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換在歐洲(二):丹麥

                數位轉換在歐洲(二):丹麥

策略研發部 副研究員 李羏2010/4/26

 

20091031,位於北歐的丹麥正式完成數位轉換,全面關閉類比訊號。關閉類比訊號的那天,全丹麥的傳輸網路也同時發送新版軟體,藉以更新電子節目選單。111凌晨四點開始,丹麥的數位無線廣播電視從此有嶄新的服務內容。為此,營運平台Boxer與其他頻道業者合作,在數位轉換的當天,串連七個主要的傳輸塔台舉行燈光表演藝術,慶祝丹麥正式邁入數位時代。同一時間,丹麥公共電視台也藉由現場轉播,紀錄此一歷史時刻[1]

 

根據蓋洛普的調查顯示,全丹麥共有五千五百萬的人口,有四萬三千萬人口在轉換的過程中出現問題,另外則有六千人對於數位轉換完全沒有準備。在1031日到111之間,因應數位轉換所設立的服務中心,湧進四千通電話,在此之前,服務中心則已經接獲共十五萬通協尋的來電。丹麥公共電視台(DR)針對數位轉換也設立諮詢服務中心,在數位轉換的當天,也接獲了八百通電話。

 

媒體指出,丹麥的數位轉換堪稱順遂,這歸功於不同協力單位的合作無間,特別是過程中不間斷的溝通與行政工作細節縝密安排。為了數位轉換,丹麥也參考歐洲各國在數位轉換過程中的經驗,藉以完備本國的轉換策略。

 

丹麥數位無線廣電視發展現狀

 

丹麥的數位電視服務起源於2006331,當時只有3個頻道,全部都是公共電視的服務(包括DR1, DR2, TV2)。這頻道全都規劃在同一個多工頻譜(MUX)中,並採用MPEG-2的壓縮格式。

 

2009111開始民眾可以接收9個免費頻道,以及31個付費頻道。丹麥政府一共規劃5個多工頻譜,並指配公共電視台(包括DR TV2)與營運平台商DIGI-TV兩個多工頻譜。

 

這兩段頻譜目前採用的格式仍為MPEG-2,預計2012年後將轉為MPEG-4。其他的三個頻譜則由另一個營運平台商Boxer經營,採用的規格則為MPEG-4。丹麥數位無線電視現階段共服務全國約99.8%的人口,共有18個大型發射站,2個小型站台,以及29個補隙站。

 

 

 

 

機上盒的規格

 

由前文可知,DIGI-TVBoxer兩個營運平台業者所採的技術規格不同,因此將直接影響機上盒的規格。使用DIGI-TV所發售之機上盒的民眾,將無法看到由Boxer所提供的付費頻道。反之,使用Boxer機上盒的觀眾,除了有基本免付費頻道可收看,亦可依照業者的套裝服務,收看付費頻道。

 

為了避免民眾在消費與使用的混淆,營運平台業者Boxer對自己所販售的機上盒,都設有認證標章,藉以協助民眾能明確辨識。然而自2006年丹麥數位無線廣播電視播出至今,已販售出100萬台MPEG-2的機上盒,因此要鼓勵民眾更換機種,便得有數位轉換策略帶動換機意願。

 

丹麥數位轉換計畫:增加新頻道,帶動換機潮

 

為此數位轉換,丹麥政府一共編列6,700萬歐元進行相關轉換計畫。其宣傳計畫採公開招標的方式辦理,委託專業的廣告代理商協助執行,共有兩家業者得標(包括Advice Metaphor)。另外營運平台業者(DIGI-TVBoxer)與公共電視台(DRTV2)在整體的宣傳計畫中,也提供相當大的協助。

 

 

 

宣傳計畫可以分成四個部份,包括:全國性文宣、家電零售商的駐點服務、網站宣傳,以及電話諮詢中心。為了確保民眾可以在關閉類比訊號前能被充分地告知,有關單位製作完整的數位轉換覆蓋圖,說明各地區數位轉換的時程表,並提供技術資訊。2009年,互動式的訊

號覆蓋圖在網路上啟動,民

眾藉此服務,可查詢數位電視               丹麥無線廣播電視訊號涵蓋查詢服務

訊號品質。                         

 

 

 

 

 

如何促進民眾接受並進行數位轉換呢?丹麥政府所採行的另一個策略有二,便是在數位轉換之機,提供更多的數位電視服務。就近期而言,20092月,營運平台商Boxer陸續推出小型的套裝頻道服務,並藉由套裝頻道的廣告,宣傳政府的數位轉換計畫,吸引民眾購買新的機上盒。

 

除了商營電視所提供的轉換策略外,公共電視台也同步在2009年的111正式推出高畫質電視頻道DR HD,以及新的數位頻道(包括兒童頻道DR Ramasjang、文化藝術頻道DR K),聯合提昇民眾進行換購機上盒的動機。

 

就長期而言,丹麥政府預計在201011月再釋出一個多工頻譜(MUX 6),此頻譜亦由Boxer所經營。2014年至2015年年間,丹麥將再導入DVB-T2的技術,屆時又會多出2個多工頻譜,新增的頻譜資源,則將以高畫質電視頻道服務為主。估計又會帶動另一波的換機潮。

 

 

參考資料

Boxer網站http://www.boxertv.dk/kundeservice/Daekningskort/

Digitag網站http://www.digitag.org/WebLetters/2009/External-Nov2009.html

Digitv網站http://www.digi-tv.dk/In_English/

DR網站   http://www.dr.dk/DigitaltTV/20081106141742.htm

          http://www.dr.dk/Regioner/Bornholm/Nyheder/Bornholm/2009/10/29/100755.htm

 

[1] DR轉播數位轉換之片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1lIGqEUVK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