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媒體生態

 西方國家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封城封市的狀況停了又啟,閱聽人居家不但改變了影音收視行為,各國媒體也必須因應使用行為改變,研發面對疫情的創新製播技術。當然在創新過程中,有些媒體獲益成長,有些媒體則是營收下滑。但是都必須投入網路頻寬、儲存設備、VPN等需求媒體因應變局這些都已是既定規劃的投入成本。

 各國公共廣電也面臨重大例如比利時RTBF今年的廣告收入預估下滑10%(1,萬歐元左右),原本期待東京奧運和歐洲足球錦標賽可以刺激收入,但是受到疫情影響已確定泡湯。民營媒體也是受傷不輕,2020年三月損失收入大約在50%左右,到了四月增加到70%左右。

 面對景氣陡降,英國ITV大減了一億英支出,Channel 4也提出了2.45億英的節流方案(包括裁員10%),法國M6則是提出一億歐元節流方案(降低20%預算成本),比利時RTL2018年進行組織變革(裁員88人)到了2020年四月必須請求政府進行疏困

 影音串流媒體則是這次的疫情大家,Netflix2020年第一季訂閱數成長了22.8%,投資人原本預估Netflix已到達成長高原期,將呈現緩步下滑走勢沒有想到幾個月內創造奇蹟,竟然新增1,780萬新訂戶。

圖:Netflix疫情期間訂戶成長,刺激股價同步走揚。(來源:網路)

 

 2019年推出的Disney+剛開始就有2,400萬訂戶,同樣是疫情之賜不到兩年訂戶成長到5,000對比迪士尼另一個串流媒體Hulu2013年推出至今,訂戶數是3,000萬,Disney+在印度的訂戶數達到800萬,超過Netflix訂戶。迪士尼的品牌價值也因為Disney+的成長未來性,預估具有2,130億美元的品牌價值。

 傳統電視串流平台也同樣增加不少流量,以英國ITVHub Plus platform為例,流量成長40%,無廣告訂閱收入成長了80%。比利時法語台RTL新增一百萬人訂閱RTL Play platform影音內容。RTBFAuvio平台則是新增了三百萬訂戶。

 臉書和谷歌就沒這麼幸運了受到疫情衝擊,使得廣告收入大幅下滑,預估2020年將減收440億美元。臉書全年收入會有678億美元,減少157億美元,谷歌是1,275億美元,會減少286億美元。

 疫情也使得傳統電視平均收視時間成長10%,法國平均4.5小時、比例時3.5小時、英國3小時。電視台也面臨內容困境,沒有體育賽事轉播,少了現場節目,多了重播內容,例如德國ZDF增加播出紀錄片時數、法國France 2增加精選內容、TF1縮減Koh-Lanta播出時長、RTBF除了將Strip Tease改到線上播出,也規劃重播1990年環法自由車賽、英國ITV則是打算重播1996年的歐冠盃比賽

 疫情同時改變了傳統電視節目播出形態,少了現場節目,增加了以zoom, face-time製作的內容,MTV台的Game Night with Charlotte Crosby節目則是採取遠端遙控製播,同時可以進行觀眾互動。

圖:疫情期間因為對於資訊和娛樂節目需求增加,2020年西歐國家的電視收視時間顯著成長。(來源:網路)

 

 商業影音媒體2020年困局已定,2021年將會如何發展廣告無疑會扮演關鍵角色,但是這又會與疫情產生連動,可以確定的是,因應製播大環境的改變投入遠端遙控和虛擬製播設備預算將會增加。公共廣電受限於預算,已採取人事凍結,停止委製和擱置新技術投資手段,因應疫情變局,公共廣電可能的勞工抗爭預計將會在2021年發酵。

 商業媒體自2020年起即進行了人力精簡預估將大幅刪除超過20%員額為了減少資本門支出,大型廣電組織已規劃集中化製播設備使用機制但是不論媒體如何因應疫情變化可以確定的是影音IT架構將是2020-2021年發展的重中之重,雲端儲存成本將會越來越高,如何有效進行成本管控將會是一門大學問公共廣電如今面對NetflixDisney+收視壓力已別無他法,只能想辦法整合資源正面迎戰。

圖:遠端遙控和虛擬製播需求快速成長。(來源:網路)

 

 歐洲公共廣電統計指出,歐洲每年投資在新聞時事節目預算是55億歐元,占節目總支出28%比較2018年數字,成長了1.6%2019年記者人數總計超過四萬人,包括電視廣播和網路的播出平台有109個(廣播54電視48、影音串流7),每年製播的電視新聞時數超過400,000小時,占播出總時數26%,廣播時數超過500,000小時,占總時數19%,網路新聞部分,95%公共廣電提供網路服務,58%開發app點選,都吸引了閱聽人收視。線上兒童新聞服務41%,青少年新聞服務占34%對於吸引年輕世代閱聽人幫助很大

圖左:歐洲公共廣電新聞節目總支出28%。圖右:電視新聞占總播出時數26%(來源:EBU

 

 歐洲公共廣電2020年三月起持續增加疫情相關新聞報導和訊息服務,同時利用時事節目和論壇節目分析疫情狀況。因此2019年有超過17個公共廣電新聞被認為是最值得信的媒體(占65%),其中尤其以晚間新聞所獲信度最高,2020年三月與2019年第一季數字相比成長了20%,網路新聞也成長了2.6倍(包括YouTube和社群媒體)

 西方國家目前新冠疫情未息,媒體生態已經改變,如何突破困境開創新局,將會是未來最大戰。

 

參考資料

EBU (2020.8). Public Service Media and News.

Philippe Delusinne (2020.8). The urgency is absolute and immediate. You need to show us that you’re willing to help us so that we can surv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