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傳播趨勢 影響閱聽人行為

 過去十年(2010- 2020),全球傳播科技發生了巨大變化。社媒體和線平台(例如YouTube和Facebook)和新興技術(例如網和手機)的當使用頻快速成長的同時,也衍生出一些反思。皮尤(Pew)總結了過去十年影響人類的十項重大傳播科技變化,值得進一步省思下一個十年的科技趨勢

 

一、媒體已成為互動搜尋和參與的主要平台。皮尤在2005年第一調查美國成年人使用社媒體行為時當時只有5%的人表示曾經使用。2019年調查已有72%的人使用皮尤2017對17個已開發國家和19個開發中國家調查發現,53%成年人使用社媒體。調查指出1829美國人中,九成的人曾使用社媒體,65歲以上美國人比例40%。YouTube和Facebook是美國成年人使用最社群平台,約有七成的人使用。Instagram和Snapchat的成年人使用比例雖然小得多,但在年輕人特別受歡迎。

 

二、社群媒體已成為維權和反維權的重要工具。十年社運開始於「阿拉伯之春」,結束在「香港反送中」。社群媒體成為主要工具,政府則是透過關閉網路進行反擊,激進主義的反對者也會利用社群媒體反制。例如,社群媒體在#MeToo#BlackLivesMatter就發揮了關鍵影響力,皮尤統計20171015日起到2018930日,#MeToo主題標籤在Twitter上的使用次數已經超過1900萬次。皮尤2018年調查,三分之二美國人(64%)同意社群媒體有助於讓代表性不足的人得以表達自己的觀點,也有77%的人認為,社群平台分散了公民社會對重要問題的關注度。

 

三、智慧手機改變了許多人的上網方式,行動接收成為主要使用趨勢。2011年開始的調查顯示手機使用逐年成長,從35%的美國成年人擁有智慧手機,現在已成長到81%,使用智慧手機上網也從19%成長到37%。美國1317歲的青少年,95%使用智慧手機。

 

四、行動接收和社群媒體成長,引起成癮論辯。2018年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青少年(54%)認為在手機上花太多時間,41%的人認為在社群媒體上花太多時間,25%則是花了太多時間在遊戲上。52%表示已減少手機使用時間,57%表示已減少社群媒體使用時間,58%表示已減少遊戲使用時間,

 

五、後史諾登時代,網路隱私和監視已成為主要關注議題。2013年調查,針對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監視行為,近半的美國人(49%)表示監控機密訊息符合公共利益, 44%的人表示這有損公眾利益。大多數的美國人自認毫無能力制衡政府收集個人隱私做法(84%),三分之二(64%)的人擔心政府會濫用收集到的個人資訊。

 

六、零工經濟gig economy因科技平台的出現而成長。移動通訊創造了新的工作機會和共享經濟2018年調查指出,36%的美國成年人曾使用共享乘車服務,UberLyft2015年成長了15%。「零工經濟也催生了從家庭共享到線上銷售自製品的電子商務機會。

 

七、肉搜和霸凌已成為網路世界的共同經驗。2018年調查1317歲美國青少年,大約十分之六的人(59%)表示,曾在網路上遭到霸凌或騷擾,無論是青少年還是成年人,網路騷擾已成了網路世界的普遍現象。63%的青少年認為網路騷擾是主要問題。許多成年人表示曾在網路遭到霸凌,2017年調查,大約41%的人也曾有相同經驗。

 

八、假新聞和錯誤訊息引起越來越多人的關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引起美國選民對錯誤訊息的關心,同時擔心影響民主政治發展。2019年調查指出,一半的美國人認為假新聞和錯誤訊息是個大問題,假新聞比恐怖主義、非法移民、性別歧視、種族主義還要引來更多的人關注。68%的美國成年人指出,假新聞已經影響了美國人對政府的信心。

 

九、大多數美國人認為科技產業存在性別歧視問題。2017年調查指出,73%的美國人表示,科技業存在歧視女性問題,37%的人認為這是一項嚴重問題。尤其對黑人和西班牙裔的美國人歧視問題更是嚴重,三分之二的美國人(68%)指這已是一項問題(其中的31%人認為,這會是一項重要問題)。

 

十、美國人已不再正面看待科技公司。科技公司侵犯隱私、製造假新聞網路霸凌等爭議性問題,已損及公民社會對科技公司的態度。2019年調查指出,科技公司形象自2015年起即大幅滑落,四年前,71%的美國成年人認為,科技公司具正面影響,如今只有50%的人同意此一主張。51%受訪者認為,大型科技公司應該受到更多的監管。

 

參考資料

Brooke Auxier, Monica Anderson & Madhu Kumar (2019.12). 10 tech-related trends that shaped the dec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