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採用DVB-T2 的廣電政策思維與推廣課題

法國採用DVB-T2 的廣電政策思維與推廣課題

研究發展部 副研究員 李羏2011/10

20119月,通傳會對外宣佈將辦理第二次數位無線電視釋照,預計20127月釋照,並考慮規劃DVB-T2做為訊號傳輸標準。比較DVB-TDVB-T2的資料傳送能力,DVB-T2DVB-T多出約50%的資料傳輸量,倘若再有H.264HE-AAC壓縮編碼技術,將更能提昇資料傳輸量。因此DVB-T22009年成為歐規數位無線廣播電視傳輸規範後,陸續開始有不同的歐洲國家試驗該規格。不過DVB-T2的採用不僅僅是工程技術的試驗,還涉及國家數位廣電政策方向與數位轉換推廣策略,兩議題影響著廣播電視業者未來的營運及觀眾權益。

 

一、法國CSA公佈論數位無線電視未來》專案報告

法國最高影視局(CSA)局長Michel Boyon20118月發表一份名為「論數位無線電視未來」(SUR L’AVENIR DE LA TELEVISION NUMERIQUE TERRESTRE)的報告。報告共分兩個專章,包括:「影響數位無線廣播電視的要素」及「各界對於數位無線廣播電視未來發展的回應」。Boyon在報告中提出3個重要的數位政策方向,包括:1.壓縮規模將從MPEG-2轉變為MPEG-42.將採用DVB-T2做為傳輸技術標準。 3.未來數位無線電視頻道將全部改為高畫質頻道。

 

法國於2005年啟動數位轉換,並於2008年啟動高畫質電視政策,2011年則為了DVB-T2的導入時機,各界有了不同的討論。本文將整理法國最高影視局(CSA)對於DVB-T2的政策想像,並分析法國內部對於DVB-T2標準導入時機的爭議,相關資訊或可提供有關單位未來之參考。

 

(一)法國數位無線電視現況

法國在1998年推出數位無線廣播電視頻道並預計在2012年完成數位轉換。目前數位無線廣播電視平台共有18個免費頻道且內含4HD頻道。另還有10個付費頻道,內含1HD頻道(頻道總表請參閱附錄一)。此外不同的地區合計共有50個地方頻道。

依照CSA本次公佈的報告,法國共約有5,850萬收視人口,家中只收看數位無線廣播電視的收視戶約有2,979萬,故市佔比例約為51%。其他的傳輸平台的比例,衛星電視約佔1,830萬,IPTV(以ADSL收視)則有1,650萬,有線電視平台則有630萬。

法國數位無線廣播電視平台雖堪稱為強勢平台,但其付費電視頻道的處境卻差強人意。2010年年底,因不堪長期虧損,AB1 Canal J兩家付費頻道業者已繳回營運執照,顯示付費頻道營運大為不易。且目前付費頻道M6也開始意興闌珊,有意將繳回付費頻道執照,改為申請成為免費頻道播出。

但在201012月,CSA再度核發一張付費頻道執照,並由運動頻道CFoot獲得。CFoot隸屬法國職業足球聯賽集團(Ligue de Football Professionnel ,LFP),並於2011年開始上架播出,播出的內容為該集團所負責的足球賽事轉播。CFoot每月月費為4歐元,並推出前兩個月收視免收月費的推廣策略。但CFoot除在DTT平台外,也同時上架衛星、IPTV,及有線電視平台。

此外,原以付費頻道起家的Canal+則計畫買下Direct 8Direct Star60%的股份,總價高達28千萬歐元,事業版圖從付費頻道擴及至免費數位無線電視平台。但此舉亦招致對手攻擊,質疑Canal+是否能挾免費與付費頻道之優勢,控制節目版權的買賣,而對數位無線電視平台節目多元化造成負面影響。Canal+的併購案目前已提報CSA,放行與否預計將於2012年第一季揭曉。

 

(二)CSA:建議2016年全面採用DVB-T2

法國目前所使用的壓縮規格有兩種,包括MPEG-2MPEG-4。雙軌制的起源可追溯至2004年,且法國內部也針對兩種壓縮規格進行辯論,支持者MPEG-4的業者認為,MPEG-4的訊號壓縮效能理當優於MPEG-2,故應傾向採納。但反對者認為,當時導入MPEG-4的技術成本過高,且尚未有確切證據證明兩技術的優異程度的差距,且MPEG-2在當時又已大幅地被歐洲各國採納,且成本合理,兩技術採用與否陷入膠著。最後法國政府決議,MPEG-2將應用於free-to-air的頻道服務,而MPEG-4則將使用在付費電視及HDTV服務[1]

歷經七年發展,採MPEG-4為壓縮技術的HD頻道佔有率日漸提昇,考量未來HD頻道的市場,CSA認為未來應該全面以MPEG-4為技術標準,並藉由壓縮技術增加12個的多工頻譜(Multiplex),以核發或更換更多HD頻道。CSA對此也訂定工作時程,預計在20152016年完成技術轉換。本次的報告指出,直至20113月,法國全國共有67%的家戶有能力接收數位無線高畫質頻道,CSA估計在數位無線高畫質頻道服務可於2014年普及全國90%2016年則可達到95%

法國目前共有6個多工訊號頻譜,Boyon表示,未來規劃的R7R8多工訊號頻譜,都將指配做為HD頻道使用。倘若再增加2個多工訊號頻譜,並採DVB-TMPEG-4技術規格播送高畫質頻道,最多可播送24個頻道,即一個多工頻譜訊號可播送3HD頻道[2],但若採用DVB-T2,平均一個多工訊號頻譜,可以播送4HD頻道,若屆時法國共有8個多工訊號頻譜,則至多可規劃出32HD頻道。

但對於是否採用DVB-T2規格一事,法國內部也呈現正反兩方的立場。支持者認為,DVB-T2已有英國與瑞典兩個國家正式採用,且也有陸續有其他國家進行試播測試,技術已日趨成熟,法國可望從增加的頻譜獲得更多經濟價值。不過技術發展從來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在產業鏈中業者如何在成本與獲利取得平衡,以及民眾權利、觀感及推廣教育的過程。

 

 

三、採用DVB-T2的成本與風險

雖然增加的頻譜可以解決頻譜不足的問題,且可帶來潛在的經濟效益,然而有論者則提出不同的見解,指出此經濟效益背後所存在的各種成本與風險,包括:

 

(1)廣播電視業者與傳輸公司的成本

使用DVB-T2固然能節省頻譜資源增加頻道內容,但這個說法是建立在所有觀眾都能用DVB-T2收視的前提下。從DVB-T轉換到DVB-T2須有宣導與推廣期,及兩種訊號需要雙模播出以無縫接軌。此外尚有產品量產以致價格下降的等待期。廣播電視業者還需要額外編列預算再次進行推廣(包括重新製作的推廣文宣、辨識標誌,或媒體露出計畫等),而雙模播出又會衍生額外的電費。另在DVB-T2機上盒價格下降前,又有觀眾流失而導致廣告率下滑的風險。

另一個會產生衍生成本的單位為共同傳輸公司[3]。由於共同傳輸公司負責電視台訊號上鏈工作,故須在各地建置主站台及補隙站(Gap Filler)並確保其營運正常無斷訊之虞。然而一旦訊號規格改變,亦須改變各站台既有之調變器(modulator)。另外由於相較於DVB-T強調移動接收,DVB-T2則主張固定接收,在已採用DVB-T的國家,傳輸公司則有必要另外新建站台,以強化部份地區固定訊號接收的品質。

 

(2) 機上盒\電視機廠商出貨的時間點

論者指出,DVB-T2技術規範尚未純熟,終端廠商未必能立即出貨量產,初期機上盒價格居高不下,將對新、舊頻道的觸達產生負面影響。

 

(3) 消費者反應與觀感

一旦改變技術規格,消費者初期將產生觀望心態而不願採購。此外,由於法國政府在第一次數位轉換時,也同時宣傳推廣高畫質電視服務,民眾多半已為此汰換機上盒或購買家中的電視機,若又再進行第二次轉換,時間點如此接近,恐怕造成民怨。再者,新的技術規格還得對應不同的技術服務宣導,舉例來說,在既有使用DVB-T技術的國家,再轉換回DVB-T2後,民眾需要重新掃描(rescan)家中的頻道,從英國推廣DVB-T2的經驗中,這個程序對於一般民眾的操作門檻偏高,對於銀髮族則更是困難。

 

四、密集的轉換過程將引起消費者反感

Digitag曾指出,從DVB-T轉換到DVB-T2的過程,相當於類比轉換到數位電視的過程,兩者無論在轉換規模及宣傳成本上皆旗鼓相當。若兩個轉換時間太過接近,則民眾則未必能夠接受或承受這麼密集的轉換過程。因此便建議應預留DVB-TDVB-T2雙模播出的狀態讓觀眾適應,但如此一來又間接增加電視台與傳輸公司的成本負擔。問題環環相扣,稍有不慎,便是連鎖性的負面影響。

 

延遲消費

營運平台或電視台

終端廠商(如機上盒、電視機)

 

觀眾

 

重新生產

上市

雙模播出

重新啟動宣傳計畫

站台升級

剝奪感

技術門檻

產品觀望

降價

傳輸公司司

 

           
   

DVB-T轉換DVB-T2

 
   
 
 

 

 

 

 

 

 

 

 

 

 

 

 

D           

 

 

 

DVB-TDVB-T2轉換的影響範疇

 

參考資料:

French industry minister proposes new norm for DTT

http://www.rapidtvnews.com/index.php/201101119724/rench-industry-minister-proposes-new-norm-for-dtt.html

 

Planning for the future of DTT in France

http://www.digitag.org/WebLetters/2011/External-Sep2011.html

 

SUR L’AVENIR DE LA TELEVISION NUMERIQUE TERRESTRE

http ://www.csa.fr/upload/publication/rapport_avenir_tnt_1.pdf

 

L'avenir de la TNT avec Michel Boyon PDT CSA(線上影音-法文)

http://www.weedochat.com/forum/television-f188/video-l-avenir-de-la-tnt-avec-michel-boyon-pdt-csa-t441.html

 

附錄一:法國數位無線電視頻道總表

SD免費頻道:共15個頻道

TF1

Canal Plus

TMC

France 2

M6

NT1

France 3

Arte

NRJ12

France 4

Direct 8

La Chine Palementaire

France 5

W9

BFM TV

iTlele

Direct Star

Guilli

HD免費頻道:共4個頻道

TF1

France2

M6

M6

 

SD付費頻道:共9個頻道

TPS Star

Paris Premiere

Canal Plus Sport

Canal Cinima

CFoot

Planete

TF6

LCI

Eurosport France

HD付費頻道:共1個頻道

Canal Plus

 

 

[1]有關MPEG-4MPEG-4制定流程,可參考岩花館「法國DTT HDTV政策簡介」專文。連結網址:http://rnd.pts.org.tw/p9/2009/01/F3.pdf

[2]歐洲國家一個多工頻譜(Multiplex)8MHz

[3]法國採製播分離制,廣播電視業者與傳輸公司業者分別取得執照營業專職項目。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