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換(switchover)在歐洲(一):法國、西班牙

數位轉換(switchover)在歐洲(一):法國、西班牙

                                                

策略研發部 副研究員 李羏

本系列將陸續介紹歐洲各國數位轉換,但由於各國家可蒐集的資訊不一,將視篇幅大小,將多國發展經驗,編輯撰寫為一篇或單一國家一篇,以供讀者參考。

 

  1. 法國

法國無線廣播電視的數位轉換始於2005年,正好也是數位無線廣播電視推出的同一年。2007年法國成立France Télénumérique(法國數位電視協會),此為一公共事業單位,主責法國數位轉換業務,並協助數位機上盒補助方案事宜。

 

一、修訂法源,成立France Télénumérique,協助數位轉換

France Télénumérique的成立有其法源,且是特別為此單位所修訂的法案,名為 ’Act of modernization of audiovisual broadcasting and the future of television’,該法案則又依據Act of Freedom of communication[1]所修訂。其經費有50%來自政府預算,其他則來自商業與公共電視頻道,其比例為:

 

商業電視

比例

公共電視

比例

Arte

5%

France Television

15%

TF1

10%

M6

10%

Canal+

10%

合計

50%

 

20086月,France Télénumérique 與各數位電視產品業者、各地方首長代表召開工作會議,說明數位轉換合作的工作項目。其內容有三類,包括:(一)各地區的媒體計畫[2](含收音機廣播、街頭廣告,以及報紙的廣告宣傳)、(二)宣傳手冊印製與例行的行政工作會議,以及(三)對於70歲以上銀髮族的宣傳教育。20089月,France Télénumérique成立宣導中心,於週一至週六(早上八點到晚間9點)提供專線,處理民眾在進行數位轉換時所遭遇到的各種問題,並同時進行大規模的巡迴宣導。

 

2010年,法國政府公佈最新的數位轉換時程表,預計在201111月完成最後一階段的數位轉換工作。

 

時間

地區

2010 2

Alsace

2010 39

Lower Normandy

2010318

Pays de la Loire

201068

Brittany

2010928

Lorraine and Champagne-Ardenne

20101019

Poitou-Charentes and Centre

201011

Burgundy and Franche-Comte

2010127

North

2011 上半年

Picardie and Haute-Normandie, Ile-de-France, Aquitaine, Limousin, Auvergne, Riviera and Corsica, Rhone

2011 下半年

1130以前

Provence, Alpes, Midi-Pyrenees, Languedoc-Roussillon

 

 

 

 

 

 

 

 

 

 

 

 

 

 

 

 

 

 

 

 

 

針對收訊地區較差的低收入戶族群,法國政府也計畫編列4,0004,500萬歐元的預算,使其以衛星碟的方式,接收數位無線廣播電視訊號。上述地區的民眾約佔全法的5%

 

二、配合HD頻道播出,增加轉換動機

配合數位轉換的時程,法國高等視聽委員會(Conseil supérieur de l’audiovisuel, CSA)日前已表定高畫質頻道的播出時程,未來無線廣播電視平台上,將再加入3個高畫質電視頻道,包括TF1France 2 HD,以及M6這三個頻道所使用的多工傳輸頻譜(multiplex),為R5。目前已在播送的HD頻道,則有Arte HDCanal + HD

 

配合各區數位轉換的時間,在R5頻段播出的HD頻道,將採逐區播出的方式推廣。法國表定的數位轉換時程為2012年,R5頻譜的HD頻道預計在20109月開始播出,預計在2012年年初普及。

 

 

 

  1. 西班牙

2010330,西班牙已有1,650萬人開始接收數位無線廣播電視訊號,包括BarcelonaMadrid以及Seville等城市。42開始,陸續又會有6個傳輸塔台會終止類比訊號,屆時全國將正式完成數位轉換。

 

西班牙政府最早曾在2000年,推出付費數位無線電視平台-Quiero TV,但因為反應不佳而退出市場。2005年西班牙政府調整營運方式,重新規劃5個多工訊號頻譜(MUX),以免費收視為訴求,成功推出數位無線電視服務。直至20102月底,普及率已達到83.6%,並販售出2,720萬台數位機上盒。

 

一、1+3階段性轉換

西班牙的數位轉換計畫始於2008年,由Soria省進行實驗前測。20096月,數位轉換計畫正式啟動,並區分為三個階段,不同的階段設定需完成數位轉換的區域及時間(請參閱下表)。

 

階段

時間

完成數位轉換的區域數

影響的收視人口

前置實驗

20087-12

1

44.7

階段一

200906-10

32

520

階段二

200912-

20101

25

880

階段三

20103-4

33

3,000

資料來源:Digitag,2010

 

西班牙政府的數位轉換策略採循序漸進的模式。20096月至7月期間,原本應該有32的地區應完成數位轉換,但政府機關評估當時數位無線廣播電視服務的佔有率不高,故決定延後其中的10個地區。200910月,西班牙政府完成第一階段的數位轉換,該階段共有520萬人可收看數位無線廣播電視。

 

20101月,第二階段的數位轉換也宣告完成。發展到第二階段的數位轉換,已累積有1400萬人可以收看數位無線廣播電視,佔全西班牙人口32%。第三階段的數位轉換在2010310啟動,預計完成轉換的時間為42

 

200911月,為了瞭解民眾,對於數位無線廣播電視服務與數位轉換的反應,西班牙政府進行大規模的滿意度調查。根據調查結果,有87%的民眾認為,數位化後的無線廣播電視,比起類比時代,其畫質明顯有所提昇。另外則有78%的民眾滿意或相當滿意數位轉換過程中,政府所提供的宣導資訊。

 

二、數位轉換的宣傳計畫:Qué no te pille el toro[3]

que no te pille el toro在宣傳活動方面,西班牙的宣傳計畫,名為「Qué no te pille el toro」,各類的宣導資訊,皆會在網際網路、印刷,及傳統電子媒體散佈,以告知民眾,類比訊號停止發送的時間。

 

中央政府也與地方政府合作宣傳事宜。每個城市都設立所謂的「資訊中心(call center)」,負責處理民眾在數位轉換時所遇到的問題。另外,特別針對銀髮族,相關宣導資訊則進入健康中心、銀行,或市民活動中心。根據統計,過去兩年內,共分發出9,500萬本宣導手冊,並拍攝多支宣導

短片。

 

除了針對銀髮族群的宣傳外,對於肢障人士,政府也特別設計專門的數位機上盒,協助身心障礙人士收看電視。負責這項計畫的單位為西班牙國家傳播科技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簡稱INTECO)。科技中心研發出特別的軟體,可藉由聲音或高頻控制電子節目表單。

 

三、更多的頻道與服務

西班牙因應數位轉換,而導入的傳輸鐵塔建置、宣傳計畫與補助低收入戶計畫等工作項目,政府初步估計其成本已達到120億歐元。但相對的,數位轉換也替西班牙境內創造了近4萬個工作機會,並嘉惠相關媒體業者。

 

完成數位轉換後,將會有更多的頻譜空間,其中公共電視RTVE將再獲得兩個多重訊號區。西班牙政府表示,依據西班牙皇家律令(Royal Decree),未來將再規劃高畫質電視服務,目前已經有數個HD頻道在西班牙境內展開實驗測試。此外,自20098月開始,政府也陸續開放付費頻道的申請,未來西班牙境內視不同的地區省份,將會提供不同的付費頻道服務。

 

 

參考資料:

 

法國部份

France Télé Numérique 網站http://www.francetelenumerique.fr/  

Ezinearticles網站:http://beta.ezinearticles.com/?French-Television-Digital-Switchover&id=3355877

Ratkaj, D.(2009). The Digital Switch-over Challenges and Lessons Learned, EBU.

Online available: http://www.itu.int/ITU-D/eur/europe/2009-MRT-Broadcasting/docs/Ratkaj_EBU_Switchover%20-%20ITUSeminar,%20Belgrade,%2027-29April2009.ppt

 

Sarajevo (2008), Switchover in France: Issues and effects, CSA.

Online available: http://www.dtt.ba/prezentacije/prezentacije26.11/Bouy_Switchover%20in%20France.pdf

 

西班牙部份

Rapidtvnews網站:http://www.rapidtvnews.com/index.php/200912085380/spains-dtt-for-disabled-people/print.html

Digitag網站http://www.digitag.org/WebLetters/2010/External-Mar2-2010.html

Impulsatdt網站http://www.impulsatdt.es/pdf/boletin/SUMMARY_REPORT_MARCH_2010.pdf

 

[1]Freedom of communication 19869月通過。

[3] 「不要被公牛趕上」,此為西班牙俚語,意思是不要做個動作很慢的人,譬喻應該要加快數位轉換的速度。該計畫也配合聖誕節行銷,希望人們將數位機上盒當成聖誕禮物,讓周遭的人同時趕上數位時代的生活。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