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營利新聞 贏得信任 持續成長

過去十年,美國媒體已電視廣播、報紙雜誌,成為媒體最大就業機會來源。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數據顯示,2009年6月起美國景氣恢復榮景迄今,美國傳播媒體持續員,對比媒體增加的就業人數已達到三倍,超過277,000個,顯示網路媒體與傳統媒體的就業人數升降趨勢

在美國媒體工作中所占比例已從11%大幅成長至36%。無線和有線電視就業媒體工作機會的25%,比2009年的26%略有下降。紙媒就業35%大幅下滑到17%累計裁員144,000,雜誌16%也掉到11%電視廣播、報紙雜誌整體就業人數減少了213,400。

主流媒體紛紛裁員情況下,不但改變了美國新聞媒體發展,也影響了新聞報導品質。尤其是假新聞氾濫、政客頻頻攻擊新聞媒體的同時,閱聽人對新聞媒體有著強烈信任危機因此更需要有可信的媒體,這也是為什麼美國非營利新聞媒體如雨後春筍般成長的原因。非營利新聞媒體也因此發展出與社區和閱聽人的緊密互動關係。

美國非營利新聞學院(Institute for Nonprofit Journalism)2019年報告指出美國社會對非營利新聞意識持續增強,閱聽人願意捐錢支持高品質和可信賴的新聞內容,非營利新聞透過捐助與募款進行獨立營運,爭取閱聽人支持。因此美國媒體有一股力量持續朝向非營利新聞轉變,目前大約有三千名工作者,其中有二千人是新聞記者

圖左:調查指出,美國非營利新聞媒體持續成長。圖右:The Tyee是加拿大閱聽人全力支助下的非營利網路新聞媒體。 取自https://thetyee.ca/

 

 過去12年來,美國非營利新聞(Nonprofit newsrooms)每超過一家媒體的速度成立(非營利新聞學院成立於2009目前有230個媒體會員,不包括美國公共廣電)。非營利新聞強調公共利益受到所服務社區閱聽人高度支持,閱聽人的贈款已占非營利新聞媒體收入的四成左右過去基金會捐贈款占非營利新聞媒體的三分之二左右個人捐贈款只占四分之一左右,如今個人捐贈款持續成長已超過基金會捐款其中,小額捐款占十分之一MinnPost為例,超過一半的收入就是來自個人捐款。

 美國非營利新聞媒體總計年收入約4.5億美元,五成的媒體收入大約在50萬美元左右,三分之一是100萬美元以上。非營利新聞為增加捐贈款如今也會聘請專人積極募款。

 非營利新聞媒體堅守新聞專業,提供深度報導和監督政府角色。五分之的非營利新聞媒體提供調查解釋性報超過一半的媒體是以網路和行動接收為主,同時發送新聞信,直接觸達閱聽人。

 

  

圖上2000年迄今非營利新聞媒體逐年持續成長。       圖下:非營利新聞議題排序前三名是政府、環境和政治。 取自   https://1l9nh32zekco14afdq2plfsw-wpengine.netdna-ssl.com/wp-content/uploads/2019/10/INN.MainReport.FINAL_.2019.pdf

 

 美國的成長,2017統計,95,000捐贈者中有43,000人第一次捐贈非營利新聞;2018年,240,000名捐贈者有52,000名是新的捐贈者。

 INN的影響力正逐漸擴大,五分之四媒體提供調查報導或解釋性報導,五分之三的報導範圍限於一個主題或幾個相關主題,超過三十個新聞媒體主要報導的範圍是沒有媒體關心的社區新聞和有色人種議題。以ProPublica為例,ProPublica成立了在新聞網(Local Reporting Network),就是朝此立場出發,支持20個地、州或區調查夥伴,報導更多在地社區新聞。

 非營利新聞媒體成長的同時仍須強化閱聽人的品牌認同,透過高品質新聞內容,爭取閱聽人的信和持續捐贈,將有利於非營利新聞向上成長的良性循環。

 

參考資料

Bradley Johnson (2020.1). Internet media employment has tripled over the past decade.

Institute for Nonprofit Journalism (2019.12). INN Index 2019: The state of nonprofit news.

Alfred Hermida & Mary Lynn Young (2019.12). The promise of nonprofit journa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