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下 歐洲廣電如何居家產製節目?

 歐洲電視產業面對新冠疫情以及禁足令和社交距離等要求,為避免群聚感染,大量減少製作人力,不再提供大型的棚內製播因為大環境變動使得歐洲電視工作者必須思考如何利用遠距技術製作節目,劇組人員也要想清楚如何在家維持常態工作,提供即時的觀眾互動模式,以確保節目排檔的常態化。

 BBC如何因應新冠疫情?

 BBC Studioworks總監Andrew Moultrie表示,BBC面對疫情已不再製播大型的棚內節目,除可因此減少觀眾進入的風險,也確保BBC製作人員在社交距離協議下的個人安全。

 BBC現在的節目新常態就是遵循政府最新版的安全指南採取遠距Skype和影音連結方式達到節目中與觀眾互動的目的。

 不同於過去的製作技術和工作流程,現在對電視工作者而言處處都是挑戰。在家工作要如何進行現場拍攝和製作?如何立即上線傳輸?現有的製作團隊根本沒有時間去研究解決方案,只能在現有的製作模式中尋求可能的執行答案。

 傳統電視製播作業,過去當投入新的製作技術和工作流程前,都會要求必須要有一年左右的時間討論需求規範,接著測試設備,改進使用缺失,最後是進行導入前的使用演練。如今,疫情突然爆發,這些程序都派不上用場所有人面對的是疫情突發狀況下,必須要有能力在一周內盤點出所能取得的相關設備,提出整合的規劃設計。

 當然也可以比照YouTubers只要花500元英鎊,買一套簡易型的製作設備,透過網路隨時就可以上傳播出,但是對廣電業者來說,要達到一定程度的製播品質面對的就會是不同層次的挑戰。因為廣播專業級攝影機的製作品質與YouTubers的設備是不能一概而論的,如何維持編碼上線的品質本身就會是一項挑戰。

 因此,同時輸入各地進來的影音訊號就必須要能夠同步匹配,這項技術涉及到遠端攝影系統棚內自動化系統等的各種工作流程整合作業比想像中可能都要來的複雜。

圖說:BT Sport啟動居家作業的遠端製作流程。

取自 https://www.ibc.org/create-and-produce/producing-live-in-a-lockdown/5678.article?utm_source=Adestra&utm_medium=email&utm_term=&utm_content=Producing%20live%20in%20a%20lockdown&utm_campaign=IBC365%20E-bulletin%2009042020&project_ID=445

 BT Sport營運長Jamie Hindhaugh表示,為減少人際接觸風險,避免進棚錄影可能產生的群聚感染,BT Sport結合Timeline TV和繪圖團隊Moov,建立了英最大的虛擬製作環境整合了分布在全英國不同地方的電視人力。產製過程中,可能就在住家的廚房裡進行直播,技術指導或是導播可能就在自家的車庫內另外還有EVS操作人員和圖形操作人員。所要進行的工作協調和作業成本都相當龐大。

 BT Sport利用寬頻和4G連線,連結分布在各地的攝影機,有的則是利用遠端遙控操作,另外也有的是使用Timeline TV的最新iPhone連線方式

 最早投入遠端製作的節目是Sunset+Vine,3月28日上午11點由主持人Jake Humphrey家中播出,受訪的來賓包括Robbie SavageRio Ferdinand也都是在各自家中接受連線訪談

 3月29日由North One所製作的MotoGP節目,結合現場直播和觀眾票選的影音檔案畫面,有效的刺激觀眾參與度。

 BT Sport的Rugby Tonight Live和Champions League highlights show節目,都是利用虛擬設備製作,BT Sport在Stratford製作中心僅僅維持了包括IT在內的10名人力,仍能有效進行節目存取播出。製作單位在製播過程中會利用設備進行全程監控成敗的關鍵仍在各地訊號的延性問題

 如今的遠端製作經驗,也會影響到未來的8KDolby Atmos劇院音響、物件基礎廣播的應用上,同時創造吸引更多觀眾參與的環境。

 廣電業者也認為居家製作節目將有利於VR技術的發展,因為分散在各地的影視工作人員將可以虛擬集中在一起工作,例如體育論壇型的節目,分布在不同時空地點的體育專家,就可以利用遠端進行線上視訊,有效完成一個節目的播出。

圖說:西班牙公視Televisió de Catalunya’s (TV3) Esport3Minut a Minut體育論壇節目,在二小時直播節目中與25位足球迷進行遠端視訊。

 

 在保持社交距離要求下,歐洲廣電製作準則是工作現場不要有太多的工作人員,因此必須要提供低延的遠端操作工具如果利用VR技術製播設備上就需要有可攜式的綠幕,以及可以進行影像定位的數據追蹤攝影機,製作中心也要透過虛擬引擎配置多個可移動式的攝影機。

 上述這些製作和操作設備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套標準化的作業流程,各家電視台只能依據各自所能找到的可用製播設備,自行組合,製作的成功關鍵,在於遠端自動化技術的能力和如何減少人力投入上。

 陸續有其他的節目正在配合疫情發展,調整製播方式,例如3月21日,ITV沒有開棚,沒有現場觀眾情況下播Ant&Dec的「週六夜」節目。BBC節目也不再邀請觀眾到現場錄製,而是利用業餘人士和專業演出者

 面對歐美疫情尚未緩解情況下,廣電業者利用雲端進行節目企劃溝通和編輯作業,以及遠端製作和後製產出,同時遵守各國政府居家要求和社交距離指示避免人際接觸感染,AI人工智慧也正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這樣的遠端作業模式可能會延續好幾個月,預料也會對未來的廣電製作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參考資料

Adrian Pennington (2020.4) Broadcasters promote social distancing with at-home and remote live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