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澳大利亞 Coronacast深入人心

 

https://www.abc.net.au/radio/programs/coronacast/

 

澳大利亞公共媒體ABC因應2020新冠疫情推出「Coronacast」。自2020年3月3日至今,每週五天,每天10分鐘Podcast,報導討論當日最新疫情,回答聽眾提問,深受歡迎。

 

知識就是安定力量

 

Coronacast由ABC資深醫藥記者Norman Swan醫師及ABC科學記者Tegan Taylor聯合主持,製作人Will Ockenden。主軸在Norman Swan,以醫師身分提供見解,風格簡潔明瞭,議題對談清楚俐落直指重點。

 

民眾對Coronacast回響熱烈。2020年7月達100集時,Coronacast已累積超過7萬5千個提問;APPLE podcast排行榜高居第一,下載數達770萬。2020年底,下載收聽總數以百萬次計,新冠疫情相關提問達13萬個;即使疫情稍緩,Coronacast每天還會收到300個左右民眾提問。

 

迴響如此熱烈,Swan醫師認為Coronacast填補了疫情時期的資訊落差;此時最不需要危言聳聽,正確資訊才是人心所需。

 

隨著疫情發展,Coronacast越受各方重視,Swan醫師也成為防疫代表人物,個人推特受到高度關注。當聯邦與州政府訊息有所不一致時,民眾想聽聽Coronacast的Swan醫師怎麼說。他的意見受到聯邦政府重視,甚至總理辦公室也邀請他與首席醫療長交換意見。

 

溫暖孩子的心

 

Coronacast意外吸引了一群忠實粉絲:孩童。製作團隊常收到小朋友們寄來的畫畫禮物。在一次ABC墨爾本廣播叩應節目裡談疫情,有個八歲小男生打電話問Swan醫師:「我的家人是不是都要死了?」這個問題觸動Swan醫師關注疫情中的兒童心靈。

 

孩子們因為防疫而不能上學,見不到朋友;對疫情驚懼卻無從表達,心中很多問題卻找不到解答。新聞報導其他國家嚴重疫情的死亡數字與畫面嚇壞孩子,家長們常常不知如何安撫。

 

畫畫禮物啟發了Swan醫師。藝術是療癒。他進一步促成ABC與新南威爾斯美術館合作策展「在藝術中相聚(Together in Art)」。分別邀請五到八歲、九到十二歲的孩子們,用家中任何材料完成作品,拍照參展,作品會在美術館與ABC線上展覽。「雖然關在家,但我們在藝術中相聚。」

 

信任來自長期耕耘

 

Coronacast持續受到歡迎。2021年5月澳大利亞正苦於疫苗接種率未如預期,有三分之一澳大利亞人說他們不會去接種疫苗。Coronacast即以疫苗為題,在世界疫情的背景之下,為民眾釋疑。Swan醫師且在鏡頭前親身示範,逐步說明接種AZ疫苗過程以及相關身體反應。

 

Swan醫師於1982年加入ABC,長年擔任ABC醫藥記者。1985年起在ABC廣播Radio Nation主持每周深度報導「Health Report」,目前每周一更新(https://www.abc.net.au/radionational/programs/healthreport/)。他跨足醫藥與記者兩個專業,因Coronacast在2020年讓個人與專業共同發光,格外凸顯公共媒體培養資深記者、長期耕耘專業議題的價值。

 

 

 

 

參考資料

 

https://www.abc.net.au/radio/programs/coronacast/

ABC (2020.07.21). Coronacast marks episode 100.

ABC (2020.12.22). Correcting David Hardaker in Crikey: The ABC in 2020.

Bailey, Michael (2020.04.24). The moment Norman Swan's world stopped.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Rowland, Michael (2021.05.06). Michael Rowland and Norman Swan got AstraZeneca vaccines. Here's what happened. ABC News Breakf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