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打輸薪資歧視訴訟

 2020伊始,BBC首次面對薪資歧視法律訴訟,英國就業法庭以BBC未能提供具信服力的證據宣判BBC敗訴。

 薩米拉(Samira Ahmed)判決結果出爐,打贏了BBC薪資歧視司法訴訟,薩米拉表示並不願意和BBC簿公堂,未來仍會為BBC效力。BBC也表達,希望與薩米拉繼續合作,積極往前看

 但是這項判決結果,不但會影響BBC過去的兩性同酬努力,BBC也將賠償薩米拉薪資差額,同時BBC其他的女性員工也可能提出類似的薪資歧視主張,BBC恐將疲於應付,因為仍有數十起案件仍在法院排隊中

 BBC針對薩米拉判決結果發表聲明,BBC表示,很遺憾因為薪資爭議,以致必須與BBC節目主持人薩米拉簿公堂。

 BBC強調薪資差異並不是針對特定個人,而是跨越節目類別,廣納人才的做法,所以薩米拉和傑諾米(Jeremy Vine主持人資並不是因為性別不同而有差異。顯然,BBC的主張並不被法院接受。

 薩米拉Newswatch每集主持費是440英鎊,但與Newswatch相近的節目Point of View主持人傑諾米的主持費是3,000英鎊,兩人差距六倍。

 薩米拉因此要求,BBC必須支付她自2012年以來所積欠的693,245英鎊主持費差額,同時指BBC長期做法都是性別歧視下的薪資差異。

 BBC薪資歧視爭議開始於2017新皇家特許開始時期,英國政府要求BBC 公開年15萬英鎊以上的名單,96人中,62男性,三分之一是女性,收入最高的前7都是男性。這名單引來英國各界的批評聲音,認為男女薪資差異過大,多元性。


圖左:薩米拉(圖中穿紅衣服了與BBC的薪資官司。圖右:BBC2017公布的薪資排名引起兩性薪資差異爭論,以BBC體育節目主持人為例,Lineker右)年收入是179萬英鎊,Balding(左)年收入則是199,999英鎊,差距不可謂不大,Balding因此要求BBC必須說明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取自https://www.theguardian.com/media/2017/jul/19/lineker-balding-the-list-that-shows-bbc-gender-gap

 

 當然,BBC仍可以選擇上訴,但是不論上訴與否,BBC未來都將為薪資差異官司付出昂貴代價。

 

參考資料

Haroon Siddique (2020.1). Samira Ahmed verdict further damages BBC's reputation on equal pay.

BBC (2020.1). BBC statement on Samira Ahmed tribunal judgement.

Yvonne Roberts (2020.1). Samira Ahmed’s victory has taught us a lesson: it’s still gender that fixes our pay.

Jemma Carr (2019.11). Clare Balding demands BBC reveals how much £1.75m-a-year Gary Lineker gets paid per hour because it is the 'only way' to achieve gender pay equality.

Jim Waterson (2019.10). Jeremy Vine was 'gifted' his show, says Samira Ahmed.

Jamie Grierson (2017.7). Lineker £1.79m, Balding £199,999: the list that shows BBC's gender g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