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推出時程跳票,愛爾蘭DTT服務前景不明

九月推出時程跳票,愛爾蘭DTT服務前景不明

策發部副研究員 林金玉 2009/08/28

在愛爾蘭公共電視台RTÉ今年7月坦承原定9月推出的數位無線電視(DTT)服務無法如期達成後,愛爾蘭DTT計畫之前景陷入疑慮中。

經多次延遲─ 多工傳輸頻譜(multiplex)執照原持有人「It’s TV」[1]在2002年退出─ 部分產業界主管開始質疑愛爾蘭DTT服務是否根本不可行。

在7月初的一份簡報中,RTÉ表示目前非常期待與可望加入的商業DTT業者OneVision達成同步推出DTT服務之機制,但仍待廣電監管單位BCI(Broadcasting Commission of Ireland)確認合約談判內容。

可以料想得到,OneVision為透過公共電視之傳輸網路轉播計畫推出的商業DTT服務,也正試圖與RTÉ達成一項財務協議。

某位接近OneVision的主管說,不管是從RTÉ還是OneVision的角度而言,各種阻礙和延宕正意謂著DTT服務推出目前八字都還沒有一撇。他還表示許多業者開始質疑DTT服務是否還有其可行性。

「兩家DTT服務之推出至少還要再等一年」該名主管說。對於RTÉ延後「9月推出」之計畫他一點也不感訝異,「業界沒有人真的認為DTT有機會在今年推出,就別再提9月這檔事了」他補充說道。

愛爾蘭DTT政策

2007年愛爾蘭廣電法(The Broadcasting Act 2007)修訂,確立了建置愛爾蘭共和國數位無線廣電(DTT)服務之政策。特別是,其中賦予了由BCI負責規劃3個商業性DTT多工傳輸頻譜(即所謂multiplex A、B、C)[2]與執照核發之義務與職責。

2007廣電法同時要求由RTÉ負責建置、維護並經營一到多個公營傳輸頻譜之重任,同時有義務在公營傳輸網路上搭載旗下之RTÉ1、RTÉ2兩個電視頻道以及愛爾蘭語電視台TG4。

之後,在BCI之要求下同時與RTÉ多次協談後,通訊、能源暨自然資源部長要求政府當局制定在一多工傳輸頻譜上必載TV3頻道之條文。

由於歐洲議會(EC)已於2005年5月達成決議,歐洲國家將於2012年停止類比電視轉播,積極參與歐盟事務的愛爾蘭也宣示將在時限內完成數位轉換目標。通訊傳播、能源暨自然資源部(DCENR)於是自2006年8月起,啟動為期兩年的非商業性DTT試播計畫[3]

前述試播計畫已於2008年8月順利結束,根據DCENR之最終報告,考量到提供更多元的內容以及發展高畫質服務,未來愛爾蘭公營與商業DTT服務將採用DVB-T規格、MPEG-4壓縮標準。

2008年3月7日,BCI正式發出商業性多工傳輸頻譜之招標公告,共有由9家申請業者組成的3個競標聯盟參與。7月12日,BCI宣布由Boxer DTT集團獨家取得3個商業性多工傳輸頻譜的執照,該集團成員包括瑞典DTT業者Boxer與愛爾蘭媒體控股公司Communicorp。

8月,愛爾蘭政府宣布將於2009年秋天(九月)正式推出公營DTT服務,估計初期可達到85%覆蓋率。

商業DTT合約談判觸礁

然而,經過數月傳輸合約的協商談判,繼預定今年1月推出商業DTT服務之承諾跳票之後,Boxer DTT在4月決定退出戰局,繳回BCI核配的頻譜執照。BCI被迫重新開啟3個商業性多工傳輸頻譜之合約談判,至於商業DTT服務問世時間,則決定比照公營DTT服務,延後至9月推出。

事實上,Boxer集團去年7月得以脫穎而出的主要原因,在其表現出更大的投資意願以及擁有瑞典DTT市場的營運經驗。Boxer承諾營運初期4年將投資1億1,500萬歐元建置傳輸網,3,000萬歐元在客戶協助,以及2,000萬歐元在市場行銷上。

此外,Boxer計畫提供消費者免費機上盒,簽約一年之基本服務每月9.99歐元,並設計「依使用付費」(pay-as-you-go)機制提供更多元的進階服務。

Boxer退出後表示「普遍與預估之經濟環境」使得在原來規劃的營運模式下推出DTT已不再可行。「有鑑於這些環境之改變,導致無法達成一個能讓RTÉNL(RTÉ的傳輸網路子公司)和Boxer雙方可接受的傳輸合約。」

BCI在4月20日接獲Boxer確定退出之訊息後,立即發函給第二順位的集團OneVision,詢問是否願意承接該項合約。5月初,OneVision回覆表示有興趣與BCI和RTÉNL展開合約協商。

OneVision集團成員包括電信業者Eircom、運動頻道Setanta、愛爾蘭商業電視台TV3以及傳輸公司Arqiva。

某位接近OneVision之消息來源表示,考量到Boxer在現行經濟波動中一度面臨之財務規劃窘境,這項決定著實出乎許多觀望者意料之外。消息來源指出,儘管OneVision在競標失利後一度解散,但「骨架」仍在觀察整個過程,也因此能在BCI提議兩星期後迅速做成決定。

不過同樣地,OneVision也面臨必須遵守去年7月遞交之企劃內容,而當時經濟局勢可大不相同。

OneVision計畫在2009第三季推出DTT服務,投資金額4,000萬歐元(美金5,300萬)。機上盒定價50歐元,基本服務含23個付費頻道,每月9.99歐元,升級套裝則每月19.99歐元。

倘若OneView退出與BCI之協商,該項合約將提供給Easy TV,第三個參與原來競標的集團,成員包括RTÉ商業台子公司以及主要有線電視業者Liberty Global’s UPC Communications。

BCI在5月初曾表示如果未與任何集團達成協議,將會有空間檢視2007與2008之DTT法規,評估現階段架構是否有適用商業DTT服務之長期可行性。但BCI又補充表示,尚未出現合約無法談成的警訊。

OneVision談判再陷膠著

BCI樂觀評估合約談判進展言猶在耳,RTÉ總經理卻在7月上旬公開坦承9月推出DTT服務已是不切實際的期待。這項宣告無異對愛爾蘭DTT發展前景雪上加霜。

2009年9月推出商業DTT服務之規劃,原本是要與威爾斯類比無線訊號切換同步進行。事實上,已有2/3愛爾蘭家庭透過有線電視或衛星訂閱數位電視服務,許多位於東部海岸之家庭甚至能接收英國之主要無線頻道,因此設定DTT推出日期之目的,是為了避免一旦觀眾無法收看額外頻道之後,就轉向衛星和有線電視。

RTÉ計畫推出4個FTA頻道─ RTÉ1、RTÉ2、TV3和TV4,2012年類比停播後可望再加入其他頻道。RTÉ過去堅稱如果有良好的覆蓋率、具吸引力的頻道包裝以及(商業的)價格機制,DTT服務在愛爾蘭仍大有可為,足以與對手愛爾蘭Sky衛視和有線電視業者UPC相互競爭。

不過,RTÉ此刻表示最後兩項條件取決於商業台業者,承認:「持平而論,今年不太可能有進展」。

截至7月中旬,BCI已和OneVision進行五次會議,討論DTT合約之各項條件,BCI對外表示這幾場會議的基調對雙方而言算是積極地「朝正確方向推進」。然而前述熟知情況的主管表示,商業台使用傳輸網路要支付給RTÉ的費用高漲是個相當具爭議性的課題,有可能會演變成談判的『絆腳石』。

類似的問題曾發生在瑞典付費DTT集團Boxer上。Boxer在2008年7月取得商業執照,原本必須支付2,000萬歐元(相當2800萬美金)給RTÉ,分攤總數高達1億1,100萬歐元的DTT傳輸網路成本。

該名主管表示:「我推測這項談判將拖上好幾個月。DTT計畫對BCI而言已變成一場亟待解決的災難,通訊傳播部長不斷施壓,要求BCI繼續推動DTT,可是OneVision盤算的是盡可能爭取最有利的籌碼。」

數位切換期限

RTÉ總經理Cathal Goan在7月初簡報直陳:「推測公營與商業DTT服務都在9月推出並開始營運是相當不理性的。」

似乎所有業者在承諾DTT的推出日期上都在觀望他人的動作。

RTÉ現在仍未表明打算何時推出DTT服務,只表示正靜待BCI和OneVision的談判結果。過去兩年RTÉ已投入4,000萬歐元在設備升級上,目前已決定延緩相關投資,直到確定DTT之狀況為止。

RTÉ直言:「DTT的財務可行性取決於RTÉ能否爭取到商業台租借轉播設備以支付相關成本」。RTÉ仍認為2012年類比切換期限是可達成的,但必須儘早解決前述問題而不是予以拖延。

BCI表示OneVision有必要將RTÉ何時推出FTA服務納入考量:「公營和商業DTT服務推出時間表雷同是合理的」、「RTÉ和OneVision就同步推出DTT服務已針對網路傳輸末端事務進行討論,這部分未來將會再度予以審視。」

愛爾蘭通訊傳播部表示:「無論是否有商業台加入,RTÉ有義務繼續推動公共電視之多工傳輸頻譜,因此有可能是在不同時間推出。」

不同於英國指派一個像Digital UK的獨立機構,負責統整數位轉換工作。愛爾蘭的轉換過程將由取得商業合約之任何業者、通傳部、BCI、RTÉ和通訊監管單位ComReg共同整合。

參考資料

A report on the Digital Terrestrial Television, Ireland, August 2006- August 2008

BCI DTT Multiplex Licensing Policy 2008

“Ireland’s commercial DTT faces uncertain future”, New Media Markets, 2009/05/08

“RTE’s delay puts Ireland’s DTT plan in doubt”, New Media Markets, 2009/07/17

 

[1] 2001年由RTÉ前主管Peter Branagan領軍的ITS Digital Limited,品牌名稱「It's TV」,取得經營全國DTT系統之合約。ITS原計畫提供寬頻網路服務,但由於沒有寬頻執照且未提出可行之營運計畫,在2002年10月因資金不足決定撤回申請案。

[2] RTÉ另外單獨分配到一電視多工傳輸頻譜,將自行建置並獨立於由BCI核配執照的商業性DTT服務外經營,履行法定之公共服務職責。

[3] 在這之前,愛爾蘭已多次進行DVB-T測試,最早在1998年至2001年間,2004年間也曾進行短期測試。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