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iPlayer全面升級,HD節目服務即將上線

BBC iPlayer全面升級,HD節目服務即將上線

                                          策發部 副研究員 李羏2009/4

 

BBC在推出iPlayer服務之後,其後續動作不斷,除了有跨平台的合縱連橫外,(如移植至有線電視、家用遊戲機 Wii),也進行軟體相容性調整,如讓iPlayer可相容於WindowsLinuxMac等作業軟體。20094月,BBC iPlayer的最新創舉,則是即將推出HD節目的下載服務,並終止原有的P2P下載模式。

 

提供最佳畫面品質的節目

iPlayer提供的HD節目,為1280x720p解析度畫質,平均資料量為3.2Mbps。現階段iPlayer HD的節目來源來自於BBCHD頻道,提供的節目為2009年播出的影集,包括:Doctor who specialDragons’ DenThe Fall And Rise Of Reginald’Moving On,及屬於兒童節目的Kerwhizz。預計推出HD節目的iPlayer,每週播出40個小時,並開放下載,下載後的檔案使用時效仍為7天。

 

除了提供HD節目外,BBC也提昇原SD等級的節目畫質,所提供的節目,平均串流資料量將提昇為1500Kbps,品質則接近數位電視中的標準畫質(Standard Definition, SD)。而透過新開發出的Adaptive bitrate技術,將可再提昇既有的畫面品質。所謂Adaptive bitrate簡單來說,如果民眾家中的頻寬無法支援到1500 KbpsiPlayer可以自動偵測,並調整到較低的資料流。

 

舉例來說,如果使用者,家中同時有兩個人要在不同的電腦使用iPlayer,但可能會造成頻寬不足的問題,iPlayer會偵測到這種狀況,並視狀況自動向下調整串流量至800Kbps500Kbps,這麼一來,將可解決網路塞車所引起的畫面斷續問題。想透過電腦收看iPlayer HD服務的民眾,除了得裝設高速寬頻網路服務外,也需安裝高規格的顯示卡,升級電腦硬體,但藉此技術的開發應用,可提昇民眾對於iPlayer的收視滿意度。

 

終止P2P下載模式、提供網路速度測試介面

iPlayer表示,未來將停止原有的P2P傳送模式,用戶可直接從http下載檔案,或視訊串流。為此,BBC也再研發出一套專門的下載軟體,稱為iPlayer Desktop。但iPlayer Desktop目前仍處於實驗階段,為開放下載。未來iPlayer Desktop還需要在不同的作業系統進行測試,以致可與WindowsLinuxMac等系統相容。由於HD類的節目資料量相當龐大,iPlayer也針對此點,製作了網路連線測試網站,供民眾了解自己家中的網路連線速度狀態。

 

這個網路連線測試服務,測試的範圍分為四個階段,包括基本的連線測試,以及三種不同類型的串流連線測試。以公共電視網站的連線速度為例,一般下載

 

一般下載的速度為3446 kbps,其他三種不同狀態的串流下載,則介於2273 kbps2857 kbps之間。

 

iPlayer網路連線測試結果(以公共電視內部的網路連線為例)

 

在測試完畢之後,iPlayer會針對不同的視訊服務類型,向使用者提出建議。以台灣公共電視的網路連線品質為例,公視內部網路的連線速度約為2539 kbpsiPlayerHD節目則需3500 kbps,故顯示不建議下載,以免影響收視品質。但在其他服務類型的表現上,包括連線速度需達到1500 kbps800 kbps500 kbps的串流視訊,公視的網路連線皆堪稱理想,不會有節目畫面斷斷續續的問題。

iPlayer的連線品質建議(以公共電視內部的網路連線為例)

 

 

 

 

 

 

 

 

 

 

 

iPlayer 3.0

最後,現任BBC未來媒體與技術部門技術镸Anthony Rose表示,目前該工作團隊除強化現有iPlayer的功能且除錯之外,即將在今年夏天,釋出新一代的iPlayer服務,並統稱為iPlayer 3.0。至於iPlayer 3.0是什麼,就請各位拭目以待,期待這個夏天的到來。

參考資料

BBC iPlayer adds HD, Windows Media downloads, flexible quality.

Online Available (2009/4/23):

http://www.guardian.co.uk/media/pda/2009/apr/21/bbc-iplayer

 

BBC iPlayer goes HD.

Online Available (2009/4/23):

http://upyourego.com/blog/index.php/2009/04/20/bbc-iplayer-goes-hd/

 

BBC iPlayer goes HD, adds higher quality streams, releases iPlayer Desktop out of Labs.

Online Available (2009/4/23):

http://www.bbc.co.uk/blogs/bbcinternet/2009/04/bbc_iplayer_goes_hd_adds_highe.html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