收買,目的是收集針對戴安娜的情報。巴希爾文件更指稱戴安娜王妃的私人信件被打開,車輛被蹤,電話被監聽。《每日郵報》報導指巴希爾為了取得獨家專訪所造的這些詞都是「荒謬的謊言」。

 

圖說:巴希爾專訪戴安娜王妃的獨家內容於1995年在《廣角鏡》節目上播出。

來源:BBC網站

 

巴希爾現年57歲,目前是BBC宗教事務編輯,因為心臟手術感染了新冠疫情,同時伴隨其他的併發症,無法就史賓賽伯爵指控做出回應。

 BBC任命戴森勳爵調查《廣角鏡》的重點包括:

  1. 《廣角鏡》當為了得1995年的專訪,巴希爾採取了哪些做法?調查範圍將包括檢視銀行的對帳單以及據稱是付給王室工作人員的款項文件,以及史賓賽伯爵提出的其他問題。
  2. 《廣角鏡》採訪做法是否符合BBC的規範同時是否符合當時BBC新聞編輯凖
  3. 巴希爾在提出專訪時的做法上,多大程度影響了戴安娜王犯接受採訪時所做的決定?
  4. BBC在1995年及1996年對《廣角鏡》專訪時所提出的相關資料如銀行文件等,了解到何種程度
  5. BBC當年是如何認定《廣角鏡》節目單位所提供的相關資料

 面對專訪戴安娜王妃爭議事件發展,BBC前董事長邁克爾格拉德(Michael Grade)BBC廣播節目World at One中表示,由於史賓賽伯爵、Channel 4與《每日郵報》都提出了相關的疑點,BBC必須誠實面對。格拉德也指出,BBC新聞部的上頭現在正有一片沉重且黑暗的烏雲籠罩著。

 1995年《廣角鏡》的獨家專訪吸引了英國近2300萬人收看,內容持續影響到今天。訪談中,戴安娜王妃說出了經典名句,「這段婚姻裡,有我們三個人……確實顯得太擁擠」。戴安娜當時指的是威爾親王(Prince of Wales)王子與卡拉(Camilla Parker Bowles)的三角關係。

當時戴安娜王妃與查王子已經分居,但還沒有離婚。戴安娜王妃是在1997年8月31日巴黎隧道躲避狗仔車禍世,意外發生時36歲。

 

參考資料

BBC2020.11BBC appoints Lord Dyson to lead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

BBC中文網(2020.11威廉王子對BBC戴安娜採訪展開新調查表示「審慎歡迎」。

BBC中文網(2020.11)戴安娜王妃生前採訪事件:BBC前主席稱「烏雲籠罩在BBC新聞工作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