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wsnight誤報性侵案，BBC總經理 George Entwistle引咎辭職 

 
研究發展部 副研究員 李羏 2012/11 

 
2012年的第 4季應該是英國 BBC最灰頭土臉的時刻。不久前，已故老牌藝

人 Jimmy Savile透過職務之便，涉嫌性侵節目來賓，且當家新聞節目 Newsnight
團隊，亦被指控打壓 Jimmy Savile調查報導企圖息事寧人。就在 BBC著手進行

調查後沒多久，Newsnight 又因為誤報保守黨議員涉及兒童性侵案，而引來社

會輿論的撻伐。接二連三的打擊，使得 BBC的公信力嚴重受損，對此 BBC總經
理 George Entwistle已於 2012年 11月 10引咎辭職以示負責。   
 
Newsnight誤報保守黨議員性侵醜聞 

Newsnight是由 BBC News團隊所負責製播的新聞節目，以深度報導見長。

該節目始於 1980年，播出至今已有 32個年頭，目前在 BBC Two與 BBC HD兩

頻道上播出。2012年 11月 2日開始，Newsnight播出有關兒童性侵案的調查報
導。 

 
在報導中，一位名為 Steve Messham的男子，回憶兒時寄宿兒童之家時，

不幸被染指的經驗。Messham在片中指出，犯下這等惡行的人，身份位高權重，

且活躍於英國的政治圈。雖然 Steve Messham沒有指名道姓，但影片中卻出現
保守黨議員 Robert Alistair McAlpine 從政時的影音畫面，隱射McAlpine便是
侵犯 Steve Messham元兇。 

 
Robert Alistair McAlpine（生於 1942年），英國保守黨議員，曾擔任前英

國首相柴契爾夫人的顧問，亦曾被授予爵位（勳爵，Lord），目前已退休。McAlpine
在片中遭到指控，Steve Messham居住在北威爾斯Wrexham的兒童之家時，曾
將被害人帶到附近的飯店性侵。 
 
報導播出後，各大社群媒體（如 Twitter、Facebook）開始出現 McAlpine

涉嫌性侵的言論。此時英國衛報(Guardian)則回過頭來瞭解案情內容，經與

McAlpine 本人聯繫、查證後發現，McAlpine 在從政期間僅去過一次北威爾斯

的 Wrexham，他本人也從未拜訪過任何一所兒童之家，故評判這根本是一則錯
誤報導。11月 8日，衛報公佈報導內容，直指 Newsnight報導不實， 
 

11月 9日，McAlpine發表公開聲明，除對於遭遇性侵的當事人表示遺憾，
亦嚴詞表明自己沒有性侵 Steve Messham或其他當事人，並揚言對 BBC提出告
訴。同日，Steve Messham表明自己的指認出現錯誤，坦然向McAlpine道歉，

  1



 Newsnight亦在當日的節目中播出道歉啟事。Newsnight的烏龍報導，讓 BBC
總經理 George Entwistle在 11月 10日決定向 BBC Trust遞出辭呈以示負責。信
中提到： 
 
「過去幾週 Newsnight 的錯誤….已嚴重
傷害到 BBC 的公信力……BBC 的總經理

應該要對 BBC所有節目內容負責，因此目
前對我而言，辭去現有職位是最榮譽的作

為.......，而過去發生的紛紛擾擾（編按：
指 Jimmy Savile案），也讓我覺得 BBC應
該要重新選擇一個新的領導人。」   
 

Newsnight 在節目中播出道歉啟事  
BBC Trust董事長彭定康(Chris Patten)在收到 Entwistle的辭職信後亦即刻回信
表達惋惜之意，但仍同意接受 Entwistle的請辭。 
 
BBC公佈內部調查結果 
Newsnight 誤報事件發生後，BBC 隨即在 11 月 9 日展開內部調查，並委託

BBC Scotland總監 Ken MacQuarrie負責調查工作，並於 11月 13日在 BBC網
站公佈調查結果摘要。首先，Newsnight 播出的性侵案調查報導是個很複雜的
議題，但從製作到播出時間僅有 12天的時間（10月 28日至 11月 2日）。 
 
報告中指出，Newsnight 團隊中的編輯管理結構相當脆弱，除了總編輯暫

時被停止職務外（編按：其總編輯為 Peter Rippon，目前因對外針對 Jimmy Savile
案發表不當言論，而被 BBC內部解除職務），也沒有足夠的副總編輯處理編輯守

門的業務。報告也提到，並沒有證據指出，Newsnight 製播這篇報導是否是想
要呼應 Jimmy  Savile案，但也沒有足夠的資訊瞭解這篇報導的企劃流程。很明

顯的，Newsnight 團隊並沒有最好最基本的查證工作，也沒有讓受害者再三確
認片中引用的人物畫面，播出前更沒有諮詢法律意見，評估是否涉及不實指控的

風險。 
 
BBC Trust著手 BBC總經理遴選，Entwistle領全年薪引發爭議 

BBC 發生烏龍報導後，英國各大媒體皆以頭版頭條報導，英國太陽報甚至

用「Bye Bye Chump」做為頭條，諷刺 George Entwistle是個搞不清楚狀況的

領導者。George Entwistle在 BBC已有 23年的資歷，且曾擔任 BBC Vision最
高負責人，處理新聞節目的編輯製播，Newsnight 連續兩次的醜聞事件，讓批

評者懷疑 George Entwistle的領導能力。 
 

  2



 依照 BBC內部規定，總經理任期不到半年者，只能申領半年的年薪，但 BBC 
Trust 卻連帶允許支付 Entwistle 一年的薪資（共 45 萬英鎊，合計台幣約 2,025
萬台幣）。 

 
此附帶決議隔日再度引起英國社會嘩然，執政黨、反對黨、內閣，甚至國家

稽查辦公室(Nation Audit Office)都有代表不以為然。批評者指出，Entwistle上
任不過 54 天，且又是因為領導不力而下台，何以英國納稅人需要支付他這筆鉅

額薪水。彭定康則回應，這是因為未來還需要 Entwistle協助 Jimmy Savile案的
調查，因此撥付一年薪資是合理且必要的。 

 
Entwistle下台後，BBC Trust委託 BBC Worldwide經理  Tim Davie暫代

BBC總經理一職。但董事長彭定康也對外宣佈，已開始尋找下任 BBC總經理。

目前英國媒體也拋出所謂的「報派」候選人，包括：前 BBC 營運長 Caroline 
Thompson、前 Ofcom 執行副總 Ed  Richards、前經濟學人(Economist)副總 
Dame Marjorie  Scardino、BBC Global News經理  Peter Horrocks（現任）、
Channel 4 執行副總  David Abraham（現任）、ITV 總監  Peter Fincham（現
任）。各報派候選人中，又以前 BBC營運長 Caroline  Thompson呼聲最高。不

過依照 BBC目前情勢，恐怕 BBC  Trust仍得耗費一般心力，才能找出願意接下

這顆燙手山芋的接班人，。 
 

左圖：為George Entwistle 給彭定康的辭職信 

右圖：為彭定康給 George Entwistle 的回信，並在信中同意 Entwistle 的請辭 

  3



 參考資料： 
BBC in crisis as George Entwistle quits over Newsnight fiasco 
http://www.guardian.co.uk/media/2012/nov/10/bbc‐crisis‐george‐entwistle‐resigns
 
BBC not facing ʺexistential crisis,ʺ says No 10 
http://www.bbc.co.uk/news/uk‐politics‐20287066
 
Caroline Thomson is a favourite for next director general 
http://www.bbc.co.uk/news/entertainment‐arts‐20287211
 
Letter from Director‐General George Entwistle to Trust Chairman Lord Patten 
http://downloads.bbc.co.uk/bbctrust/assets/files/pdf/news/letter_ge_lp.pdf
 
Letter from BBC Trust Chairman Lord Patten to BBC Director‐General George Entwistle 
http://downloads.bbc.co.uk/bbctrust/assets/files/pdf/news/2012/lp_letter.pdf
 
Lord McAlpineʹs statement – full text 
http://www.guardian.co.uk/uk/2012/nov/09/lord‐mcalpine‐statement‐full‐text
 
Lord McAlpine: abuse allegations ʹwholly false and seriously defamatoryʹ 
http://www.guardian.co.uk/uk/2012/nov/09/lord‐mcalpine‐abuse‐allegations‐false
 
ʹMistaken identityʹ led to top Tory abuse claim 
http://www.guardian.co.uk/uk/2012/nov/08/mistaken‐identity‐tory‐abuse‐claim
 
NAO to question Entwistle’s £450,000 payoff 
http://www.broadcastnow.co.uk/home/bbc‐crisis/nao‐to‐question‐entwistles‐450000‐payoff/50
48894.article
 
Patten defends George Entwistle pay‐out 
http://www.broadcastnow.co.uk/home/bbc‐crisis/patten‐defends‐george‐entwistle‐pay‐out/50
48884.article
 
Summary of Actions and Findings regarding 2 November Newsnight 
http://www.bbc.co.uk/mediacentre/statements/actions‐findings.html

  4

http://www.guardian.co.uk/media/2012/nov/10/bbc-crisis-george-entwistle-resigns
http://www.bbc.co.uk/news/uk-politics-20287066
http://www.bbc.co.uk/news/entertainment-arts-20287211
http://downloads.bbc.co.uk/bbctrust/assets/files/pdf/news/letter_ge_lp.pdf
http://downloads.bbc.co.uk/bbctrust/assets/files/pdf/news/2012/lp_letter.pdf
http://www.guardian.co.uk/uk/2012/nov/09/lord-mcalpine-statement-full-text
http://www.guardian.co.uk/uk/2012/nov/09/lord-mcalpine-abuse-allegations-false
http://www.guardian.co.uk/uk/2012/nov/08/mistaken-identity-tory-abuse-claim
http://www.broadcastnow.co.uk/home/bbc-crisis/nao-to-question-entwistles-450000-payoff/5048894.article
http://www.broadcastnow.co.uk/home/bbc-crisis/nao-to-question-entwistles-450000-payoff/5048894.article
http://www.broadcastnow.co.uk/home/bbc-crisis/patten-defends-george-entwistle-pay-out/5048884.article
http://www.broadcastnow.co.uk/home/bbc-crisis/patten-defends-george-entwistle-pay-out/5048884.article
http://www.bbc.co.uk/mediacentre/statements/actions-findings.html

