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廣播電視寬頻化;BBC啟動Project Canvas

無線廣播電視寬頻化;BBC啟動Project Canvas

策略研發部 副研究員 李羏2009/03

 

擔任歐洲廣播電視聯盟(European Broadcast Union, EBU)暨新興媒體部總監的David Wood,曾在2008年的Broadcast Asia大展中提到,網際網路電視(internet TV)將蔚為風潮,網際網路會漸漸轉變為純影音導向的媒體平台,透過寬頻網路,有更多用戶可以透過寬頻網路收看電視,這個趨勢將使得廣播電視業者逐步進行平台移轉。

 

我們或許可用「廣播電視寬頻化」簡稱David Wood所提到的現象。「廣播電視寬頻化」不僅是理論,而是已經進入實務操作的階段。對於BBC而言,所謂的廣播電視寬頻化,指的並不只是廣播電視業者,將節目內容平行轉移至其他傳輸平台的策略(如將節目授權至衛星或有電視平台),而是積極自行發展出新型態的傳輸平台。從iPlayer的初試啼聲,到Kangaroo Project的問世及夭折[1],皆可證明BBC嘗試藉由平台移轉,以奠定無線廣播電視在後數位時代的主導地位的企圖。

 

BBC並沒有因為Kangaroo Project中斷,而停止它在後數位時代的布局。幾乎在Kangaroo Project推出的同一時間,BBC又推出了另一個名為「Project Canvas」專案計畫。Project Canvas目的在整合公共廣電媒體的節目資源,結合網際網路,建立一個開放的影音平台,提供英國民眾免費的隨選影音服務。

 

一、Canvas Project的構想

BBC200810月提出Canvas Project的構想並邀請ITVChannel 4Channel 5British Telecom共組公司。Project Canvas目的在建立一個開放式的網路電視(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 IPTV)標準規格讓民眾可以在家中透過寬頻網路收看BBC所提供隨選視訊服務。Project Canvas未來提供的服務,其型態除了為隨選影音模式外,採用傳輸系統則為開放式的網際網路,節目來源預計將包含上述四家公共廣電媒體的節目資源。

 

擔任BBC新媒體體與技術部總監的Erik Huggers表示,基於iPlayer的成功與好評,BBC計畫除了讓節目可在更多不同的平台取得露出(如Wii,PS3或有線電視平台[2]),也在思考在傳統傳輸平台之外,開發另一條讓節目內容進駐民眾家中客廳的途徑。Project Canvas的構想,則象徵無線廣播電視業者在傳統傳輸平台以外的發展可能。這需要跳脫傳統廣播收視模式的框架,而更強調互動與個人性。

 

這兩種特性,無不指向所謂的「隨選視訊」功能,故成為無線廣播電視業者在進行數位轉換(Digital switchover)後,下一個關鍵的發展策略。有鑑於寬頻網路日漸普及,IPTV便成為廣播電視業者,發揮隨選視訊功能最合適的平台,以克服無線廣播電視一對多先天特性。因此,BBC喊出了Freeview 2.0口號,代表無線廣播電視從單向廣播即將進入到雙向互動的時代。

 

二、Project Canvas潛在產業鍊的評估

倘若Project Canvas推出,根據BBC評估,潛在可能串起的價值鍊包括節目內容業者、ISP業者與機上盒業者。

 

(一)節目內容

在節目內容方面, BBC主張將FreeviewFreesat兩個平台上的節目,全部納入Project Canvas未來的節目內容也包括現有Freesat及未來FreeviewHD節目。此外,Project Canvas也不排除商業台的加入,因此某些節目會穿插廣告,也會有計次收費的節目。但是若有計次收費的節目服務,則尚須有機上盒業者配合加入調件式接取的功能機制(Conditional Access, CA)Project Canvas本身所提供的節目內容為完全免費,但未來不排除會納入付費型態的節目。

 

隨選視訊服務需有使用者介面的設計,故Project Canvas也需設計電子節目選單(electronic program guide, EPG),但選單模式需強調檢索功能,以利民眾使用操作。Canvas Project鎖定的目標觀眾,為原收看FreeviewFreesat收視戶中,家中,裝有寬頻服務的用戶。但也希望藉由Project Canvas的導入,吸引沒有安裝寬頻服務以及尚未更換數位電視的民眾。

 

(二)ISP業者

對於民眾而言,Project Canvas主打的是隨選視訊服務,因此民眾需要訂購或升級家中的寬頻服務。對於ISP業者而言,若Project Canvas未來將提供HD下載服務,那現階段的頻寬將無法負荷龐大的資料下載量。BBC估計,基本頻寬訴求需達到1.6 Mbps,才能有較好的訊號品質。BBC Trust將會進一步評估,不同的傳輸模式(如固定傳輸或無線傳輸),是否適合Canvas的互動服務及潛在的市場反應。

 

BBC 預估民眾未來需要支付的頻寬費用,大約介於每月8英鎊~19英鎊之間。不過,如果以每小時下載675M的資料量估算,平均一天的下載量將到達20GB,英國某些家戶所使用的寬頻網路費率有資料量下載限制,故某些民眾未來所支付的網路費,將會高於以上的均價。若民眾透過行動寬頻網路下載,BBC Trust估計,平均成本為每月10英鎊~35英鎊。但目前的行動寬頻網路皆有資料量限制,平均值為每月3~5GB。配合Canvas的服務特性,行動寬頻未來資料量的限制需要上修,上修的幅度約為每月10GB,並配合新的收費標準。此外,若ISP業者要收取更多的費用,則有義務提升現有的傳輸服務,以符合廣播等級的節目服務品質。

 

(三)機上盒業者

BBC評估,若在2010年推出Project Canvas,機上盒的平均價格約在100英鎊至200英鎊之間。若以特約委製的模式訂購機上盒推廣Canvas服務,在2012年底,將可望推出約330萬台機上盒。機上盒的規格標準,除可配合Canvas採開放平台的服務特性外(允許其他內容業者加入),也需具備民眾網際網路接取的功能。

 

三、Project Canvas計畫規模與時程規劃

        ITVChannel 4Channel 5British TelecomBBC共組公司Project Canvas在接下來五年內的營運經費為2,400萬英鎊。平均每公司需投資600萬英鎊。BBC希望配合數位無線廣播電視推出HD節目的同時,一併推出Canvas服務。預估這是因應未來數位無線廣播電視平台將採用DVB-T2的系統,將需要重新訂定並量產新的數位機上盒,若Canvas的啟動時間能與其一致,將有利於未來機上盒規格的一致性,並降低民眾的技術門檻與採購困擾。本案如獲通過,預計在2010年推出。

 

        20092月,Project Canvas正式遞交BBC Trust,進行公共價值與市場衝擊評量,評量的項目包括:

 

評量項目

說明

計畫觸達範圍

評估Canvas的計畫規模及需動用多少BBC的資源。

品質與特色

Canvas的計畫內容對於英國民眾是否是個有品質且有特色的計畫?

影響

這個提案是否能替英國公民的帶來實質利益,這個計畫所帶來的社會價值又是什麼?

成本與風險

計畫成本為何?計畫成本是否能反映其核心價值?其經費的規劃是否合理?又有何潛在的風險?

 

BBC預計在2009417號前進行第一階段的意見彙整,並整合、公布各方意見,藉此決定Project Canvas未來的可行與否。

 

參考資料

Broadcast(2009.03.06). Analysis: Project Canvas. UK.

Online available: www.broadcastnow.co.uk/news/analysis/2009/03/analysis_project_canvas.html

 

BBC Trust(2009). Consultation by the BBC Trust on an application from the BBC Executive to define and promote an IP television standard (‘Project Canvas’).UK.

 

Online available: http://www.bbc.co.uk/bbctrust/assets/files/pdf/consult/canvas/canvas_consultation.pdf

 

Informitv(2008).Broadband meet broadcast. UK.

Online available:  http://informitv.com/articles/2008/10/14/bbcopenscanvas/

 

[1] 有關Kangaroo Project的介紹,可參閱公視岩花館:「袋鼠的尾巴」。

[2] 目前英國可使用iPlayer的有線電視平台為Virgin Media cable television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