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公視學位論文贊助成果發表

主旨:9/8學位論文贊助成果發表

內容:

2020年度獲得本會學位論文贊助的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曾盈儒碩士論文【以敘事說服理論分析《我們與惡的距離》之閱聽眾涉入度與說服阻力】通過口試。研發部依本會學位論文贊助辦法相關規定,邀請曾同學前來本會發表研究成果,歡迎同仁參與交流。

 

時間:202098日週二 下午2:30-3:10

(簡報20分鐘;Q&A 20分鐘;共約40分鐘。)

地點:公視A7 第一會議室

 

論文題目:

以敘事說服理論分析分析《我們與惡的距離》之閱聽眾涉入度與說服阻力

A Study of Audience Involvement and Persuasion Resistance in “The World between U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Narrative Persuasion

 

論文摘要:

本研究從敘事說服理論觀點探討叫好又叫座的《我們與惡的距離》電視劇,是否讓閱聽眾對此劇產生傳輸、認同以及類社會互動涉入,並進而降低他們對《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思覺失調症去汙名化劇情的阻力? 本研究以內容分析法分析閱聽眾針對《與惡》臉書上與思覺失調症去汙名化劇情相關的551則留言內容,研究結果發現,閱聽眾產生傳輸涉入與認同涉入時,會降低反駁;其次,類社會互動涉入與抵抗在《與惡》中比較沒有明顯的關聯性;此外,閱聽眾產生認同涉入時,自覺思覺失調症的易受傷害度會降低。雖然《我們與惡的距離》電視劇有助於降低說服阻力,不過思覺失調症的自我汙名和公眾汙名現象仍然存在,本研究期盼媒體從業人員應避免以聳動的標題放大精神疾病與犯罪的關聯性,並提供多元的觀點破除迷思。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