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2012年英國連網影音服務YouView正式開賣

千呼萬喚,2012年英國連網影音服務YouView正式開賣

 

   研究發展部 副研究員 李羏 2012/10

原預計在2010年上市的連網影音服務YouView,在歷經2年的測試後,終於確認在20126月正式宣佈開賣。YouView7家不同類型的服務業者所組成,包括網路業者:BTTalkTalk;內容供應商:BBCITVChannel 4Channel 5;共同傳輸公司:Arqiva,總投資額達約7,000萬英鎊。                                      

YouView官網掠影

                                                      網址:http://www.youview.com/

一、服務內容與商業模式

YouView提供的影音服務為數位無線廣播電視節目(即Freeview)及網路隨選視訊。民眾只要購買YouView機上盒,便可接收到以上兩種類型的服務。無線電視方面,YouView內建有無線電視接收器,故可接收Freeview目前所提供電視與電台頻道。目前Freeview共有55SD頻道、5HD頻道、25個數位廣播頻道。YouView機上盒有內建硬碟,故民眾亦可錄製Freeview所提供的影音服務。連網服務方面,YouView整合BBCITVChannel 4Channel 5的線上影音服務,包括:BBC iPlayerITV Player4oDDemand 5。民眾可以檢索、回溯並下載7天前所播出節目。另YouView則建議民眾,安裝至少3Mb/s以上的寬頻網路。

 

MyView

影音管理\錄製服務,可儲存約300小時的節目內容

FreeTV

觀眾可收看Freeview上的電視與電台頻道。

Parental Control

親子鎖功能,過濾不適合兒童收視的節目內容

Mini guide

回溯各頻道過去所播出的節目內容。

Reminder

依照民眾的預設項目,提醒即將播出的節目內容。

More episodes

收看連續劇或影集時,啟用此功能,即可點選收看同節目的其他集數

 

 

YouView

機上盒

 

 

 

 

 

 

 

 

 

 

 

 

 

 

 

 

 

二、YouView的商業模式

觀察YouView的商業模式,由於有TalkTalk BT入股,目前兩家公司陸續推出套裝方案,吸引既有訂戶與新訂戶申裝YouView機上盒。TalkTalk推出每月支付14.5英鎊網路月費(但需要另外支付每個月9.5英鎊的線路費),即可以免費獲得一台YouView機上盒。

                                         

YouView安裝資訊示意圖

                                   網址:http://www.youview.com/how-it-works/

 

BT則是推出,新用戶訂購1年寬頻上網服務,便能以49英鎊的價格購買YouView機上盒(若需到府安裝,則要另外支付35英鎊)。既有BT的用戶,則是可以續約方式,同樣以49英鎊購買YouView機上盒。BTTalkTalk的商業模式可歸納出兩類:第一類是吸引既有客戶訂閱BTTalkTalk所推出IPTV服務,宣傳的對象再分為二類,包括:既有使用寬頻上網的用戶(目前BT 630萬戶、TalkTalk則有41萬戶),另一類則是吸引透過零售通路購買YouView機上盒的消費者訂購自家的寬頻上網服務。第二類商業模式,則是藉由YouView機上盒減價活動,推銷自家的三合一服務「電話+寬頻上網+電視」。

 

1-2YouView官網上已公佈TalkTalkBT兩家業者的銷售方案。

3YouView官網上所公佈之零售通路

網址:http://www.youview.com/get-youview/

 

 

 

 

 

  

 

 

 

 

 

 

 

 

 

 

 

 

 

YouView亦著手擴大付費影音的類型,藉以提昇付費內容的收益。目前已有BSkyBScottish Broadcasting兩家內容供應商與YouView合作,提供消費者付費影音內容。據媒體報導,目前大概有約300多家的內容供應商有高度的興趣加入YouView平台。

 

三、英國連網裝置百花齊放

YouView機上盒由Humax獨家供應,單機售價目前約從279英鎊起跳。279英鎊的機種內含500G的硬碟,搭配1T儲存容量 YouView機上盒則售價369英鎊。目前YouView空機價格偏高,但市場分析師認為,兩年後基本型機上盒價格可望降低至99英鎊。不過分析師也表示,受限於第一代的YouView機上盒並無支援WiFi功能,因此民眾多得連接家中的實體網路線,這對於想要將YouView安裝在客廳以外的民眾恐怕是一大障礙,故可能增加一般民眾觀望的時間。

 

英國目前處於各類連網裝置百花齊放的狀態。特別是FreeviewFreesat兩大平台,亦積極布局各類連網裝置。Freesat已著手研擬下一代具備連網功能機上盒的規格,預計2012年年底可望上市。目前市場上某些可以接收到Freeview的機上盒,則已經具備聯網功能,民眾可透過該Freeview連網機上盒使用BBCiPlayerYouTubeLovefilm。亦有機上盒業者與特定頻道合作,以Freeview為基本頻道,再以IP的方式提供45個線性頻道(多以外語節目為主)吸引民眾採購。

 

觀察英國的無線電視的發展,自其完成數位轉換後,首先以多頻道服務為主軸,並透過Freeview平台,吸引民眾裝設數位機上盒。第二步則是配合DVB-T2廣播電視規格的轉換,順勢推出高畫質電視頻道。發展高畫質電視的同時,亦開始與連網服務結合,使免費的數位無線電視成為基本服務,結合連網機上盒或電視並搭配不同類型的連網影音服務,刺激民眾換機意願。無線電視搭配連網機上盒的策略,在英國已日見成效。如今再有YouView進入市場,英國新媒體服務的地景將更顯多元。

本文結束

 

 

參考資料

Advanced-television網站【TalkTalk reveals YouView packages】:

http://advanced-television.com/index.php/2012/10/01/talktalk-reveals-youview-packages/

Broadcast網站【YouView sets launch date; plans for linear streaming

http://www.broadcastnow.co.uk/news/multiplatform/youview-sets-launch-date-plans-for-linear-streaming/5043817.article

Broadcast網站【YouView ready for major content push in phase two

http://www.broadcastnow.co.uk/news/multiplatform/youview-ready-for-major-content-push-in-phase-two/5047038.article

YouView網站:http://www.youview.com/features/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