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的尾巴

袋鼠的尾巴

 策發部資深研究員 孫青2008/3

 

2008年底以來,英國廣電雜誌上有關袋鼠的圖像,不是被層層繩索綁起來,就是在賣袋鼠肉。讀者看來或覺幽默,在袋鼠計畫的工作群眼中,可就哭不出來了。因為價值達千百萬英鎊的袋鼠計畫,已經在200924夭折。

 

BBC Worldwide(BBC所屬商營國際公司)、ITV加上C4所推出的網路視訊隨選整合平台袋鼠計畫在2007年中就研議推出,當年1225耶誕節計畫正式宣佈成立啟動。這個號稱『有著豐富娛樂資料』、以網路為基礎的VOD平台上,擁有超過一萬小時,來自於前述三家股權所有之廣電業者的新製或舊的電視節目。使用者以串流或是下載的方式收看節目,觀眾可以免費瀏覽、租用節目或是購買。整體計畫目的就是讓使用者在一個集中點就能全面接觸各電視台節目,更具體的說法就是:『為寬頻用戶提供無線數位平台Freeview為數位電視所做的服務』。服務的基底就是既有的網路影音播放軟體media playerITVITV.comC44oDBBC iPlayer。袋鼠計畫與iPlayer不同的是,袋鼠計畫不侷限於BBC的節目,企圖把網路電視帶到更大更廣的群眾面前。BBC也一再強調,袋鼠計畫將不至於取代iPlayer

 

一、英國的公平交易辦公室的顧慮

但是2008630時,英國的公平交易辦公室(Office of Fair Trading)認為這個平台一旦成長,會挾帶太大的權力,導致價格提高或是產生控制VOD通路的壟斷行為,因而把袋鼠計畫移送市場競爭委員會CCCompetition Commission)檢閱審視,而市場競爭委員會表示要蒐集各利益團體(包括版權所有者)的意見、資訊、證據作分析。

 

這段時間,袋鼠計畫的人忐忑不安。先是強勁的商業衛星BSkyB要用Fusion當中介軟體發展類似的『達爾文計畫』Project Darwin,形成頗大壓力,英國的電影電視製作人聯盟PACT也利用各種聽證會表達立場,希望獨立製片能爭取到擁有較完整的節目權力。例如廣電業者在首播之後的間隔期(holdback window)能縮短、或是非獨家的購買條件等,其目的不外是使獨立製片有賣到不同平台的賺錢獲利機會,尤其是不斷續製的連續劇,是在VOD市場上商業價值最高的產品。PACT表示,如果BBC Worldwide、ITV及C4在權限上可讓步,他們就傾向支持袋鼠計畫。袋鼠計畫的人員針對不同意見,也一再樂觀的覺得計畫不被通過該是最悲觀的下場,總該是有機會獲的CC的同意。

 

                                 前BBC新媒體暨技術部門的主管Ashley Highfield

 

二、垂死的袋鼠?

12月3日,CC的判定文發表,細數BBC Worldwide等的背景、VOD經營模式、節目來源之後,仍堅持這項合作會彼此之間的良性競爭消失,會造成VOD零售與批發價格上揚,也使得消費者付較高的價錢去看較差的節目。

 

12下旬,垂死的袋鼠又有一線生機。CC提出幾項補救計畫,包括CC最在意的批發節目內容問題,要三家股東放棄這一權力,回到各自行銷節目方式。還有把袋鼠計畫的內容以合理價格賣給其他VOD供應者,例如廣電業者或是蘋果的i-Tunes。或是把內容侷限在舊的資料片,以及把想擷取內容的收看者轉到ITV及C4既有的網站上。BBC也已經同意把想擷取的觀眾轉到iPlayer去。袋鼠計畫的工作小組,一直以為取其一,即可得到CC的點頭。不過,袋鼠的CEO,原本BBC新媒體暨技術部門的主管Ashley Highfield11月,到職不過4個月以後,被微軟挖角走人,留下一堆錯愕。

 

2009年2月4日CC正式宣佈袋鼠計畫終止,這與英國尚未完全成熟的VOD市場上其他競爭者強力運作當然有關。Vigin Media BSkyB Joost BTVesion就是大聲反對的業者,都宣稱袋鼠是一種壟斷,掌控英國90%原創節目,串連與聯賣會讓小型平台拿不到節目。對此,袋鼠的三家股東只又表示莫大遺憾,宣稱英國的觀眾才是最大的輸家。下一步何在呢?只有寄望成形中的Project Canvas以及與iPlayer技術分享相關的與Marquis了。袋鼠計畫的50名員工2月起於焉失業。

 

參考資料:

 

New Media Market (31/10/2008). BSkyB evolves Project Darwin 

 

Microsoft poaches (25/11/2008). Ashley Highfield from BBC, Channel 4 and ITV joint  internet venture

Telegraph.co.uk(03/12/2008). Reference relating to the anticipated joint venture  between BBC World limited, Channel Four Television Corporation and ITV PLC Competition Commission.

 

Broadcast (03/12/2008).  Kangaroo poised to shake off competition shackles 

 

New media market (05/12/2008). Kangaroo backers must go further to clear venture.

 

UK Competition Commission(04/02/2009).  Project kangaroo—Final Report.

 

Online TV & IPTV consultancy (04/02/2009).  Kangaroo killed by commission.

 

Broadcast (13/02/2009). Was the CC decision on Project Kangaroo right?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