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拉台電信業者市場,BBC擬撤資YouView

避免拉台電信業者市場,BBC擬撤資YouView

 

         就在2013YouView銷售成績拉出長紅聲勢下,英國公共電視台BBC卻於20142月對外宣佈將撤回YouView的股份。BBC之所以會有此決議,乃根據BBC Trust201311月對外委託的一份評量研究。該研究名稱為「The BBC’s distribution arrangement for its UK public service」。該研究目標旨在盤點BBC在各類通路平台之支出,是否服務投資價值(value for money)。研究執行單位為Mediatique,執行時間於201311月。本文將介紹BBC傳輸服務分佈現況、支出情形與責任分工等背景,之後再針對BBC決議撤出YouView一事提出分析說明。

一、BBC各類通路平台之布局

        BBC所使用的通路大致上可分為兩類,包括傳統通路(traditional distribution)與線上通路(online distribution)。所謂傳統通路,包括地面無線廣播、衛星直播與有線電視。傳統通路以外平台,則可被歸納於線上通路。參考下圖,線上通路包括:網際網路與各類載具(如連網電視、行動電話、平板、桌上型電腦)。BBC的節目服務內容眾多,好比互動電視服務BBC Red Button、各電視頻道(共有9個頻道)、BBC電台廣播(包括全國、區域性與地方廣播)、隨選視訊iPlayer(含視訊與音樂)。

                      

BBC各類通路平台布局

(轉引自:The BBC’s distribution arrangement for its UK public service

      BBC的電視服務與BBC Red Button(互動電視選單)所使用的通路,包括無線電視(平台業者包括:BT VisionFreeviewYouView)、衛星電視(平台業者包括:SkyFreesat)、有線電視(平台業者為Virgin Media)。

二、各通路的投資價值(value for money)

        有關報告BBC各類通路的投資成本,經Mediatique結算,BBC2012-2013年全年度的通路支出共計23300萬英鎊,佔全年執照費的6.5%,傳統通路的支出則為2億零300萬英鎊。目前BBC並不需要支付有線電視平台上架費用,但需支付衛星電視平台業者(即SKY)的技術服務費(如客製化不同服務區域的EPG選單等),每年約500萬英鎊。惟BBC長期以來主張SKY不應該收取任何費用,主因SKY的訂閱率受益於BBC的電視頻道。BBC的訴求已經被英國政府所採納,未來BBC的傳統通路支出費用應可望調降。線上通路方面,該項目支出共計3000萬英鎊。支出內容主要包括將節目內容傳至網際網路的費用、維運CDN(內容傳佈網路)、邊緣暫存(edge catch)、編碼與解碼、建置後設資料(meta data)等,以及BBC投資在YouView600萬英鎊。

        根據BBC內部規定,整體通路支出僅能佔整體執照費收入的10%BBC執照費收入平均約為36億英鎊,故通路支出上限約為36000萬英鎊。Mediatique在報告中表示,雖然2012-2013年間,各通路支出尚未逾越該類預算上限,但估計在2016-2017年間,整體通路預算的支出比例,將會從現有的6.5%成長到7.3%。對此Mediatique建議,BBC未來依靠線上通路的比例將大幅提昇(諸如IPlayer改版、開放更多類型的線上資料庫),BBCBBC Trust應開始協調重新配置通路支出預算的上限。另外報告也建議,BBC也應在年報上公佈傳統與線上通路預算的支出細目,政府稽核單位便可與商營企業的支出現況比較,以作為評估執照費投資價值(value for money)的評估基礎。

三、公共媒體將退出YouView

        BBC撤出YouView的決議,起因於該研究報告「第3章:普及與效益成本」之分析。本章3.7節提到,BBC最初加入YouView的初衷,目的是要讓一般民眾不需透過電信綁約的方式,便可在家裡既有的寬頻環境中,免費使用BBC或其他公共媒體所提供的連網視訊服務。可是檢視市場實際的發展,雖然YouView用戶未被強迫訂購兩家持股電信商的寬頻服務(包括BTTalk Talk),但兩家電信商則推陳出新的打出各類套裝方案,藉以壓低民眾購入YouView機上盒的成本(或甚至免費贈機),進而吸引民眾轉移ISP服務或簽訂年約。

        YouView機上盒的空機價約為229英鎊,目前已經銷售超過40萬台。根據統計,僅有3%的民眾是以空機價購入,顯示多數民眾仍採用電信商的配套方案。如此一來,便形成BBC以人民稅金替電信業者擴大消費市場的關係,兩家持股的電信商成為YouView合作案最大的受益者。英國民間產業分析師指出,YouView推廣初期,乃計畫藉由寬頻上網彌平無線廣播電視互動服務不足的缺陷,藉以提昇訂閱率。然而當電信業者透過套裝方案綁訂用戶後,消費者將會被誘導出更多的付費行為,YouView將不再是免費載具,而成為客廳的付費平台中心。據此,除BBC外,各家公共媒體包括Channel 4等,預計也將陸續淡出YouView事業體。

四、下一步:Freeview Connect

        英國公共媒體也未放棄連網服務的布局。就在BBC決定退出YouView後不久,3家公共媒體,包括BBC IPlayerITV PlayerChannel 44oD,宣佈將聯手整合旗下的連網服務,並取名為Freeview Connect。根據官方新聞介紹,Freeview Connect將致力於成為英國境內智慧型電視的基本軟體配備。據了解,Freeview Connect目前由Digital UK籌組。連網電視雖已逐漸成為市場主流趨勢,但各家連網電視所提供的線上影音軟體皆不相同,倘若Freeview Connect能一舉成為標準軟體規格,則將有助於公共廣電媒體的觸達比例,也能呼應公共廣電轉型為公共媒體(PSM)的核心價值。

        岩花館在20138月的專文中,曾介紹英國DCMS所公佈的最新通訊傳播政策報告書。根據報告書內容,英國政府有鑑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連網電視設備的普及,且寬頻上網的比例也日漸提昇,故DCMS將定調公共媒體應朝強化連網服務功能,未來DCMS將不排除修正英國傳播法案(Communication Act 2003),要求各英國境內提供連網電視服務的廠商,應提供公共廣電所提供的連網服務。此時Freeview Connect的成立與布局策略,則可視為DCMS公共媒體政策具體實踐的第一步。

 

參考資料:

The BBC’s distribution arrangement for its UK public service報告書

下載http://downloads.bbc.co.uk/bbctrust/assets/files/pdf/review_report_research/vfm/distribution.pdf

BBC to slash YouView investment

http://www.theguardian.com/media/2014/feb/04/bbc-to-slash-youview-investment

Freeview Connect: Digital UK confirms BBC, ITV and Channel 4’s alternative YouView talks

http://recombu.com/digital/news/freeview-connect-digital-uk-bbc-itv-c4-alternative-youview_M12791.html


欲觀看完整文章請下載PDF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