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公視學位論文贊助成果發表

學位論文贊助成果發表

內容:
2019年度獲得本會學位論文贊助的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碩士班呂沅蓉,碩士論文【被制度耽誤的客家電視—族群媒體觀點的分析與批判】通過口試,研發部依本會學位論文贊助辦法相關規定,邀請呂同學前來本會發表研究成果,歡迎同仁參與交流。

時間:2020年9月1日週二 下午2:30-3:10

(簡報20分鐘;Q&A 20分鐘;共約40分鐘。)

地點:公視C棟3樓會議室

論文題目:
被制度耽誤的客家電視—族群媒體觀點的分析與批判( Institutional Failures in Taiwan Hakka Television: An Ethnic Media Analysis and Criticism )

論文摘要:
近年政府修訂《客家基本法》以及正在研擬的《公共媒體法》,再次讓客家電視的法律定位議題浮上檯面。檢閱歷年許多文獻均指出客家電視經營存在著問題,然而學術上無論是立法面向的實質修改或是對於制度的深入研究,都呈現停滯狀態。因此本文必須在立法前統整並釐清客家電視開播至今的營運狀況,才不會讓費心建置的法條對客家電視問題的解決依舊徒勞無功,或者是帶來更多的發展阻礙。本文共提出三個研究問題檢視客家電視制度與組織運作狀況,從文獻回顧中整理出族群媒體與國家、族群、社會之間互動關係作為研究分析框架。研究分析時,將客家電視發展置於臺灣社會脈絡下作思考,運用紮根理論法、深度訪談法與次級資料分析法尋求客家電視經營問題根源與解決之道。文末除了回應本文的研究問題,也會提供族群媒體建置目標與客家電視制度設計與法規建議。

*發表簡報檔請見附件。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