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電視資訊服務:以「M‧Data」為例

日本的電視資訊服務:以「MData」為例

 

NHK每五年進行一次日本人與電視的相關調查。最近的一次隨機抽樣調查於20152月至3月進行,該調查以3600位個人為對象,有效問卷回收2442份。在只能單選的提問中有50%的人認為「電視」是「不可或缺的媒體」,比例雖仍高居第一,但與五年前的調查相比則下降了5%。認為「網路」是「不可或缺的媒體」的比例為23%,居第二位,比五年前的調查提高了9%。關於使用媒體的頻率問題的調查結果顯示,「每天看電視」的比例達79%仍居第一位,但與五年前相比則下降了5%。而「每天上網」的比例達38%,比五年前的調查提高了11%。總地來說,電視的重要性及使用頻率雖仍高居第一,但是近五年來雙雙呈現下滑的趨勢。另一方面,網路的重要性及使用頻率則都呈現顯著上升的趨勢。在網路的重要性提升,而電視仍屬不可或缺而且頻繁收看的情況下,日本出現了提供電視資訊的新服務。

 

在日本人普遍的電視收視經驗裡,才剛心想「哇!這家店不錯。」但很快就切換到下一個畫面去了,因而無法掌握該店家的相關資訊。在東京港區出現了一家名為「MData」的公司,日本電視(Nippon Television Network Corporation)等幾家無線電視公司都有投資「MData」,該公司將觀眾眼前一閃而過的資訊巨細靡遺地記錄下來,再將其資料化後提供給客戶使用。

 

1:「MData」官網首頁的一隅,強調可將所有的電視節目‧廣告數據化並進行分析。

出處:http://mdata.tv/

 

MData」具細靡遺地紀錄總部設於東京、大阪等地的21家日本的主要電視公司所播出的節目、新聞以及廣告。位於水戶的「數據中心」擺滿電腦及電視螢幕,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固定有40位左右(100位輪班)的員工盯著電視螢幕看。所紀錄的資訊包括節目播出的日期、時間、各段時間的內容、演出者的姓名、節目中所介紹的店家、商品、設施的名稱、地點、內容資訊等,遍及各種項目。如前述,紀錄的資訊也包括每天播出的近4000支廣告,如果是首次露出的廣告,還會紀錄企業名稱、商品名稱、配樂、播出的時間以及次數。一般來說節目播出結束後520分鐘可以完成記錄,最快的可以在2分鐘後完成。這些資訊稱作「TV Meta Data」,龐大的「TV Meta Data」全靠上述工作線上的員工的眼睛及耳朵進行操作收集。

 

這些「TV Meta Data」如何使用呢?舉例來說,透過智慧型手機的APP連結電視節目,可以即時(Real Time)看到節目內容的介紹。使用者上網輸入節目或演員的名稱‧名字,螢幕就會顯示相關節目中介紹過的店家、商品廣告等資訊。公司企業也可藉此分析競爭對手的動向,例如表1顯示2015年上半年廣告主託播廣告的排行,細看可知那家業者將何種商品,在什麼時間,以什麼年齡層為對象進行廣告行銷。

12015年上半年廣告播出排行。

出處:201591NHK WEB特集テレビデータから分かるトレンド第四頁。

此外,透過分析「TV Meta Data」也可以找出驅使動向發展的動能所在,甚至預測動向發展。日本去年最火紅的電影當屬美國製的動畫電影「冰雪奇緣」。表2的淺藍色表示「冰雪奇緣」在電視上被介紹的時間長度,深藍色表示在部落格上的留言件數。「冰雪奇緣」在電影院上映的時間是20143月,一般的電影通常在上映後隨著時間推移在電視上的介紹會逐漸減少,但是「冰雪奇緣」卻出現好幾次電視露出的高峰。第一次高峰主要介紹「冰雪奇緣」的電影內容,第二次高峰主要介紹演唱主題曲「Let it go」的日裔混血美女歌手。約略在同一時期,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也有熱烈的回應,因而出現了多次電視露出的高峰。

 

「冰雪奇緣」成為日本的一種社會現象起因於日本藝人的帶頭效應,隨後一般觀眾的留言及網路上點閱播放影音高達數萬次,這種「高資訊價值」的狀態持續發燒,最後連平時不太接觸影視資訊的人也都觸達了。因此,「MData」的研究單位認為只要詳加分析「TV Meta Data」與社群媒體,哪些電影、哪些商品可能紅到什麼程度皆能預測。而進行宣傳行銷時,到底應該重視電視!?或者應該重視社群媒體!?皆可提供給企業作訂定策略時的參考。

 

2

出處:201591NHK WEB特集テレビデータから分かるトレンド 頁。

 

參考資料:

1.NHK新聞報導,『欠かせないメディア 「テレビ」は50%』,201578501分。

2. NHK WEB特集,『テレビデータから分かるトレンド』,2015911837

3. http://mdata.tv/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