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升歐美串流影音市占率

  新冠疫情正在改變閱聽人的媒體使用習慣。

 美國疫情期間,原本安排夏季中上檔的電影都往後推遲,戶外電影廣告看板和網路廣告也跟著撤架,全球電影產業正面臨150億美元收入損失的壓力。

 全美閱聽人也避免前往電影院看電影,改為居家透過串流影音看片,Netflix, Amazon, DisneyPlus加快了在全球市場上的攻城略地,對電影產業衝擊將是前所未有。

  美國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影市場,中國大約有60,000家電影院在一月關門暫時停業,英國戲院業者也是同樣情況,Odeon在英國和愛爾蘭擁有120多家電影院,Vue有91家電影院,Cineworld有100家電影院,都已陸續暫時關門。為因應疫情挑戰,電影業正積極進入線上收視市場。

 Disney Plus今年二月的全球訂閱數是2,650萬,因新冠疫情使得居家人數增加,Disney Plus訂戶也跟著水漲船高,更在三月起進軍英國和歐洲市場。全球電影院關閉,也陸續推升Netflix, Amazon Prime, Disney Plus的訂閱數。Netflix在2019年第四季全球增加了900萬訂戶,去年底,全球付費訂戶超過1.67億。亞馬遜則是超過1.5億訂戶。

 三月,歐洲串流影音觀看人次與兩周前相比成長了20%,娛樂節目成長了39%,新聞收視增加了130%,隨選視訊成長了41%,歐洲閱聽人的媒體使用習慣正在跟著改變。

 這樣的影音使用行為是否會改變媒體生態?

 沒有人知道疫情後全美電影院和串流影音業者,是否會回到疫情前的井水不犯河水生態,業者看法分歧,因為沒有人可以預見疫情後的發展,但是現在已經可以看到改變,同時可以預見獨立製片生存空間將會更形壓縮。

 電影院業者為求生存,已陸續推出虛擬電影院,消費者只要購買12美元的電子票券,即可取得權限,上線觀看首輪電影,類似on-demand隨選概念,當然有觀看時間限制。

 電影院業者對於操作虛擬電影院也是戒慎恐懼,耽心因此將消費者推向串流影音市場,事實上虛擬電影院就是透過網路收視的串流影音,部分片商已能接受此種觀影方式。

 為了留住電影觀影者,戲院業者也計畫直播製片人和演員的QA時間,同時建立線上活動取代實體簽名會,鼓勵映後線上互動,業者並不希望在iTunes或Netflix等OTT平台播出。有的擁有上百家戲院的大型片商是有能力從美國東岸到西岸推出虛擬電影院,一般業者則難望其項背。

 多數的歐美家庭都處於禁足狀態,學校停課,父母在家工作,歐美的影音收視行為因此正在發生很大的變化。

 

 

參考資料

Justin Harper (2020.4). Disney Plus racks up 50m subscribers in five months.

Justin Harper (2020.3). Will coronavirus lockdowns change the way we watch films?

BBC (2020.3). Coronavirus: Odeon, Vue and Cineworld shut UK cinemas.

Rebecca Rubin (2020.4). In the Age of Coronavirus, Even Movie Theaters Learn to Love Streaming

CONVIVA (2020.4). Streaming in Europe in the Times of Coronavi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