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公共廣電媒體能見度,英DCMS公佈通訊傳播政策報告書

提昇公共廣電媒體能見度,英DCMS公佈通訊傳播政策報告書

 

研發部 副研究員 李羏2013.09

       

    英國公共廣電媒體與數位匯流之間的連結可追溯至2006年,當年英國文化媒體與體育部(Department for Culture Media & Sport,簡稱DCMS)曾向英國國會報告公共廣電媒體角色與匯流時代的角色定位,並公佈報告書A public service for all-the BBC in the digital age》。當年的報告書較多的篇幅在解釋公共廣電媒體的法制制度、角色功能與財政模式,並在最末的篇幅中,依照英國公共廣電媒體的特性,提出英國公共廣電媒體與數位匯流之間的關聯與可能的定位。

       

        也因為這份國會報告的基礎,英國政府於2009年提出「數位英國報告」(Digital Britain),該報告描繪出英國數位匯流產業的願景,並提出各項行動方案。然而根據數位英國報告,英國政府打算將部份電視執照費挪作他用,並引起BBC的全力反抗(請參閱岩花館專文:數位英國報告的震撼)。

       

        直至2010年,BBC的執照費宣告被凍結,且其中一部分的經費要做其他用途,包括:(1)每年提撥一億五千萬英鎊,用於建置地方寬頻網路,以及(2)每年需提撥2,500萬英鎊投資地方線上影音製作。這顯示英國政府將偏鄉地區的網路建設責任轉移給BBC。然而數位英國報告另一個對英國公共廣電媒體最主要的影響,便是明確地點出公共廣電媒體應開始朝行動與連網功能發展,因此才又有了BBC連同其他業者聯盟合作的代表作:YouView

       

        2013年,DCMS再度公佈最新英國通訊傳播政策報告書:《Connectivity, Content and Consumers: Britain’s digital platform for growth》(摘譯:網路互聯、服務內容與消費者:成長的英國數位平台)。報告書中共宣示四項英國未來通訊傳播產業的發展願景,包括:

 

1.World-class connectivity(世界第一等的網路連結力):傳播通訊技術日新月異,諸如雲端運算到連網電視,英國需要更多的頻寬與連網速度,英國將持續致力數位基礎建設,以打造世界級的網路連結力。

 

2.World-beating innovative content(舉世無雙的創新內容):英國擁有舉世欽羨的公共廣電媒體,且它仍持續製播高品質的節目內容,以服膺本國與海外的需求。當網際網路改變閱聽人的收視行為,英國將以具體行動調整公共廣電媒體的營運策略,政府也將投入更多資源以製播高品質的英國本土節目。

 

3.Consumer Safety(消費者安全):網際網路帶給人們資訊與知識,但同時也引起了困惑與疑慮。舉例來說,家長可能想確保,子女獨自在家時的上網環境是安全的。據此,英國將以具體行動提供兒童網路安全,並訂定符合民眾期待的法律規範。

 

4.Cost of living(日常生活的支出):在挑戰性高經濟環境裡,民眾需要擁有可以選擇各式各樣創新且能負擔的媒體與通訊產品與服務。英國將以具體行動確保民眾可以接觸想使用的資訊,讓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想法及所有擁有的資源做出合適的選擇。

 

        DCMS所揭示的「4C」行動方案,首要兩項宣示將同步扶植科技與內容產業,其次則回歸確保公民日常生活的安全無虞,並提供民眾多元、可負擔的媒體選擇。DCMS承諾將在2017年以前投資160億英鎊建置寬頻網路基礎建設,務必將現有的頻寬速率再提昇95%

 

        DCMS也喊出,未來將投資150億英鎊提昇英國行動通話訊號的覆蓋率,提昇通話品質並降低訊號不良的地區比例。此外,英國除依照計畫時程拍賣4G (Release 10)執照,並著手啟動5GRelease11或之後的版本)技術規範的制定。

 

        就節目內容服務而言,根據DCMS的統計,英國公共廣電媒體,包括BBCITCChannel 4Channel 5每年約投入30億英鎊,透過自製、委製、購片等方式,製播各類節目內容,特別又如BBC,每年可回收近80億英鎊,以電視執照費換算,每一英鎊的執照費的投資,便有2英鎊的投資報酬比例。DCMS指出,英國公共廣電媒體之所以成功的關鍵有二,包括:

       

(一)義務(Obligation):如有明確規範要求節目品質、要求易於被民眾所使用,以及節目內容多樣豐富。此外公共廣電媒體亦被要求需無償提供節目內容予英國電視平台(must offer)

 

(二)特許權力(Privileges):包括以電視執照費作為公共廣電媒體的主要經費來源,由國家特許指配無線電頻譜等機制。基本上,DCMS界定公共廣電媒體的義務外,也應相對給予公共廣電媒體足夠的資源,藉以相輔相成達到產業共存共榮的願景。   

 

        根據報告書中的第二項宣示內容(World-beating innovative content) DCMS提出以下的主張,包括

 

        DCMS認為公共廣電媒體應免費上架各傳輸平台,以服務更廣大的民眾。以直播衛星電視服務為例,BBCITVChannel 4Channel 5需支付Sky公司每年約9,500萬英鎊的傳輸費用。DCMS則在本報告定調,基於公共廣電媒體的服務應被國內所有的民眾所收視,各傳輸平台不應向公共廣電媒體收取上架費用。

 

        有鑑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連網電視等設備之普及,DCMS將定調公共廣電媒體應朝強化連網服務功能,除持續播高品質的節目內容外,除需跳脫傳統頻道經營的思維外,也應進一步提供觀眾更便捷的操作與搜尋連網介面(如強化電子節目選單的設計)。未來DCMS將修正英國傳播法案(Communication Act 2003),要求各英國境內提供連網電視服務的廠商,應提供公共廣電媒體所提供的連網服務。

 

        DCMS也將針對Ofcom內部行政作業流程進行改革。報告指出,政府行事應以效率、透明與負責為本,且應致力去除不必要的行政作業流程。特別就公共廣電媒體的營運,DCMS將要求Ofcom免除公共廣電媒體的評核作業(包括每年需遞交節目規劃說明與執照評鑑),進而減少公共廣電媒體的行政負擔,可致力於製播節目。以BBC為例,如果BBCBBC Trust監管,BBC Trust又向DCMS負責,因此Ofcom實無需介入太多公共廣電媒體營運績效表現。

 

        英國DCMS早在2011年便提議英國傳播法修法事宜,但直至今年仍未有具體進展。從2013DCMS所公佈通訊傳播政策報告書可發現,DCMS捨棄全面修法的政策取向,而改以漸進模式進行法規的調整。DMCS的發言人也表示,英國採取(指修法)進化(evolutionary)而非革命(revolutionary)取徑進行英國傳播法規修法事宜。

全文完

參考資料:

A public service for all-the BBC in the digital age

http://www.official-documents.gov.uk/document/cm67/6763/6763.pdf

 

Connectivity, Content and Consumers: Britain’s digital platform for growth

https://www.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225783/Connectivity_Content_and_Consumers_2013.pdf

 

DCMS aims to protect PSB content on digital platforms

http://www.broadcastnow.co.uk/news/broadcasters/dcms-aims-to-protect-psb-content-on-digital-platforms/5058747.article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