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有成:談瑞典的數位轉換,與數位轉換後的瑞典

十年有成:談瑞典的數位轉換,與數位轉換後的瑞典

                                                                 策發部 副研究員 李羏2009/9/3

 

瑞典啟動數位轉換的時程非常早,自1999年開播數位電視後,公共電視台SVT及商業電視台TV420082月關閉瑞典境內所有類比訊號,2009年,瑞典則開始規劃數位轉換後的數位紅利政策。

 

回溯瑞典無線廣播電視數位化

瑞典的數位無線廣播電視共規劃5個多工訊號區(Multiplex, MUX ),所有訊號區的訊號範圍涵蓋全國。MUX 1核配給公共電視,估計服務全瑞典99.8%的民眾。MUX 2~4則服務全瑞典約98%的人口,MUX 5則服務瑞典境內約70%的民眾。目前瑞典數位無線廣播電視共提供30個以上的頻道。除公共電視與部分商業電視台提供免費頻道外,其他的頻道皆採收費模式。民眾需向營運商Boxer訂閱頻道服務。

 

回溯瑞典的數位轉換,瑞典公共電視台SVT的策略長Per Bjorkman表示,它是一個相當平順的轉換歷程,這也許是因為瑞典花了很長的時間施行類比與數位訊號雙軌轉播(simulcasting),致使民眾有足夠的準備,接受數位電視的來臨。

 

目前瑞典約有25%的人口僅訂閱數位無線廣播電視,若再把跨平台的收視戶納入其中,則可提高收視人口數。有線電視在瑞典的市佔率約為55%,但目前瑞典有線電視仍未完成數位化,僅提供類比電視服務。衛星電視在瑞典則佔了25%的市場比例。

 

在瑞典,任何計畫想經營數位無線廣播電視服務的業者,需要向政府申請頻道執照,受理單位為瑞典廣播電視局(Swedish Radio & Television Authority)。該局並未導入競標機制核配無線廣播電視,瑞典廣播電視局主要透過審議制(beauty contest),確保未來市場頻道內容服務的多元。瑞典的無線廣播電視頻道執照6年為一期,營運模式包括免費(free to air)與付費(subscription)兩種,業者可自行選擇。選擇付費模式的業者,則需透過營運平台Boxer TV Access 販售的機上盒,並配合條件式接取 (Conditional Access, CA ),接收數位無線電視[1]。傳輸方面,則由國營傳輸公司Teracom,以獨佔的方式提供訊號傳輸服務。

 

瑞典政府共採取5個階段進行數位轉換,第1至第3階段的數位轉換完成後,便有50%的民眾可以收看數位無線廣播電視。各階段與範圍羅列如下:

 

 

階段

時間

數位轉換區域

1階段

September - December 2005

Gotland, Gävle Motala/Linköping

2階段

February - May 2006

Kisa, Norrköping, Uppsala, Västerås, Östhammar,Bolinäs,Borlänge,Hudiksvall, Mora

3階段

November 2006

Boräs, Emmaboda, Finnveden, Halmstad, Jönköping, Nässjö, Skövde, Varberg, Vislanda, Västervik

4階段

March - May 2007

Stockholm, Sollefteå, Sundsvall, Sveg, Tåsjö, Ånge, Örnsköldsvik, Östersund, Arvidsjaur, Gällivare, Kalix, Kiruna, Pajala, Älvsbyn, Överkalix

5階段

September - October 2007

Filipstad, Karlstad, Lycksele, Skellefteå, Storuman, Sunne, Vännäs, Bäckefors, Göteborg, Trollhättan, Uddevalla, Helsingborg, Hörby, Karlshamn, Karlskrona, Malmö

 

瑞典數位轉換的業務,由瑞典數位轉換委員會(Digital Switchover Commission)所執行。據了解,該委員會的員額與預算皆有限,工作範疇主要集中在提供民眾數位轉換的知識,並補助低收入戶購買數位機上盒。

 

瑞典公共電視台的在數位轉換中的角色

2008年春天,MUX 2~5的執照重新更新。同時瑞典廣播電視局,也再重新釋出10張電視執照,並選用MPEG-4之規格,預計在2010年正式推出服務。此外,瑞典公共電視SVT也在2009年推出高畫質電視頻道(SVT HD)

 

SVT策略長Per Bjorkman表示,SVT HD目前只有在有線與衛星電視平台上播出,因此SVT HD是否能透過無線廣播電視平台普及,以服務所有的人口,將是個重要的議題。但長期來看,未來公共電視台也只有一個MUX的空間可容納這個高畫質電視頻道,因此需配合壓縮技術,如選用MPEG-4等。SVT最終的策略,是希望透過更新的技術,將有的節目都轉為HD,並全部置放在一個MUX之上,或者需縮減SVT既有的頻道,仍有待最後的決策。

 

在數位轉換推廣方面,SVT以協助瑞典數位轉換委員會的角色自我定位,但不提供經費供政府政策宣傳之用(如印製宣傳單、舉辦說明會等)。SVT選擇直接面對民眾,提供民眾數位轉換時所需的知識,包括製作專門的節目,告訴民眾什麼是數位轉換,並介紹各種可以接收到數位無線廣播電視的方式。並針對特殊的族群製作宣傳影片,如銀髮族,SVT會製作30秒不等的短版宣傳片,特別在下午時段播映。SVT亦設立專線電話與專門網站,回答民眾數位轉換時的問題、提供數位新知,並在該地區進行數位轉換的前兩週,邀請專家進行網路線上問答。

 

另外,SVT與瑞典數位轉換委員會協派專門的公關團隊,在進行數位轉換的一個月前,到不同的地區巡迴推廣數位轉換業務。SVT的團隊會與當地的平面媒體與地方電台聯繫,同步整合宣傳機制。並採取巡迴宣傳車的策略,以一台粉紅色的主題巴士,內部裝設各式各樣的機上盒及設備,教導民眾如何收看數位電視,並回答民眾的問題。整體數位轉換的宣傳,也呼應這台粉紅色的主題巴士,在各大交通工具上,張貼同一系列宣傳海報。

 

瑞典數位轉換推廣主題宣傳車 (引自Digital Switchover Commission, 2004

 

 

 

 

 

 

 

 

 

 

 

 

 

 

 

主題宣傳車內部掠影(引自Digital Switchover Commission, 2004

 

規劃數位紅利政策

完成數位轉換後,接下來便是規劃數位紅利的課題。但瑞典的數位紅利到底有多少呢?根據2006年日內瓦頻譜會議(Geneva planning conference,GE06 )的決議,瑞典所擁有的5MUX中,有2個屬於UHF的頻段,故完成數位轉換後,瑞典的數位紅利便是來自這2MUX的頻譜資源。不過若根據歐盟的定義:「數位紅利指涉完成數位轉換的頻譜區段」,那這麼一來,瑞典的數位紅利則將擁有6.5MUX的頻譜資源。

 

        不過瑞典所擁有的5MUX中,共計有30個頻道服務,主要又以收費服務為主,使用的訊號規格為MPEG-2系統。因此最多仍只能騰出2MUX的頻譜資源做為新服務的擴張使用。目前電信業者已針對上述的頻譜資源提出遊說,希望政府能核配較多的頻譜資源,做為電信類服務之使用。

 

這也是為什麼,20079月,瑞典所有的廣播電視業者提議,直到2014年以前,政府應該讓廣播電視業者完全使用UHF的頻譜。過程中,廣播電視業者便可使用更先進的訊號發射與壓縮技術,如DVB-T2MPEG-4,增加頻譜的使用效率。這麼一來,便有足夠的頻譜可同時核配給電信與廣播電視業者,便達到雙贏的局面,更能符合歐盟訂定數位紅利使用規劃的時程表。

 

200712月,瑞典政府公布數位紅利的規劃政策。位於UHF頻譜中較高頻段的電視服務將需移頻,並轉用為發展其他類性的傳播服務。在此之後,有關當局便進行新的頻譜配置計畫,以確保未來的6MUX可配置於790MHz以下的頻譜。這表示,負責傳輸在Channel 60以上的傳輸塔要調整,使原本在790MHz以上的頻道,可配置到470-790MHz的頻段區間。

 

數位紅利的產業競合

        簡單總結現階段瑞典數位紅利的分配方式,即數位轉換後的頻譜資源,由廣播電視產業與電訊產業各分得1MUX為原則。這個比例原則,在2015年以前皆會適用。唯一的變數在於,廣播電視業者是否能透過更先進的傳輸技術,再度提昇既有的頻譜資源,以致可以有更多新的服務,或者再創造第二波的數位紅利。

 

        讀者也許會問,那在這波數位紅利的爭奪戰中,究竟是電訊或是廣電產業勝出?以瑞典的經驗來看,或許並非一面倒局面,但廣電業者肯定沒有落敗。瑞典的廣播電視業者目前仍能對政府未來的政策架構發揮影響力,而這與瑞典廣播電視業者長期以來能以一個產業的姿態,向政府建言有極大的關連。若否,以電信產業長期與政府遊說的影響力來看,廣播電視業者最終會在這場頻譜爭奪戰中落敗。

 

參考資料

Björkman, P.(2008). DSO- the Swedish experience, EBU Technical Review.

Online Available :

http://www.ebu.ch/en/technical/trev/trev_2008-Q4_DSO-Sweden.pdf

 

Digitag(2007). Digital switchover in Sweden. UK.

Online available:

 http://www.digitag.org/WebLetters/2007/External-Jan2007.html

 

Digital Switchover Commission(2004). 2005.05.09.19-2007.10.15_Digital Switchover Commission final report. Sweden.

 

SVT(2007).The digital switchover and the role of SVT, Sweden.

Online Available :

http://svt.se/content/1/c8/01/06/68/05/The%20digital%20switchover%20and%20the%20role%20of%20SVT.pdf

 

 

 

       

 

 

[1] 2007年以前瑞典只有Boxer一家共同營運公司,承攬無線廣播電視付費業務,不過瑞典政府已開放市場,允許其他業者建立自己的營運公司。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