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om調查 BBC News是獲取疫情訊息重要來源

 英國首相強生323日宣布全國實施禁足令,非必要不得外出,一天只有一次運動、購買必需品、就醫,或是從事必要工作且無法在家上班的人,才可以出門。所有餐廳、酒吧、劇院等非必要的公共場所都必須關閉。

 英國政府要求公民待在家中的同時,英國監理機關Ofcom(通訊管理局)也針對英國公民在疫情期間的媒體使用行為進行調查(透過英國87%網路使用人口進行線上調查)。每周線上調查2,00016以上成年人,計畫將持續三個月,第一周調查結果如下調查期間327- 29日):

  1. 99%英國網路使用者每天至少會收看一次與疫情有關的新聞或訊息。24%的人每天會收看超過20次以上。
  2. 82%受訪者表示,BBC News是最常接觸的疫情訊息來源。49%是社群媒體、43%是報紙、42%是來自親朋好友。
  3. 36%受訪者指BBC News是個人最重要的疫情新聞來源。傳統電視在疫情訊息上受到觀眾信任,83%的人信任BBCChannel 4,82%信任ITV75%信任Sky
  4. 46%受訪者表示曾經接到假新聞或錯誤訊息。
  5. 55%受訪者表示,接到假新聞或錯誤訊息時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15%的人則會使用BBC等網站的事實查核方法確認訊息來源。每14個人當中會有1個人轉發假新聞或錯誤訊息。
  6. 98%受訪者表示會遵守官方保持社交距離的建議。96%的人會勤洗手,18-24的人勤洗手頻下降到43%。
  7. 受訪者表示,NHSWHO等官方訊息最值得信賴。
  8. 40%受訪者表示,無法判斷疫情訊息真假。
  9. 22%受訪者表示,拒絕收看疫情相關新聞。
  10. 86%受訪者同意,疫情危機更能彰顯社會積極面。

圖說:Ofcom公布第一週的疫情新聞使用行為調查結果。

取自 https://www.ofcom.org.uk/research-and-data/tv-radio-and-on-demand/news-media/coronavirus-news-consumption-attitudes-behaviour/interactive-data

圖左Ofcom調查,疫情期間手機和筆電的使用比例最高。圖右82%的受訪者表示,BBC News是疫情重要訊息來源。

 

 BBC報導指出,當英國學校因疫情停課時,家長過去耳提面命限制子女收視時間的限制,也跟著被打破。如今小孩子在家上課同時,也拼命收看YouTube Netflix等影音平台。如今父母親因為疫情被迫必須在家工作,全家人擠在一起,只能收看影音節目共度疫情。父母因為無法限制子女收視時間,感到焦慮,BBC Worklife訪問了兒科醫生、兒童發展專家和兒童媒體分析師,這些專家都是平常心看待子女拉長收視時間,因為自己的孩子也同樣是長時間收看影音節目。

 

圖說:世界衛生組織和英國父母都認為應該限制子女收看影音節目時間。

取自 https://www.bbc.com/worklife/article/20200414-do-screen-time-rules-still-apply-in-lockdownhttps://www.who.int/news-room/detail/24-04-2019-to-grow-up-healthy-children-need-to-sit-less-and-play-more

 

 疫情爆發前,包括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和世界衛生組織都主張,父母應該限制子女收視時間,孩子在出生後的18個月以前不能看螢幕,5以前每天與父母在一起觀看時間超過一小時,6以上另訂收視規範。但是在疫情非常時期,父母對於子女的收視規範也必須要更有彈性。

 BBC為了服務在家上課學童,BBC Bitesize針對11至16歲的兒少觀眾提供了真假新聞識讀課程,追蹤新冠疫情的影音和文章假新聞的傳播方式.BBC Newsround則會提供7-12少觀眾關於疫情的即時資訊。

圖說:BBC BitesizeBBC Newsround都會提供少觀眾疫情的相關訊息。

取自https://www.bbc.co.uk/bitesize/tags/zr2yscw/fact-or-fake/1  

https://www.bbc.co.uk/newsround

 

 Ofcom面對疫情除要確保全國各項通訊的穩定正常,同時也強調公共廣電的優先性和重要性,除了將重定2020/21計畫,自2021年夏季起也將進行影音共享平台監管。

 調查也指出,20203月發布禁足令後,與20193月收視比較,英國公民更加依賴廣電媒體,以了解疫情最新消息,3月的英國所有頻道每日平均新聞收視成長了92%,BBC NewsSky News成長了兩倍首相強生3月23日宣布禁足令的當天,六個電視頻道加總的總收視人口達到2,800萬人。調查顯示,英國公民面對網路上的疫情假新聞,更加依公共媒體和傳統廣電所報導的正確資訊。

 

參考資料

Ofcom (2020.4). Covid-19 news and information: consumption and attitudes –interactive data.

Corinne Purtill (2020.4). How lockdown changes screen time ru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