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 / 10 October

迎
接立法院第六屆第二次會期之開議，朝野黨團為成立「台灣通訊傳播委員

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NCC），已形成急迫立法的共

識。同時有鑑於8月以來衛星電視換照審議的風波，冀望於通訊傳播委員會來改

善電子媒體環境的亂象，也就更為殷切。同一時間，對於高度爭議的NCC組成方

式，《中國時報》7月5日的「短評」也提出解決之道，建議比照「公視模式」

由行政院提名、立法院同意任命為之，如此NCC自能展現符合社會期待的清新面

貌。此一發展脈絡，似乎說明了現今改善電視媒體體質與促進公共利益之良方，

端在發揚「能取信於社會的公共電視與獨立審議的通訊傳播委員會」之精神；這

是兩條平行線，但對台灣電子媒體之革新卻能發揮齊一的功效。

從先進與後進國的做法尋找攻錯之石

只是，這也並非一條坦途，通訊傳播委員會之成立十分坎坷，其原因在於獨立

委員組織的方式。以行政院長提名總統任命、或反對黨研議之政黨比例代表組成

委員會方式，都未符合民主國家應有的公共代表性。

我們以先進國家（美國、加拿大）在此制度上的引領，以及後進國家（西班

牙、泰國、印尼）之革新，來作一個比較，歸納可能的解決之道，同時從獨立委

員會與公共電視的關係，進一步推論未來匯流後的廣電秩序、需要的良性管制架

構與行為表現。

台灣自解嚴以後，改革目前媒體主管機構的呼籲，一直未曾停歇；「讓新聞局

走入歷史」是各方的共識，但是否建立一個有公共管制能力的主管機構（media 

authority），則在威權統治過的陰影中，並非一個討好的選項。隨著總統民選、

電信民營化、數位化匯流，以及美方在全球自由貿易談判所施加的壓力下，獨立

委員會的形式，遂成為各方訴求的焦點。

美、加政府在公共廣電管制的角色

我們不妨先了解一下這些發想的源頭──美國獨立管制委員會（Federal Com-

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的概況。FCC的組成來自總統提名的五名

委員，經由參議院同意後開始運作，這賦予總統制下一種廣電公共管制之正當

公視研究季刊

No.2
www.pts.org.tw

媒體觀察

台灣NCC與公視集團
雙軌並行的媒改路

媒體觀察

發動公民聲援，美國
公共廣電補助經費過關

焦點專題

各國公共電視
海外頻道，
如何經營?
現況如何?

主題研究

公共廣電機構經費模式
之各國經驗探討（下篇）

數位發展

瞄準2012年
倫敦奧運轉播，
BBC將推出HDTV

活動資訊  讀者回函

01

04

06

14

16

CONTENTS媒體觀察

台灣NCC與公共電視集團
雙軌並行的媒改路

■文／策發部研究員  程宗明

》
從在地視野，結合美、加、西班牙、泰國、印尼的做法，
為台灣的媒體改造找出路。

11



媒體觀察

性根源。在廣電管制部份，

由FCC轄下的大眾傳播局 （

Mass Media Bureau）對整體廣

電業營業行為、市場秩序與進

出機制，進行規劃與管理；但

在產業發展部份，則交由聯邦

政府商業部之國家通信與資訊

局（NTIA）負責，就全國性

發展事宜加以輔助與推展。譬

如說，1998年協助成立「數

位電視公共利益總統諮詢委員

會」（PIAC），1999年成立

「公共電訊設施補助計畫」（

PTFP），大幅資助公共電視數

位化之進展。由此可知，單是

獨立委員會並不能包羅所有廣

電之公共管制需求。這裏存有

事業本質上的差異，我們不可

不留意。

我們再以美國近鄰的加拿大為例，來看獨立委

員會與公共廣電制度的其他相關性質。在該國的

廣電政策中，CRTC （Canadian Radio-TV and Tel-

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與CBC （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擁有同等的公共廣電

管制位階。而1960年代，CRTC是從CBC的法人管

理代表BBG（Board of Broadcast Governors）蛻變而

來。換句話說，公共廣電被賦予使命後，因其營

運非以利潤掛帥，而擁有某種規範效果，是一個

間接的管制者。在內閣制治理原則下，兩個組織

皆由首相直接任命其委員與董事成員後，產生公

共管制之意義。隨著廣電事業科技與營運日益複

雜，聯邦政府還指定文化遺緒部，作為公共廣電

之輔政機構，協助預算編列與轉型需求。

從先進的美、加案例中，可初步得到幾項原則

性的共識：總統制國家，治理原則尊重行政與代

議兩方分享之權利；內閣制國家則治理正當性完

全來自民意選票勝出之一方，也就是國會執政之

多數黨。獨立委員會之設置，皆難以涵蓋公共廣

播電視制度的特定需求；尤其該制度所彰顯的民

主文化與國家表徵的內涵，絕非一般行為主管設

計所能支持。因此，公共廣電本質上是一種「介

入行為市場之管制者」（如設定市場標準），需

要設計一套既對等又歸屬執政治理的特殊關係結

構。

西班牙的廣電改革參照歐盟精神

從先進例子進入到後進個案（請見表一），我

們可以看到一些在制度轉換或在地適應上的問題

2

參考資料
■ 中國時報（2005年7月5日）：「短評」〈讓NCC上路吧〉，A2版。

■ Hilliard, Robert L.；宋永福譯（1997）：《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台北：財團法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

■   Friendly, Abigail (2004). Process and Criteria in Public Broadcasting Governance: Appointments to CBC and CRTC. Toronto: Friends of Canadian 

Broadcasting.

■   Government Public Relations Department (2003). The future of broadcasting regulation in Thailand. Paper presented at 8th 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Regulatory 

Roundtable, Taipei, November 4-7.

■ Hari, Kurniawan (Nov. 27, 2004). KPI wants authority to issue broadcasting licenses. The Jakarta Post.

■ Hotland, Tony (June 30, 2005). Broadcasting commission a laughingstock to members. The Jakara Post.

■ Jakara Post (Dec. 13, 2003). University lecturers dominate broadcasting body membership.

■ Lewis, Glen (2000). Communications deregulation and democratization in Thailand. Media Asia, 27(3): 134-140.

■ Ministry of Industry, Tourism and Trade, Spain (2005). The Government Approves the Reform Plan for the Audiovisual Sector.

■ Pinkaew, Turi (July 29, 2005). Thailand： Ch 11 to be revamped as Thailand's BBC. The Bangkok Post.

■   Thongmeearkom, Pana (2002). Preparing for PSB in Thailand. In Eashwar, Sucharita (ed.).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 in Thailand, pp 83-85. Kuala Lumpur: 

Asia-Pacific Institute for Broadcasting Development.

▲ 台灣要成立通訊傳播委員會雖然一波三折，社會大眾還是希望讓己有正當性的NCC能儘快順
利上路。（照片由NCC籌備處提供）



與解決出路。

以西班牙為例，甫於今年6月出爐的廣電改革

方案，確立了視聽媒體的獨立委員會設置方案，

在組成上沿襲內閣制國家，但同時參考歐盟精

神，採取較為共識決的方式，也就是讓國會先取

得提名權，然後再由國會選舉產生管理委員。

此一以廣電事務為專責的獨立委員會，比美、

加較能涵括所有議題。但即使如此，有關至為重

要的公共廣電轉型問題，仍輔由產業觀光與貿易

部協同執政力量，加以導正與斷絕過去威權之弊

端。顯然獨立委員會之共識決，較適於承平時期

的廣電秩序維護，對於民主轉型下的重大制度變

遷，仍需要執政者以改革承諾之姿，訓令政府相

關部門釋放資源於民，以取得時效，導入民主廣

電制度之正軌。

泰國的NBC同時獲行政與立法授權
接下來，我們再思考政治體制較複雜的泰國案

例。泰國政府制度為內閣制，由多數黨贏得選舉

後，再由泰皇任命黨魁出任國務院長組閣。在這

種行政與代議共享權力的設計下，依據1998年憲

法修正案成立的獨立廣電事務委員會（NBC），

則採取較為折衷的組成程序。

首先，一個17人的決選委員會成立（包含以下

部會之代表：首相辦公室、國防、教育、科技、

國家安全部會皆1名、傳播院校教授4名、廣電事

業協會4名、非政府傳播權益組織4名），透過討

論提交14名候選名單給充分民選的參議院秘密投

票表決，從中選出7名組成委員會。

國家廣電委員會負責未來的電波頻率分配，

以充分尊重公共利益方向規劃，必須著重社區

需求。然而在國有廣電資源釋出的公共化部

分，仍由政府的公共關係部 （Public Relation 

Department，PRD），以向國際援外與民權組織負

責之名，著手大規模改組，並進行廣電資源之釋

出。

泰國之例，可以看出在折衷制度下，獨立

委員會必須擁有行政與立法的雙方授權；同

時在廣電秩序重整下，透過NBC之授權與監

督，PRD執行公權力，將國家廣電資源 （

Television of Thailand，Ch 11）轉型成公共電

視，這是獨立委員會與政府公權力互相合作的模

式。

印尼KPI夠獨立卻遭政府部門漠視
最後再看印尼之改革模式。2002年11月28日，

印尼通過廣電法，終結威權政體之治理，創設獨

立的廣電委員會（KPI），綜理未來該產業營運資

源之管制與分配。在總統制的架構下，獨立委員

會組成採取完全代議決定模式，此一過程同時開

放民間社團與媒體監督組織參與提名；在合作的

誠意下與眾議院共同達成決選名單，一年之後由

議會小組票選出9人開始運作。

此一委員會之背景，包含大部分大學教授與獨

立記者、媒體監督社工、公共電視從業員。第一

屆KPI選任的主席Victor Menayang，長年支持公

共化，其國際形象為此次選拔奠立民主改革的宏

圖，同時公共電視之入選，也象徵其具有產業管

3

表1
         各國政府在廣電公共事務管制上的角色

 美國 加拿大 西班牙 泰國 印尼

類似通訊傳播委員會 FCC CRTC State Council for  National Broadcasting KPI（Indonesian Broadcasting 
之獨立架構   Audiovisual Media Commission Commission）

委員組成方式 總統提名， 首相直接任命 國會三分之二以上 成立專業提名委員會， 眾議院接受各界提名，經過
 參議院同意  同意任命 提交參議院秘密投票選出 議會票選合格後由總統任命

主管廣電範圍 一般營業行為與表現 頻譜使用與商業行為 全部廣電事業行為 分配頻率，核發執照， 維繫廣電品質與執照核發
   包含公共服務 監督營運 

公共電視組織 PBS CBC RTVE Ch 11 （in progress） TVRI

主管或輔導機關 NTIA Dept. of Canadian Ministry of Industry, Public Relations 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
   Heritage Tourism and Trade Department  and Information

主管公共電視範圍 協助數位發展與 擬定長程發展方向與 在委員會成立前，協助 協助重整頻道與營業規範 KPI與主管機關尚在釐定權責，
 整體轉型 協助CBC永續經營 組織修法與財務清算  現由國會協助轉型



4

攸
關美國公視兒童節目製播經費的「準

備學習」（Ready to Learn）計畫，歷

經預算被眾議院刪除的風波，終於在8月下

旬確認2千3百萬美元（約台幣7億3千6百萬

元）經費過關。

這項計畫由美國教育部編列預算，補助美

國公共廣播局CPB （Corporation for Public 

Broadcasting）以及公共電視網PBS，支持製

播如「Sesame Street（芝麻街）」、兒童閱

讀節目「Between the Lions」等，不僅提供

學齡前兒童學習資源，也透過全美公共電視

體系148個地方電視台，為社區父母與教師

舉辦各種工作坊，共同協助學齡前兒童順利

就學。

美國教育部自1995年資助這項計畫以來，

PBS電視網與其地方台已經協助近8百萬兒童

順利就學。

但這項立意良好的計畫，明年經費卻差

點被眾議院全數刪除。經過全美各地公共電

視台與公共廣播電台NPR大規模發動公民聲

援，終於在參議院審查時翻案成功，挽回總

計一億美元的聯邦政府經費。

財政赤字嚴重

美眾議院大砍CPB經費
軍費支出持續增加，美國政府財政赤字惡

化，使得下年度美國公共廣播局CPB的補助

經費險遭排擠。6月中在眾議院審查階段，

竟然從4億美元，大幅刪減25%到僅剩3億美

元。其中包括2千3百萬美元的「準備學習」

計畫、5千萬美元衛星傳輸設備汰換，以及

3千9百萬美元補助地方台數位轉換經費。

自從1967年CPB註1成立以來，從來沒有遭

到如此大幅度預算刪減。美國公共廣電組織

APTS總裁John Lawson因此強烈指責，眾議

媒體觀察

制之意義。

然而兩年來，由於提名背景缺乏行政體系參與，

造成政府部門對此委員會漠視與冷凍，同時傳播與

資訊部時時與其爭權，KPI必須進行憲法官司來解

決爭議。更糟的是，國家電視TVRI轉換公共化的工

程，也陷入泥沼而無法前行。

不宜將所有納入獨立委員會管轄

從以上後進三國例證中，歸納出如下建議：

鑑於廣電事業之高度政治性與文化主權，各國

並未即刻將其視為數位化之電信載具加以普同管

制。台灣如以整合的獨立委員會訂之，當留意其獨

特性，在機制內加以區別與尊重。後進三國有鑑於

政府之透明度未趨理想，在獨立委員決定上，多尊

重代議制度的參與性。台灣並未形成如先進國家內

閣制之民主常態（如加拿大），應考量總統制下需

要國會同意之權利；如以混合體制思考台灣現況，

泰國成立審議提名委員會、國會投票確認之模式，

當予考量。而以單一國會決定之模式，不顧行政權

之治理需求，如印尼，在傾向總統制的台灣，也極

可能導致類似的「孤立」窘境。因此，應當思量符

合政治生態，給予行政權適度參與提名與決定之空

間。

公共廣電本身具有指標性的市場規範效果，是一

種「間接的管制者」，不宜將其所有納入獨立委員

會轄下管制。尤其為改革威權政治遺留下的不民主

制度，當由執政者承諾改革，集中力量快速轉換公

共資源。公共廣電面臨競爭複雜與技術匯流的現實

產業生態，帶有選手兼教綀的角色，特別在建立新

經濟規模與矯正市場失靈方面更是明顯；所以當另

立主管的輔政機關，以即時發揮功效，而非置於獨

立委員會下，造成常態領域內裁判兼教練之爭議。

如果我們能於短時間內形成共識，讓有正當性的

NCC上路，同時釐清公共化之必要與可行性，監督

政府依法行政，釋放公共化資源。那麼，一方面有

NCC對攸關全國收視權益之有線電視進行競爭管制，

導正水平整合、流通頻道、創造分級付費價值，使

收視品質立即得到改善，又無需祭起內容審議撤照

之最後手段；另一方面，出現有顯著市場意義的公

共廣電業者，以行為介入形成規範與標準，促使內

容競爭，同時破解平台串連，提供服務選擇，使現

有壟斷者急起直追，品質改善。這樣的雙管齊下，

台灣政黨輪替所啟動的媒體改造，才不失為一個革

新動力，讓民主續航，讓媒體提升！

》補助「芝麻街」等兒童學習節目的經

費，竟遭到眾議院全數刪除，此舉激

起全美公共廣電大串連，展開搶救行

動，民間團體也來聲援。



5

院這個舉動對公共廣電而言，就算不是謀殺，

也是蓄意傷害，將剝奪上千萬兒童收看「沒有

廣告」兒童節目的權益。

眾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Ra l p h 

Regula面對媒體時表示，當政府缺錢的時候，

必須考量這筆錢究竟是「必要做」（must-

do）、「需要做」（need-to-do），或者只是「

做了很好」（nice-to-do），而公共廣電被認為

介於「需要做」（need-to-do）與「做了很好」

（nice-to-do）之間。

全美公廣串連，發動公民搶救預算

一億美元經費被刪，衝擊到包括PBS受歡

迎兒童節目「Sesame Street」、「Dragontales 

Clifford Arthur」等，以及許多地方台數位轉換

的未來發展。此舉激起全美公共廣電全國串

連，發動公民搶救公廣預算。

超過100個地方公共電視台，以及780個

NPR公共廣播地方電台，都參與這項行動。利

用節目宣導、廣告、網站，呼籲民眾一人一

信，抗議國會刪減預算，甚至在新聞時事時

段，大篇幅討論這個議題。

NPR也透過網站詳細向民眾說明事件的來龍

去脈，以及經費被刪之後地方公共電台的經營

困境。同時，也舉出2003年CPB所做的民調結

果，顯示80%的成年人喜愛PBS與NPR，僅有

10%的受訪者認為目前政府補助經費太多，反

而有48%的民眾認為補助款太少了。希望藉由

具體的民調支持數據，搶救被刪減的經費。

由500個非營利組織組成的民間團體MoveOn.

org，也在網路上發動連署，支持恢復公共廣

電補助經費（http：//www.civic.moveon.org/

publicbroadcasting//），幾週內連署人數就超

過預定的1百萬人目標，連一群看「Sesame 

Street」長大的Hip up愛好者團體，也發動網路

連署聲援。

不過，這次全美公共廣電大串連的行動，遭

到部份媒體批評，認為在新聞時段大幅鼓吹此

議題，有違新聞客觀、無所偏私的原則。無論

如何，這項行動總算成功地使刪減預算案，在

參議院獲得翻案，保住了一億美元經費。

但是這項經驗也顯示，美國公共廣電體系來

自公部門經費的撥款方式，極易受到政治勢力

左右。

公共廣播局CPB掌握美國公共電視PBS與

公共廣播電台NPR政府補助款撥付權利，自

然有相當的影響力。但是其剛卸任的董事長

Kenneth Y. Tomlinson保守黨立場鮮明，之前不

僅公開批評PBS與NPR的新聞與節目存有自由

派偏見，並且特別針對部份新聞節目加以調查

檢討，引起輿論質疑「政治干預」。這次保守

黨掌握優勢的眾議院又大刪預算，更凸顯美國

公共廣電經費受制於國會的不穩定性。

註1： CPB依據1967年美國公共廣播法而成立，為一個非營利、非官方之法人組織，總部設於華盛頓。在全美公共廣

電體系中，扮演接受聯邦政府預算，統籌補助全美公共廣播電台製作節目的角色。

參考資料

■ Joel Meyer (2005), Ready to Learn Grants Announced, Aug. 17, Broadcasting & Cable.

■ Stephen Labaton (2005), Public Broadcasting Gets a Budgetary Lift, July 12, The New York Times.

■ Lorne Manly (2005), Public Broadcasters' Tightrope Over Funds, June 23, The New York Times.

■ Paul Farhi (2005), Public Targeted By House, June 10, Washington Post.

■ Public Broadcasting under siege you can help: available on http://www.wusf.usf.edu/CPB/index.cfm

發動公民聲援，
美國公共廣電補助經費過關
■文／策發部研究員  曹琬凌

世界電視研究

《

補助「芝麻街」等兒童學習節目的經

費，竟遭到眾議院全數刪除，此舉激

起全美公共廣電大串連，展開搶救行

動，民間團體也來聲援。



6

各國公共電視海外頻道
如何經營？現況如何？

■文／策發部註1

NHK
國際廣播，型塑日本面貌

NHK國際廣播的歷史，必須追溯到90年代

初期，日本開始意識到國際間資訊流通不平

衡的嚴重性，因此委由NHK負責國際廣播。由

於法律對NHK的業務範圍有所限制，因此初

期NHK是利用設立關係企業「TV Japan」的方

式進行。1994年放送法修正，NHK從1995年

起，首先在北美、歐洲進行國際廣播。

1996年起，NHK將集團中所有從事國際廣播

業務的單位統稱為「NHK World」。包括國際

短波的收音機服務改稱為「NHK World Radio 

Japan」，不鎖碼的國際電視頻道稱為「NHK 

World TV」，鎖碼的國際電視頻道稱為「NHK 

World TV Premium」。

焦點專題

世界電視研究

為推展國家形象、文化觀光，更為表達該國對於國際事務的觀點、立場，
無論英語或非英語系國家，都卯足全力擴張國際頻道，向海外發聲。

▲ 日本NHK海外頻道使用3個衛星向全世界進行全天候播放。



7

NHK World TV使用三個衛星，向

全世界進行全天候的播放。由於沒

有鎖碼，除了非洲南部之外，全世

界約有170個國家或地區，只要裝

設衛星碟子和調節器，就可以免費

看到「NHK World」。該頻道內容

是以新聞、資訊節目為主，百分之

二十五以英語播出。

NHK World Premium節目類型多

元，除了和「NHK World」一樣有

四個專為外國人製作的英語新聞節

目之外，也有新聞、資訊、戲劇、

兒童、體育、綜藝節目等，都是

從NHK的綜合台、教育台、衛星頻道選出的精

華。訂戶須透過當地有線電視收視註2。

NHK World Radio Japan是個使用日語、英語

等22種語言，向全世界播放的國際短波廣播。

不同語言加起來的播放時數，一天多達65個

小時，分為一般廣播和地域廣播。一般廣播是

以世界各地的外國人、日本人、日裔為主，以

英語（一天14小時）和日語（一天20小時）

進行新聞、解說、音樂等節目的播放。地域廣

播是向特定地區播放節目，除了日語和英語之

外，還有其他20個語言（一天合計播出31個

小時），節目還考慮各地的政治、風俗習慣、

宗教等特殊性，在新聞、解說節目之外，也加

強介紹日本，以及與聽眾的連結。日語方面的

廣播，則時常針對國際情勢變化，播放特別節

目。另外，每天還向海外的日本人播放「海外

安全」資訊，遇有緊急情況，則向該地區密集

提供日語資訊註3。

NHK宣稱其經營國際廣播業務之目的，是向

全世界正確、公正地傳播海內外新聞。內容特

別注重描述日本人的日常生活、文化、政治、

社會現象、科學、產業發展，以及日本對於重

要國際問題採取的立場、民意走向，藉此促進

和其他國家的相互理解和友好親善、文化交

流。在經費部分，以2004年為例，NHK國際放

送的經費為116.4億日圓（約為新台幣34.4億

元註4），包含人事、節目製作、播出費用，約

佔總預算的17%。

BBC
國際廣播，全球最具聲譽

的廣電之聲

遠在網際網路出現之前，BBC的國際廣播把

世界聯繫在一起。1932年BBC國際廣播World 

service之前身「帝國廣播」Empire Service成

立，以短波向全球發聲，目的是為了向海外殖

民地傳遞英國的聲音。

1989年冷戰結束，BBC對外廣播也更名為「

國際廣播」BBC World Service。七十多年後的

現在，BBC World Service以43種語言向全球提

供收音機廣播服務，加上1995年以商業營運模

式成立的BBC World國際 24小時英語電視新聞

台，以及透過網際網路提供多種語言的線上新

聞服務，使得BBC遍及世界各個角落的記者，

藉由廣播、電視、網路，提供即時、準確、不

偏不倚的新聞報導，持續贏得全球數億民眾的

信任，也成為最受信賴的國際新聞媒體之一。

BBC World Service經費主要來自英國外交

部，2004/2005會計年度總經費為247.7百萬

英鎊（約147.4億元台幣註5），除了提供全球

收音機短波服務之外，更在短波技術逐漸式微

之後，於世界144個首都城市以FM調頻電台廣

播，每週估計觸及1億4千9百萬聽眾，近年來

且擴大發展網路新聞服務。

本著非營利服務之公共服務概念，BBC World 

Service每小時提供5分鐘即時新聞之外，更針

▲  英國BBC即時、準確、不偏頗的新聞報導，使其成為全球最受信賴的
媒體。



8

對全球議題製作深度分析以及訪談節目，題材

從政經要聞、金融市場、婦女、兒童，到文

化生活、流行音樂等等，內容多元而廣泛。

至2005年3月，BBC World Service員工人數為

2,347人。

BBC World國際英語新聞頻道於1995年成

立，承繼BBC新聞以及國際廣播World Service多

年發展基礎，目前在全球200多個國家播出，

估計達2.7億人收看。除了透過衛星與有線電

視之外，全球1百萬的飯店房間、20架客機、

21艘遊輪上，均可收看BBC國際新聞台，其影

響力僅次於國際新聞媒體CNN。

BBC World以英語24小時向全球觀眾播放，

每個整點有半小時新聞快報，提供即時新聞、

財經、體育，以及氣象消息，同時也提供

BBC最佳之時事節目、紀錄片，以及生活時尚

等內容。

BBC World以商業模式營運，經營廣告並收

取頻道授權費，隸屬於BBC子公司BBC World 

Limited，許多國際性企業均為其廣告主。該公

司在倫敦、法蘭克福、紐約、巴黎、新加坡、

香港、杜拜等十大主要市場設立行銷據點，共

有50名員工負責其頻道時段銷售事宜，至於較

次要市場則與頻道代理商合作經營。

ABC
國際電視頻道

有澳大利亞各式資訊

ABC Asia Pacific是澳大利亞公共廣電機構

ABC為亞太地區提供的國際衛星電視服務，成

立於2002年，目的在於促進澳大利亞在亞太地

區的媒體露出；建立澳大利亞國際地位；對國

際事務提供澳洲觀點；服務海外澳人。

ABC經費來源為澳大利亞外交事務暨貿易部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

2001年8月，澳大利亞外交事務與貿易部與

ABC簽下合約，為ABC Asia Pacific提供連續

五年總數9千萬澳幣的經費（此金額總數約為

22.8億台幣，平均每年約4.5億台幣註6）。為

使此頻道運作順利，該頻道得進行商業營運計

畫，以充裕經費來源。

目前ABC Asia Pacific衛星發射範圍北至蒙

古，南至巴布紐幾內亞，東至庫克群島。亞太

及中東地區國家經由有線電視收視；其他地區

則由衛星免費接收。收視範圍遍及39個國家、

900萬家戶，及超過20萬旅館房間。

ABC Asia Pacific頻道的節目之間，播放相當

數量澳大利亞教育、投資、移民、商務等訊

息，附屬網站提供進一步的細節與聯結，並有

澳大利亞各式資訊（國情、旅遊、教育、商務

投資、移民簽證、工作與生活等相關資訊）。

Arirang TV
韓國阿里郎電視台，年輕衝勁強

韓國Arirang TV（阿里郎電視台）成立於

1997年，成立時為有線電視台，主要服務韓國

境內的外國人，播出韓語、英語節目。1999年

設立海外衛星頻道，訊號涵蓋範圍以亞洲地區

為主。2000年開設美洲衛星頻道，訊號涵蓋範

圍擴及歐洲、美洲地區。自此，Arrirang TV躍

上國際舞臺，成為國際化的衛星頻道，與世界

各國交換節目。主要任務為將韓國製節目推廣

至世界各地、促進韓國電視事業的發展、在海

外建立韓國的國際形象。2004年播出區域擴及

非洲國家，目前Arirang TV的版圖，已涵蓋全

球五大洲。

Arirang電視台隸屬於Korea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Foundation，主要由KBS、MBC、

SBS等電視台，以及韓國放送廣告公社、韓國

廣告團體聯合會集資成立。

Arirang節目主要以衛星播出，目前共有3個

頻道，分別是：Arirang World向世界各地播

出，頻道為免費收視；Arirang Korea服務韓國

境內外國人士，提供新聞、娛樂、教育節目、

語言學習、兒童等節目；Arirang Arab主要服務

中東、北非等地區觀眾。廣播部分有1個FM頻

道，主要聽眾為韓國境內的外籍人士，以及外

來觀光客，節目主要內容在於介紹韓國文化與

焦點專題

世界電視研究



9

韓國觀光資訊。

Arirang的節目來源有85%購自KBS、MBC、

SBS，15%為自製，自製節目主要有新聞、音

樂、演唱會等。目前員工約有250人。年度經

費以2004年為例，總預算約為4,100萬美金（

約13億台幣），經費來源包含：韓國的文化觀

光部撥款15億韓幣；KBC撥款236億韓幣；廣

告收入約佔總收入的6%。

Arirang TV是由國家撥款營運，因此以頻道

落地的方式，免費授權世界各地衛星電視或有

線電視業者播出，目前在海外188個國家，約

有5,200萬訂戶。

中央電視台
英語新聞，外界瞭解中國的窗口

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的英語新聞服

務始自1986年，剛開始只是週一到週五每天

15分鐘的新聞摘要，但很快就獲得熱烈迴響。

目前CCTV的英語新聞分別在CCTV-4以及CCTV-

9播出，主要目的是讓國內外的國際人士瞭解

中國的現況與文化，不過中國大陸也有很多人

收看，作為學習英文的方法之一。

CCTV-4於1992年10月1日開播，是以海外華

人、華僑為主要服務對象的衛星頻道，同時也

向全世界介紹當代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

文化、科教、歷史等，目的是讓海外觀眾瞭解

中國大陸。其節目採全天24小時播出，內容以

新聞節目為主、文化節目為輔。

2000年9月25日，CCTV-9中央台的英語頻

道正式開播。每週七天，每天24小時，CCTV-

9提供海內外英語觀眾一個瞭解中國的窗口，

新聞及新聞性節目為頻道最主要的內容，另以

藝文節目為輔。每節整點新聞內容，係針對發

生在世界上，尤其是亞洲和中國的重大新聞，

進行追蹤報導。另外還製播教學節目，讓在中

國的外國人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目前CCTV-

9的播出信號藉助6顆衛星，在全球覆蓋面積

達98%，約有4,000萬收視戶。AOL時代華納公

司為交換旗下頻道在廣東省境內的落地權，同

意在美國的有線電視網播出CCTV-9，於是在

紐約、洛杉磯和休士頓的AOL時代華納有線系

統，都可以收視到CCTV-9英語頻道。

2001年6月起，CCTV新聞全部數位化，採用

MPEG2壓縮格式，作業全部無紙化。中央電視

台新聞共用系統，使新聞部的製作、播出、交

換、儲存都更有效率。中央電視台綜合新聞、

海外中文新聞、海外英語新聞、體育新聞、經

濟新聞以及西部頻道等，同時運用這一套系統

進行新聞的生產及編輯，使新聞素材能全台共

用。

Deutsche Welle
德國海外頻道

對海外宣揚德國觀點

1950年代初期，德國政府著手研議國際性的

廣播服務。1953年5月3日，DW開始以短波發

聲。50多年來，DW觸角慢慢延伸，從廣播到

電視，並逐漸擴張服務範圍，提供多語言的內

容。

DW TV於1992開播，1999年起，轉型為提

供新聞、資訊、藝術的國際頻道，目標對象為

▲  韓國阿里郎電視台由國家撥款營運，免費授權世界各地衛視與有線電視播出。



10

 

對德國與歐洲事務有興趣的國際意見領袖。

2001年，德國三大公共廣播電視集團ARD、

ZDF和DW共同合作，針對北美地區付費平臺所

推出的付費頻道German TV開跑，頻道收費每

月15美元，目標觀眾群鎖定海外德國人或懂德

語的人士。2002年，German TV在美國全天候

24小時播放，內容包括即時和重要的新聞性

節目、優質紀錄片、娛樂性節目、流行的電視

劇、德國足球賽，和優質兒童節目。頻道節目

遵循廣電法的規範原則，由DW負責統籌。

目前Deutsche Welle頻道包含下列：DW TV以

德、英、西三種語言發音，節目內容以新聞、

資訊為主，並加入經濟、體育報導，24小時

全天候播映；German TV德語發音，播映德國

境內公共電視首選的優質節目；DW RADIO以

30種語言播送節目；DW-WORLD.DE全新定位

內容網站，呈現多媒體網路節目，以31種語言

發音。

Deutsche Welle Law中明訂，DW提供海外廣播

和電視服務，其目的在於傳遞德國政治文化經

濟的面貌，推廣德語，並且在重要事務上對海

外宣揚德國觀點。這點強烈顯示了德國海外廣

播DW所持的國家立場。DW節目強調維持高品

質、公正客觀的新聞，降低新聞的宣傳性。

DW有來自於全球70個國家、共計1,500名的

員工，分別擔任管理、技術及各種語言服務的

工作。DW為一公共頻道，隸屬於德國公共電

視集團ARD的一員。

全球有1.28億個家庭用戶透過cable或DTH（

直播衛星）可收看DW電視節目，4,200個電視

台播映DW的節目；在知名度方面，有9,700萬

個15歲以上的民眾知道DW-TV，2.1億人知道

DW-RADIO；另外有2,200萬人經常收看DW-

TV，2,800萬人經常收聽DW-RADIO節目。

結論
 國際頻道攸關一國國際形象

及國家重要策略

由各國的經驗顯示，公共電視是各國推展國

際頻道的最大主力，特別是公視制度行之有年

的國家，早在廣播開播時代，就由公視著手國

際廣播服務，其他非英語系國家，如日本、韓

國，也在近十年內積極發展國際頻道。

國際頻道服務的對象通常以海外僑胞、外

籍人士為主，並肩負推展國家形象、文化觀光

的重要任務，以及表達該國對於國際事務的觀

點、立場，具有對國際發聲的策略性地位。國

際頻道不只是一個電視台的事，更拓展到一國

國際形象、國家重要策略的層級。

以日本為例，二次大戰之後，日本與鄰近國

家有著複雜的民族仇恨問題，為化解這種民族

之間的誤解，以及適時在國際間表達日本觀點

與立場，於是由NHK負責開拓國際頻道業務。

另一個例子是鄰近的韓國，在經濟實力增

強的同時，也由Arirang拓展國際頻道，然而

Arirang側重的英語、多語播出，仍無法滿足

海外頻道的多重需求。因此，韓國公共電視

KBS，於2003年7月開播KBS World，主要服務

韓僑第一代，與Arirang服務的韓僑第二代有所

區隔。

國際政治的現實環境，使得台灣在外交與國

際舞臺上，面臨拳腳無法伸展的窘境，在這種

情況下，如何適時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觀點與

立場，擴大外籍人士對於台灣的理解，各國國

際頻道的經驗，值得學習與借鏡。

焦點專題

註1： 本文由彭玉賢彙整執筆，各國資料由策發部歷任同仁提供，日本為羅慧雯、英國為曹琬凌、澳洲為王菲菲。

註2：台灣地區有線電視所播出的NHK頻道，即為NHK World Premium。

註3： 該國際廣播曾在波斯灣戰爭時，播放日語廣播，激勵被困在伊拉克的日本人，被認為成功地扮演海外日本人

的生命線角色。

註4：以2005年9月中旬匯率計算，新台幣1元約為3.382日圓。

註5：BBC World Service經費根據BBC 2004/2005年報，並以2005年9月1英鎊兌換59.52元台幣計算。

註6：以2005年9月匯率計算，1澳幣為25.38新台幣。

世界電視研究



11

      數位發展

以收視費為經費來源的

日本NHK
收視費是NHK（Nippon Hoso Kyokai）的主要

財源。為了讓NHK達成發展廣播、服務公共福

址的使命，並且提供公正、優質的節目，放送

法第46條禁止NHK播放廣告，以保障NHK財政

自主。放送法第32條也規定擁有電視機的觀眾

必須和NHK訂立收視契約，NHK再依據收視契

約向觀眾收取收視費。至於收視費的決定，是

由NHK在每年的收支預算中明訂收視費率，連

同事業計畫、資金計畫提交給總務大臣，再經

由內閣向國會提出，經國會通過之後實施。

收視費的收入佔NHK總經費的96.5%。收視

費的收取，由NHK自設部門進行。擁有電視的

家戶便須繳交收視費，若一戶分居數地，需分

開計算與繳費。收視費率分為以下類別：彩色

電視、黑白電視、彩色衛星電視、黑白衛星

電視，以及特別契約。單項費率又因繳交方式

而有高低差別：NHK每月派員到府收取的收視

費，較以金融機構轉帳者來得稍高；2004年

收視費的到府收取費率為彩色電視機一年

15,490日圓。

2004會計年度，NHK預算之收入為6,785億

日幣。其中收視費收入為6,550億日圓，佔

總收入的96.5%。到府收款的成本相當高，

2004年佔總預算的12.2%。收款者多為退休老

人，期望能博得同情，因而增加繳交率。未繳

交者，未設罰則。特定身份免繳或僅繳半額收

視費。

由於對未繳收視者未定罰則，因此財源的穩

定性和觀眾是否支持公共電視有關。目前，總

家戶數的六至七成與NHK簽約，其中的九成多

會繳費，但今後是否能有穩定的收視費收入令

人擔憂。

2004年7月起，NHK接連發生幾件製作人與

員工貪污的醜聞，造成包括會長海老沢勝二在

內的多位高層主管於2005年初下台。此導致

拒繳收視費的民眾增加，2005年9月底拒繳戶

數已達127萬戶。NHK因此宣佈，將以員工減

薪、裁員1200人、研擬拒繳收視費罰則等方

式，因應經費縮減的事實。

NHK為日本民眾提供以下服務：一個綜合電

視頻道，一個教育電視頻道，三個廣播網，三

個衛星頻道，三個海外頻道（包含一個廣播頻

道），兩個數位無線電視頻道。

以執照費為主要經費來源的

瑞典公廣機構
瑞典執照費的徵收以家戶為單位。瑞典家

戶數340萬，繳交率90%。2003年的執照費約

180歐元。這筆經費用來資助瑞典國內的三

個公共廣電機構SVT（Sveriges Television，

Swedish Television）、SR（Sveriges Radio，

主題研究

公共廣電機構經費模式
之各國經驗探討

■文／策發部

（下篇）
日本NHK、瑞典三公廣機構、法國FTV、韓國KBS、丹麥DR、芬蘭都相當仰賴
公共資源支撐。



12

Swedish Radio）及瑞典教育廣電公司（Swedish 

Educational Broadcasting Company, UR）。執照

費總數之60%由SVT使用，35%用來資助SR，

5%予UR。

SVT於1956年開播，到1969年加入全國第

二頻道。SVT不播廣告，只有一小部份經費（

小於1%）與贊助有關，不過贊助的相關活動也

是EBU（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之類組

織所舉辦的活動（如Eurovision，歐洲歌唱大

賽）。廣電憲章保障SVT相對於各壓力團體的

獨立性；其中並包括在公眾利益考量之下，監

督公私機構組織的作為。SVT是瑞典最受信任

的媒體，且受到瑞典電視觀眾大力支持，晚間

時段收視率近五成。傳輸方式涵蓋類比與數位

地面波、衛星與有線電視。

以執照費與廣告贊助為經費來源的

法國FTV
法國公共電視FTV（France Télévisions）的

主要財源為執照費，另外也有廣告收入。執照

費的徵收業務由產業部預算局負責，對不繳交

執照費者有強制徵收的罰則。2003年，彩色電

視機的執照費為一年149.95歐元，黑白電視機

74.31歐元。

從2001年度起，F2、F3、F5三家公共電視

台的預算交由法國電視控股公司統一分配。

2003年度法國電視的總收入為23.72億歐元，

其中執照費收入為15億歐元，佔63.24%。廣

告與其他收入為7.11億歐元，佔36.76%，整體

較2002年成長3.9%。這項成長主要來自集團下

3個電視頻道收視群增加，提升了廣告營收。

2003年廣告收入增加了4.9%，比例高出其他電

視台的廣告收入（2003年其他電視頻道的廣告

收入平均增加3%），這也使得法國公共電視在

廣告市場的佔有率，連續兩年領先，依照財稅

法的規定，公共電視執照費的徵收增加了2%。

FTV的服務涵蓋無線平台（F2、F3、F5）及

衛星頻道。FTV並有三家子公司，分別負責各

電視台的廣告、節目版權及商業發行之相關業

務。

  

以執照費與廣告收入為經費來源的

韓國KBS
韓國針對家戶徵收收視費。每戶以1台電

視機為計算標準，第2台不徵收；目前登記收

費的電視機總數近1,948萬台（含公共區域者

277萬台）。收視費隨電費徵收，每戶每月

韓幣2,500元。受委託代收的韓國電力公司可

獲得5.65%的徵收所得。對於未繳收視費的家

戶，罰逃漏金額的5%；若未辦理電視機登記，

罰一整年的執照費。針對特定人士訂有優惠規

定；低收入戶、殘障、訊號未覆蓋區域、用電

低於50千瓦等家戶免徵。

KBS（Korean Broadcasting System）的主要財

源是廣告收入和執照費，而執照費收入不及廣

告收入。以2004年為例，總收入為1兆2,491億

韓元（約為400.2億台幣），其中執照費佔

41%，廣告收入佔50%，其他收入（如影視產

品銷售）佔9%。KBS播放廣告，需遵守韓國廣

電法施行細則第59條的規定：廣告只能在上午

七點與晚間十點間播出；每小時不得超過6分

鐘；同一廣告在一小時內不得重播2次以上，

同一活動宣傳一小時不得超過4次。

KBS與收視費有關的兩項發展，值得台灣

參考。一、由於某些觀眾對KBS節目內容不滿

意，已出現反對徵收收視費的聲音，進而引出

主題研究

參考資料
● http：//www.francetelevisions.fr/

● http：//www.nrk.no/informasjon/about_the_nrk/208072.html

● http：//svt.se/svt/jsp/Crosslink.jsp?d=7830

● KBS 2004 Annual Report.

●  Korean Broadcasting Act Enforcement Decree of the Broadcasting Act.

● NHK 2004 Annual Report.

● RTÉ 2003 Annual Report.



13

反對強制徵收、要求選擇繳交與否的回響；

二、KBS擬增加收視費，以發展數位節目及其

它新服務。

KBS提供韓國民眾以下服務：兩個無線電視

頻道、兩個衛星頻道、七個廣播頻道（含一個

海外服務）、兩個手持式行動接收服務衛星頻

道（S-DMB）。

  

以執照費與銷售收入為經費來源的

丹麥DR
丹麥公共廣電機構是DR（Dan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與TV2。其公共廣電理念為，為

所有年齡階層及社會階層提供公眾服務，並肩

負鼓勵本國文化的使命。

DR的廣播服務自1925年起設立，電視則始

自1951年。2003年，DR的總經費4.32億歐

元，其中90%來自執照費，餘為銷售收入、利

息等。DR禁播廣告，但可播其他廣電機構贊助

的節目。相對於DR的傳統公共廣電機構取向，

TV2從2002年開始私有化，預計2006年完成。

丹麥針對收視家戶及機構，徵收執照費。

2004年，家戶執照226萬張，機構執照30萬

張；家戶的執照費繳交率是92%。執照費率每

四年由國會審查。83.9%給DR；15.1%給TV2（

其經費主要依賴廣告）。執照費分彩色、黑

白、收音機三種費率；以2004年為例，分別是

280、180.9、42.12歐元。

公共廣播電視相當受丹麥人歡迎。83%丹麥

人每週收看公共電視，84%每週收聽廣播。公

共廣電集團的服務規模涵括：廣播部份有四個

廣播網（綜合、古典音樂與文化、年輕人、地

方網有九個地方台）；2004年起在數位廣播（

DAB）領域開闢17個頻道；電視部份有兩個頻

道服務。服務內容並且延伸到多媒體及網路。

DR尤其強調其服務之實惠、豐富，每天只花每

戶0.78歐元。

  

以執照費及特許費為經費來源的

芬蘭
芬蘭人口522萬，國民生產毛額每人每年

27,400美元。YLE以芬蘭語、瑞典語、及其它

語言為芬蘭人提供媒體服務，目的在於確保芬

蘭人皆有同等機會獲得資訊、知識、經驗、娛

樂。優質有深度的節目是其核心價值，並且是

檢驗其整體結構、產製過程、與觀眾關係的重

要基礎。並且以每年兩次報告的方式，定期衡

量YLE的公共服務表現。

YLE的經費仰賴收視戶繳交的電視費及商業

電視台付特許費。兩項費用由芬蘭傳播事務主

管機關傳播管制局（Finnish Communications   

Regulatory Authority, FICORA）收取，再交

給國家廣電基金（State Television and Radio 

Fund），配置使用則由The Council of State決

定。YLE過去只要獲得State Council允許，大型

體育活動時可播廣告；但目前法律禁止。

2003年總經費341.18百萬歐元，執照費與

特許費收入佔93.26%，餘為其它商業收入。

公共廣電的使用率高。八成以上民眾滿意

YLE所提供的服務。YLE的服務包括：五個

電視服務、六個廣播服務、Swedish-language 

Radio and Television（電視、廣播、新媒體、

新服務等）。芬蘭的廣電部門極有活力，且此

國家已開始了徹底的數位化計畫。數位地面波

電視網在擴展中。2003年政府決定要加速數

位電視的發展，預計2007年8月底關閉類比電

視，完成數位轉換。      

參考資料

■ 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 2001, Key Financial and Personnel Data of EBU Members, November.

■ Schnepfleitner, Rainer 2002, The Use of Funds Collected for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 A RTR-GmbH Report, 1 August.

■  Europe Economics 2004, The effect of RTE's licence fee income on broadcasters and on the advertising market in Ireland, A report for the Minster for 

Communications, Marine and Natural Resources, with support from Curtin Dorgan Associates, Dublin and from Pricewaterhouse Coopers, Dublin.



14

BBC加快速度，發展HDTV（高畫質電視）」，英國媒體以這樣的

角度，報導BBC最近的發展動態。2005年7月

中，BBC投資數百萬英鎊租用Astra 2A的衛星轉

頻器，而新增訂的衛星頻寬與發展HDTV密切

相關。外界預估，BBC將在2006年起，於數位

衛星平台推出HDTV服務。

與美國相比，歐洲地區HDTV的發展似乎起

步較慢，但如今也有了具體進展。繼去年傳

媒大亨梅鐸所屬星空衛視BskyB集團宣佈，於

2006年推出付費HDTV服務之後，BBC也承諾

將在2010年，所有的節目均以HDTV製播。

只是，受限於地面無線電視的頻寬，BBC縱

有想要發展HDTV的企圖心，但在無線電視數

位於2012年完成轉換之前，仍有技術上的困

難。也因此，將在數位衛星平台先推出實驗性

服務，以與梅鐸集團並駕齊驅。

BskyB集團大手筆投資
2006年打開英國HD市場
在英國數位電視多頻道的戰場上，由BBC主

導的FreeView無線數位電視平台，憑藉BBC推

出多個主題頻道以及日趨廉價的機上盒，以

免費收視的姿態，成功打下市場，成長直追

BskyB星空衛視的數位衛星平台。

根據英國廣電主管機關Ofcom最新統計，

截至2005年第1季，Freeview持續快速成長，

累計無線數位電視收視戶達5,059,350戶，

加上BskyB退訂戶透過衛星免費收視的戶數

為445,000戶，合計已達550萬戶；相對的，

BskyB數位衛星訂戶成長卻趨緩，第一季總訂

戶數為7,349,000戶，兩者差距逐漸在縮小當

中。

也因為Freeview的成功，使得英國整體數

位電視普及率從去年第四季59.4%，攀升到

61.9%。

因應Freeview後起直追的競爭態勢，BskyB去

年推出免費Freesat數位衛星電視服務，希望藉

由免費頻道，進一步吸引觀眾使用其付費頻

道。於此同時，BskyB也在HDTV製播設備大舉

數位發展

瞄準2012年倫敦奧運轉播

BBC將推出HDTV

■文／策發部研究員 曹琬凌

不讓梅鐸的BskyB獨占鰲頭，BBC發展HDTV要後來居上。

▲BBC承諾，將在2010年將節目100%轉成HDTV。

「

參考資料
■   Peter Feuilherade (2004), Europe lines up for TV innovation, Sep.14, BBC News, available on: http://news.bbc.co.uk/1/hi/technology/3652402.stm.

■ Picture quality drives digital TV, May 04, 2005, BBC News, available on:http://news.bbc.co.uk/1/hi/technology/4512529.stm.

■ Jo Twist (2005), Confusion over high-definition TV, Mar. 21, BBC News, available on:http://news.bbc.co.uk/1/hi/technology/4361543.stm.

■ TV on a high-by definition, April 14, 2005, The Guardian.

■ Vision of the future, Mar. 7, 2005, The Guardian.

■ Dan Milmo (2005), BBC gears up for HDTV launch, July 12, MediaGuardian.Co.uk.

■  Digital Television Update Q1 2005, June 10, 2005, Ofcom, available on: http://www.ofcom.org.uk/research/tv/reports/dtv/dtu_2005_q1/#content.



15

投資3億英鎊，計畫在明年推出包括運動、電

影及自然生態紀錄片等9個高畫質電視頻道套

裝，並且委託Thomson公司產製高畫質電視機

上盒。

預料BskyB所有Premiership（頂級）付費運動

頻道套餐，都將以HDTV呈現，並且機上盒也

將具有PVR（個人影音紀錄器）功能，以更高

附加價值服務、更高的收費，拓展數位視訊市

場版圖。

其營運長Freudenstein預測，2006年6月在德

國舉行的世界杯足球賽，以及2008年的北京奧

運，將是打開HDTV大眾接受度的重要驅力。

被BskyB標榜畫質比標準數位電視好「4倍」

的HD，也被視為進一步推動數位轉換的誘因。

依照BskyB經營衛星數位電視多年經驗，每

次調查觀眾反應，發現訂戶會為了更好的影音

品質決定續訂。此外，DVD的普及以及家庭電

影院的消費成長趨勢，也是數位轉換之前正在

發生的「自然循環」，值得樂觀期待，而這些

都是促使該集團砸大錢投資HD的背景因素。

BBC加緊腳步
HD服務於數位衛星平台先行
近來BBC籠罩在精簡預算的裁員陰影之中，

總經理Mark Thompson宣佈改革計畫時，把精

簡人力與BBC發展的未來掛勾，在面對員工演

說時，特別提到HDTV：「我們可以決定，不

投資HDTV，因為要籌得這筆經費，將會導致

裁員，帶來某些員工的痛苦。但是，HDTV是

未來電視的發展關鍵，假如BBC不投資，正如

1960年代決定不投資彩色電視一樣，將造成不

能承受的風險。走上這條路，我們已經別無選

擇。」

事實上，BBC稍早已承諾，將在2010年將

節目100%轉成HDTV。即便還沒有HDTV播映

管道，今年BBC推出的重量級災難紀錄片《

Supervolcano》（超級火山），就是以HDTV拍

攝。

因此，當Bsk yB明年在衛星數位平台推

出HD頻道，外界預測，BBC也將同時推出

HDTV實驗。

今年7月，BBC簽訂新的衛星轉頻器租約，

預料就是為實驗HDTV預作準備。不過，對於

發展HDTV，BBC目前拒絕透露進一步細節，

BBC傳輸部門代理總監Richard Waghorn發佈消

息時，只含蓄地指出：「租用新的衛星轉頻器

將增加BBC服務的彈性，以回應衛星平台觀眾

新的需求與渴望。」

在英國兩大電視媒體相繼跨入HDTV之後，

歐洲各國包括法國、德國等付費衛星電視也將

分別在今年到明年推出HD服務， HDTV彷彿正

在歐洲起跑，熱潮方興未艾。

消費者調查顯示

HD是歐洲數位電視轉換重要考量
根據知名市調公司Jupiter今年5月公佈的調

查，畫面品質是說服歐洲人更換舊類比電視的

最重要考量。將近四分之一（24%）的受訪者

表示，HDTV是決定是否轉換數位電視的最主

要因素。

至於其他被視為促成數位電視發展的重要功

能，如隨選視訊VOD、數位錄影機DVR，則僅

有合計10%受訪者表示，是促使他們願意轉換

成數位電視原因。

這樣的調查結果，加上業者先後投入

HDTV，顯示歐洲HDTV似乎前景看好。但也有

報導分析，要發展HDTV，首先要解決消費者

的困惑。

以英國為例，市場上大約有74種以HDTV為

名的電視，實際上卻不能收看真正的高畫質電

視。估計市售平面電視當中，亦只有1.3%能收

視HD畫質。

如此情況，必須再加裝HDMI轉接器（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 connectors）。因

此，要如何讓消費者真正明白HDTV，並享受

到高品質畫面，還需要進一步宣導與教育。

至於BBC要真正在無線數位電視推出HDTV，

仍有待類比無線電視數位轉換之後，才能有

足夠的頻寬。根據Ofcom公佈的數位電視轉換

進程，英國從2008年起即將分區（region by 

region）停播類比電視，預定在2012年完成

數位轉換，之後將有多餘頻寬給予BBC提供

HDTV等新科技服務。

2012年，伴隨著英國倫敦主辦奧運的年度盛

事，BBC的HDTV服務亦可望藉此讓全世界都看

見。



16

活動視窗

Mini-INPUT 10月在台灣

世
界公視組織INPUT二十多年來巡迴於歐美各城舉行年

會，吸引來自50多個國家、上千位電視節目製作人

與獨立製片工作者參加。為了顧及無法參加INPUT年會的

人士，各國會舉行「迷你世界公視大展 Mini-INPUT」，巡

迴放映當年的優質佳片，使更多人有觀摩交流的機會。

台灣公視將主辦2006年INPUT，今年度台灣Min i -

INPUT是正式會前的熱身活動，公視特別將活動規模擴

大，與「紀錄片論壇」結合，讓內容更豐富與紮實。舉辦

時間為10月18、19、20日，地點在台北戲棚。

活動網址：http://mini-input.pts.org.tw/index.htm 

數
位電視是目前當紅的議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於

2005年11月17、18日，舉辦「2005圖文傳播國際

研討會──數位媒體傳播暨媒體應用」，希望藉此會議加

強產官學研究交流，探討數位媒體、傳播科技的理論與應

用。

研討會討論主題包括數位媒體發展策略、數位媒體新

興科技、數位媒體的全球化議題、國內外數位內容產業

現況、數位內容與創意、電腦動畫與遊戲、數位典藏、數

位版權管理等。會中並將邀請日本、韓國相關領域學者專

家進行專題演講。會議地點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

509國際會議廳。

活動網址：http://www.gac.ntnu.edu.tw/conf05/ 

發行所：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編輯：公視策略研發部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50號

電話：02-2633-2000轉8174

傳真：02-2630-1193

網址：http：//www.pts.org.tw/~rnd/

2005年11月出刊

讀者回函
《公視研究季刊》 是由公視策略研發部所出版的刊物，出版第一年免費贈閱。

如果您對本份刊物有興趣，請填寫以下資料並回傳，我們將把您列入寄送名單。

姓名：

機構：

職稱：

e-mail：

地址：

資料回傳至    傳真電話：（02）2630-1193 或 e-mail： rnd@mail.pts.org.tw

www.pts.org.tw

公視研究季刊 No.2

「數位媒體暨傳播應用」
研討會11月中召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